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台灣越野賽] 探索你的後花園 Explore Your Backyard

繼2018年多次參加海外山賽,在剛完香港賽季一星期趁清明節長假期,第一次到台灣參加越野賽! 台灣路跑比賽蓬勃,由2014年前後到過台灣跑過4隻全馬,今次則是第一次參加台灣的越野賽。

探索你的後花園 (EYB) 是跑山獸和 Runivore 聯合舉辦,亦是 The Beast Slam 中的其中一場賽事。The Beast Slam 最著名的就是野獸山徑 (The Beast Trail),而 EYB 最長的距離只有23公里,但也有少量攀繩,幸好天氣晴朗,路況亦相對乾爽,走起上來也不太困難。

起點和終點設於妙覺襌寺,由板南線終點站頂埔不用10分鐘就去到。大會亦建議跑手們善用公共交通工具,在捷運站也有畫下指示指引跑手到達會場。

探索你的後花園每年的路徑也稍有不同,今年路線比往年稍長,所以比較多參加者也沒有走過今年的路線。比賽顧名思義,每一年也是在市區附近的山徑進行,跟香港一樣,台北市附近也是被群山包圍,有不少景色優美,而且交通便利的自然步道。所以主辦單位每年也花不少心思設計路線,實行好好發掘自己周邊的自然環境。

賽事分為三個距離,為23、13和7公里。23公里登記有ITRA 1分,13公里亦有登陸ITRA。23公里組賽事於早上八時出發,途中經過四個檢查站,賽事最高點為超過400米的天上山。

上星期腳傷還未痊癒,腳跟還未完全消腫,唯有穿上跑鞋慢慢跑,雖然各式小路比較滑,但還算勉強能順利行走。

路況方面,由起步一開始是大石鋪成的樓梯級,有少量攀爬位,跟香港山徑接近,只不過大石上有不少青苔較跣。到達 CPA 第一個檢查站,有各式各樣的水果如西瓜、哈密瓜、菠蘿、香蕉和橙,之後便開始轉落山,不停地有少量的上上落落,迎面有不少的行山隊伍和遊人。

到達 CPB 檢查站要拿信物手帶,之後就繼續上山,翻過一個小山丘到達馬路,緩緩的開始上山,最後經過一大遍田野過對面馬路上山。之後經南天母山和朝山步道,兩旁有很多路邊攤檔,賣着不同的水果和小手信,旁邊還有隊伍作三步一叩拜。經過時還有台灣大媽嗆了一句「你也跑得挺慢的」,之前未試過在台灣跑山加上路滑,算是不錯吧1!

進入山徑後不久就返回 CPA 了,準備最後一段的攀升。CPA 後的路段上落雖少,但石門尖山 (高408米) 和十八羅漢岩 (高301米) 是有數段需要攀爬地方,十八羅漢岩是整段最陡峭的一座小山,但有粗繩可供扶手,慢慢走的話也不算困難。往最後一個檢查點 CPC 前意料之外要走過一大段泥路,無可避免地雙腳沾滿泥濘。

最後一個檢查點之後約2公里就回到終點了,花了4小時38分完成23公里,衝終點時有大會攝影師拍攝,會馬上列印可以用台幣100購買。

妻子和女兒已經到達接放學,女兒也很享受完賽的氣氛,雖然天氣炎熱但仍周圍行好好發掘周邊!返到終點拿到鞋形的紀念獎牌、叉羹兩用餐具和水杯。每位跑手還有一塊朱古力餅和午餐盒,最重要的還有台灣啤酒!

>

亦見到很多小朋友參加7公里組別,另外還有不少跑手帶着自己的嬰幼兒參賽呢! 如果知道有那麼多小朋友,應該也帶著女兒一同參加!

海外大賽固然引人入勝,但準備時間較長,而且距離長、變數較多未必每次能夠完賽,反之間中可以參加一下周邊地區的越野賽,在平日走慣的山徑之外,好好享受越野跑的樂趣呢!

大會成績: https://bit.ly/2Dngahs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
歡迎投稿: https://fitz.hk/contrib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