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原來個「FXXK」字可以提升跑步表現
圖片來源

我讀得書少,但你呃唔到我。

阿姐出席 CCTVB 新年節目《虎躍騰飛迎新歲》,在節目中其中一個環節,她受邀請現場寫揮春,汪明荃也大方展示自己的才華,首先寫下了「福」這個字,後來又在下一張揮春寫上了疑似「虎」字,但這「虎」字一出,嚇壞現場眾人,因為寫出來和廣東話個「X」太相似,不少網友即時截圖爭相傳閱,the rest is history。

讀個下書的我都知道阿姐所寫的字應該就是「乕」(讀音同「虎」),是虎字在書法的變體字,出自明朝書畫家董其昌,先寫第一筆平撇或短橫,跟左側豎撇連寫,再寫一短橫,然後順時針轉兩圈,最後以一筆長豎直下。大家真係諗多咗啦!

不過,在另一個聽力測試中,七百萬人都聽到係個「X」字就無L有錯。仲要係唔戴罩講,無得賴啦,今次大家柒柒在在感受到她的情緒。

講粗口能賜你力量

圖片來源

我懷疑她是 Women’s Running 的讀者,有睇2021年12月9日的《Swearing May Help You Run Better—Unless You Do it Too Much》這篇文章。

Richard Stephens 博士,是英國 Keele 大學心理學高級講師,在2009年曾進行一次實驗測試粗口是否能有效止痛。結果顯示,在手浸冰水期間可以爆粗口宣泄的人,忍耐時間是只能夠吐出中性字眼者的一倍。研究結論指出爆粗具淨化負面情緒作用 (cathartic),並能增加疼痛耐受性 (pain threshold),這對馬拉松跑者十分有用,因為能幫助我們承受『老抽』和肌肉撕裂之痛完走42.195公里。

在2020年,Richard Stephens 博士再進一步研究諧音粗口字有沒有同樣效果,研究結果刊登於 《Frontiers in Psychology》。研究中,Richard Stephens 博士用了「fouch」和「twizpipe」等諧音粗口字眼,但鎮痛效果是遠遠不及耳熟能詳的「FXXK」字。

Richard Stephens 博士和 Long Island University Brooklyn 的運動科學教授 David Spierer 在另一項研究發現,爆粗有助增強肌肉爆發力。Dr. Stephens 於英國心理學會會議上,發表關於運動時爆粗的研究成果時說:「我們發現在半分鐘的踩單車Wingate測試中,參加者爆粗時的最高爆發力,比講中性詞平均高出24瓦特,即平均增加4.6%。在10秒的手握力測試中,參加者爆粗時的力量比講中性詞平均高2.1公斤,即多出8.2%。」

還有一個有趣的意外發現,就是爆粗時不會讓身體狀態有很大的變化。實驗進行時,爆與不爆粗的組別,他們的血壓和心率在測試前後都沒有明顯分別。

而參與研究的另一位專家 Spierer 笑言:「我不敢說你爆粗就能讓肌肉發揮爆炸力,但這個研究卻可說明爆粗可以讓你 letting go 並轉化為一種「I don’t fxxking care」mindset ,從而降低意識,不會太專注於正在做的事情之中。」如果成立的話,爆粗同樣也可以提升非力量形運動表現如平衡力甚至乎認知能力表現 (cognitive performance)。

眾所鳩知,有智慧的人講最多粗口,詳見《Intelligent people tend to swear more

臨床實證

圖片來源

講咁L多,有無成功例子呀?

有呀,仲係兩個。

在2017年第47屆紐約馬拉松比賽中,當 Shalane Flanagan 在贏得了女子組冠軍時,衝線時她禁不著喜悅「Fxxk Yeah」叫了出來。因為這是近40年來,首位美國女子贏得此殊榮。詳情可參閱我的舊文《如果妳跑步又叫Shalane 我會立刻愛上妳》。

另一個臨床實證發生在香港。如果你有跑2016年香港渣打馬拉松,你一定記得那一年有幾慘烈,當時無黑雨都應該有紅雨,全程落狗屎。最頂癮就係一入隧道就停雨,一出隧道又落過。在昂船洲,青馬和汀九橋上跑步時,雨水密到好似戰狼300的漫天箭雨一樣,個天好似驚揼你班冚家剷唔死咁。

圖片來源

我有一位日本朋友 Noby San 特地來香港跑渣打馬拉松。Noby San 十分重視這次比賽,他還帶了攝錄機全程拍片。

晚上在頂好食飯慶功時,他給我看一段片, 問我片中跑手在咆哮什麼, 條片應該是在青馬橋拍的,當時雨勢超大。

內容很難用英文解釋。

跑友好火,他望著個天說「DNLM, 就係咁L大呀, 再大啲呀! 笨L柒! DNLM。」

>

Noby San 話這位跑友邊 swear 邊跑回終點, 四小時廿分左右完走。

有興趣的話,可以重溫我在Fitz正式出的第一篇文《渣馬—教曉我的二三事》。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