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先正確跑5K] 5週完跑5公里的鍛鍊計畫
圖片來源

「雖不妄想跑完馬拉松全程,但如果有餘力,也想要試著完跑5公里」。在此向有這樣想法的人推薦「5週鍛練計畫」。藉由適度的訓練,培養更持久的耐力。

第1週 不跑步,先培養運動習慣

①屈膝仰臥起坐
②臀部背肌鍛鍊

一開始,先做好跑步前的準備。請將剛開始的第一週視為準備期。因此,先不跑步。訓練以扭轉運動 (①和②) 為主。在平日的日常生活當中,也盡可能走路。車站內不要搭乘手扶梯,多以爬樓梯為主。


第2週 走路和跑步息息相關,請先嫻熟正確走路方式

③膝蓋彎曲蹲踞(圖左) ④直立腳跟提起 (圖右)

請以挺胸的正確姿勢,確實擺動雙臂走路。

第二週開始也先不要跑步。應先做好扭轉運動①和②,再精熟③和④。這些扭轉運動可以讓之後跑步更順暢,請認真執行。接著,開始實際在路上行走,一週兩次,一次30-45分鐘也無妨。日常生活中盡量積極多走路。

第3週 開始「正確」跑步

⑤手臂前後擺動 (圖左) ⑥臀部後推蹲踞 (圖右)

慢跑時,注意保持姿勢正確,慢慢跑。

差不多從本週開始跑步,請先完成扭轉運動。新增2個項目, 請每天確實執行①~⑥。同時,並試著練習走路10分鐘 + 慢跑20分鐘 + 走路10分鐘。如果可以習慣,並且不會感到太吃力,便試著把慢跑時間延長至30分鐘。漸漸地,腳部會越來越有力量。

第4週 練習輕鬆跑完5公里 (約40分鐘)

⑦ 雙腳左右踩踏 (圖左) ⑧骨盤上提 (圖中) ⑨ 肩胛骨上下活動 (圖右)

這個時候,你已經可以輕鬆跑完5公里。

日常生活中,盡可能保持走路習慣, 並且每天確實做扭轉運動,身體自然而然就會有跑步的樣子。新增扭轉運動項目⑦~⑨,加以一週執行兩次 走路10分鐘+ 慢跑30分鐘+ 走路10分鐘。如果身體不覺負擔, 請將慢跑時間延長至40分鐘。

第5週 若連跑60分鐘還餘刃有餘,接著挑戰馬拉松訓練

圖片來源

若能輕鬆跑完60分鐘,你應該可以感受到跑步的樂趣。

第四週訓練結束時, 你已經可以輕鬆跑完5公里 (約40分鐘)。接著,挑戰輕鬆跑完60分鐘。每天持續做扭轉運動, 並將第四週路跑訓練的慢跑時間每次增加10分鐘。若能夠輕鬆跑完60分鐘,再來挑戰馬拉松訓練項目。

本文獲 RUNiROUND慢跑俱樂部 授權轉載

慢跑俱樂部 RUNiROUND Facebook 專頁

你為什麼而跑步完成目標的必要事項本文摘自博誌出版社《跑前必看!我的第一本路跑書:從選鞋、體態練習、防護運動、訓練計畫到衝線》,每個人投入路跑或馬拉松的目的各不相同,有的人為了要健身減重,有的人為了要超越自己,也有的人則是志在參加、享受比賽。不管其目的為何,跑步真的是一項有益身心健康的全民運動。在鼓勵大家多多參加跑步活動的同時,希望大家也不要忽略運動本身可能會帶來的意外傷害,即使它看似很簡單,難度並不高,但仍然需要做好充分的準備與防護,以正確的跑步方式來運動,才能享受其中所帶來的樂趣。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你為什麼而跑步? 完成目標的必要事項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