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逆著風專訪] 導演花天亮 主演羅導謙 他們的馬拉松

跑步,不必在太乎快與慢,只在乎你在路途上領略了甚麼。

自知自己「跑得慢,無速度,唔夠快」,上面這番說話大多是屬於自我安慰。然而,這兩位來自澳門的創作人,從長跑中領略了的道理,可能比不少跑手更多。他們因為一場馬拉松比賽而觸發靈感,成就了也許是第一部以長跑為題材的粵語電影。

《逆著風》導演兼編劇花天亮

導演花天亮說,這套電影緣於他第一次參加的全馬比賽:

「以前我不多跑步,只喜歡踢足球。突然有次,隊友起哄,叫我跟他一起圍著球場跑。跑完之後,我發現其實跑步都是一項不錯的運動。

從那時之後,我慢慢由5公里開始,跑到10公里,然後在2013年,就嘗試參加了第一次全程馬拉松比賽。

這次比賽,自己根本沒有預備好,沒有充份的練習。跑到30公里左右,要上氹仔大橋時,就開始抽筋了!雖然自己一拐一拐,但兩旁的市民仍不斷為我打氣。就這樣我完成了賽事,亦令我有一番感受。

我覺得,這實在是一個很好的個人體會。人生,就好像馬拉松比賽一樣,有高低起跌。不過,最重要的,就是你在低潮時,怎樣去堅持,怎樣去努力,去度過一個又一個的難關。我一直很想將這個想法說出來。直到2014年,我試玩航拍,在大三巴拍了些跑樓梯片段。然後,就有了將跑馬拉松,拍成長片的想法。到2015年,終於著手去籌備拍攝。

我希望這套電影有一點感染力,無論大家是否歡喜長跑,都希望可以有所得著。



肥橙(左,麥振濤演)與人字拖(右,羅導謙演)

《逆著風》故事繞圍一位叫「肥橙」的肥仔,與一位過氣運動健將「人字拖」的相遇。他們雖各有目的,但最後二人用毅力完成了一場馬拉松,完成了其他人都認為他們完成不了的事情。

電影想帶出每個人只要肯踏出第一步,就能實現夢想。而在馬拉松比賽裏的挫折 (如撞牆、受傷),亦能反映人生中的起起跌跌。

身兼監制、編劇兼演員的羅導謙 Fernando

這些概念,也許Fernando在他第一場馬拉松比賽之中,感受更深:

「我在拍這套電影之前,並不是十分鍾情跑步,只是偶爾跑一跑,最長也不過20公里。

在《逆著風》的最後一幕,我與肥橙就要以參加者身份參加澳門銀河國際馬拉松,實地與一眾參加者一起比賽。

我們的拍攝工作只在最初的8公里左右。原本我可以中途停下,再到終點拍幾個鏡頭。但那時我看到每一位參加者認真比賽,我對我自己說:

『我不可以停!』

我問准導演之後,就正正式式參加了我第一場馬拉松比賽!因為拍攝關係,最後僅僅超出了大會時限5小時完成。不過我並沒有失望,因為我的目標是完成賽事,達成了已經很滿足。

這一場『比賽』,『我第一次去到呢個境界』。這是甚麼境界呢?就可以形容為『地獄邊緣』!

但這仍是我人生中一次很特別的經驗,沒有甚麼可以跟這次相比。也因為如此,我得出了一個結論:

『人生一定要跑一次,並且要參加一次馬拉松!』」

逆著風團隊在2015澳門銀河馬拍攝 (圖片來源: 逆著風Facebook專頁)




「人生一定要跑一場馬拉松」,正是電影希望帶出的訊息。這場馬拉松,不一定要在跑道中作賽。場地可以是在家庭,在學校,在公司,在社會;開賽時間由你決定,可以是人生中任何一個時刻。當然,你可以找朋友玩隊際賽,甚至增加難度,跑上山玩越野賽……

重要的是,跑這場馬拉松,就要抱著跑馬拉松的決心與毅力!

而對於兩位創作人而言,他們決定了電影題材,開機的一刻,才是他們這場馬拉松比賽的真正開始。

他們在拍攝當中遇到甚麼困難?下一篇再說

P.S.: 完成拍攝後,深深愛上了跑步的 Fernando,在澳門成立了一個跑團 Snailist,有興趣可以到他們的Facebook專頁看看。

(按圖放大)

猛龍隊 x 《逆著風》香港首映慈善晚會

日期: 2017年1月18日(星期三)
地點: UA iSQUARE
時間: 晚上8:45恭候,9:50放映
最低善款額: HK $288
捐款及參與詳情: 請參閱大會宣傳海報
電郵查詢: [email protected]

逆著風(Against The Wind)Facebook 專頁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關於銀河馬,我想説的是……
Fitz Running 跑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