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你為什麼而跑步? 完成目標的必要事項

「AXB=P」
這是在我寫在舉辦的研討會白板上的公式。這道公式的涵意是什麼?這是寫給所有跑者達成目標的公式。首先,「A」代表的是「正確的跑步方式」。而「正確的跑步方式」是全體跑者應努力的方向。不論是在奧林匹克競技場,或是世界馬拉松運動場;對於金牌選手也好,抑或目標挑戰三小時內跑完全程馬拉松(Sub3)的選手也好,甚至是才剛開始跑步的初學者而言,「正確的跑步方式」是無關程度都該學習的事。

「B」是「訓練菜單」,意即「練習量」。

練習量依照各跑者程度的不同,以及不一樣的設定目標,皆會有所差異。奧林匹克的頂尖運動員和以跑完全程馬拉松為目標的初學者,訓練的質量與方法自然有所不同。
初學者依據開始練習的時間點狀況,以及設定目標和訓練時間分配等,所得出的「B」不盡相同。若以千人做統計,「B」就會有千種結果。

最後「P(=Performance)」就是「目標設定」。

正確來說,「P」設定的優先順序在「B」之前。比方說,先設定挑戰三小時內跑完全程馬拉松為目標(「P」),再來決定該怎麼練習菜單和執行方式(「B」)。

只是想跑完全程、覺得如果花費六個小時以上也沒關係的人, 還是依照所設定的目標來訂定訓練菜單為宜。但若希望四個小時內跑完全程馬拉松(Sub4), 當然就需要加強訓練菜單了。正由於能清楚訂立目標計畫, 才能有好的練習成果。也正於此,你的跑步生涯才會益發充實。

關於公式的「A」,會於第3~6章詳細說明;「B 」則會在第7章接觸到。初學者則請先好好地研究「A」的部分。

你為什麼而跑步完成目標的必要事項本文摘自博誌出版社《跑前必看!我的第一本路跑書:從選鞋、體態練習、防護運動、訓練計畫到衝線》,每個人投入路跑或馬拉松的目的各不相同,有的人為了要健身減重,有的人為了要超越自己,也有的人則是志在參加、享受比賽。不管其目的為何,跑步真的是一項有益身心健康的全民運動。在鼓勵大家多多參加跑步活動的同時,希望大家也不要忽略運動本身可能會帶來的意外傷害,即使它看似很簡單,難度並不高,但仍然需要做好充分的準備與防護,以正確的跑步方式來運動,才能享受其中所帶來的樂趣。

文章出處:你為什麼而跑步?完成目標的必要事項

原文作者│RUNiROUND.com

本文得到RUNiROUND慢跑俱樂部正式授權轉載

慢跑俱樂部 RUNiROUND facebook 專頁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跑者吃素是否能跑得更好?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