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囉嗦大叔] 抽得盡興 (越嶺50系列賽沙田站)

今年越野山賽來到尾聲,大叔膽粗粗又偷偷地報多一個,就是越嶺系列的沙田50公里,首度與好老友靚仔組隊參加。最近各有各忙,只有膠遊而沒有練山、亦沒有練體能。身為沙田友多年,留意到這次路線的挑戰性十足,雖然在負狀態的情況之下,我們還是勇敢上場。

賽事隊際組別08:10出發,因為頭兩公里都是石屎路,大家都精神奕奕地盡情怒跑,然後開始進入林蔭山路,經過前一日的溶溶細雨,石級長滿青苔、石面異常濕滑,各位參賽者都打醒萬二分精神小心落斜,真佩服一眾外星人還能夠保持平衡,有膽量飛奔落山。路線非常新鮮,早前考究地圖,可惜未曾嘗試,今次終於有機會由小瀝源走到梅子林,上山崗尋找聞名已久的麵包石; 穿過寧靜馬鞍山村,經過第一個檢查站,竟然有椰青水享用。

繼續再登上熟悉的麥四,不過今天濕度超高,山上伸手不見五指。還是快點飛奔落山腰竹洋路,重回西貢低地。原來,快樂不是必然,又要喘著氣走一大段斜坡,就算遠方看見攝影師,亦無能為力扮作輕鬆跑,唯有拖著無力身軀被攝進鏡頭。CP2 沒有椰青水但有真係食得嘅砵仔糕; 靚仔與大叔當然唔敢食,否則頂胃頂氣門兩三個鐘,就必然被迫棄賽。

然後又是行行重行行,離開村落車路,終於返回崎嶇山路,盡見赤紅野花山杜鵑。如果在良好比賽狀態,泥地是最好行的,只可惜,沒有操練,感覺到大部分肌肉都已流失; 原來走在濕滑路況,更加需要利用腳底小肌肉來平衡身體、拿捏前進角度,加上與這對山跑鞋關係變得越來越惡劣,以致腳指底抽筋兼夾老問題腳指公底刺痛,步速只好大幅減慢。哎呀,大叔又一次讓隊友失望; 可幸好老友相識廿幾年,大家互相遷就、互相鼓勵; 否則,只可以非常沮喪的心情才能完成逆走衛徑,到達下一個檢查站。

飯團加上桌鹽真是跑步比賽的恩物,得到一班 FA Runner 義工的殷勤款待和拍掌恭候,登時充滿力量,準備挑戰兩個同樣陌生而亦是最難但最好玩的爆林小徑,一條上鷓鴣山,另一個係上大上托。果然,一踏入密林不遠處,就已經需要抓緊旁邊的樹幹才可以勉強向上爬,越上越斜,還要拉繩借力,偶然還會跣到 high high high 向後跌; 幾經波折,才完成一小段距離,不過後有追兵,現在只得一條生路,就是用盡九牛二虎之力離開這個鬼地方; 但當走到標高柱,能夠環顧清水灣和將軍澳全景,又頓覺真正的心曠神怡,週末約會三五知己從魷魚灣上,也不失為一個好選擇。

今次比賽,跑手亦有機會欣賞水頭充足的小夏威夷徑瀑布,如果配以航拍從小橋徐徐升起,由低至高拍攝整個流水氣勢,一定達到大師級水準。甜點過後,又要品嚐苦果,引水道樓梯口,已經站著一位疑似笑容可掬的義工,他負責派發手環,識別將要經過第二個叢林的每一位選手;此入口位於山坑排水口,估計是行山友經過多年探索,發掘出來的刺激路線之一。原來跑步真的利用到全身肌肉,如果上肢及中央肌群鍛練不足,輕則拖垮成績、勉強完賽;重則導致持續痛症和不斷受傷,無論康復時間和醫療金額,都會是沒完沒了; 所以,大家想玩得安全愉快,還是好好跟教練多多練習。

>

靚仔帶領著不斷賣老中青三抽的大叔,沿著綠色引水道落斜,穿過村落之後,終於重臨井欄樹檢查站舊地; 打飽自己之後,準備最後路段,原來有條小路可上飛鵝山道,朦朧路上遇著豬大哥,牠正在好奇今天那麼多人類阻礙牠搵食。重回麥四經花心坑折返小瀝源,以後通勤跑入沙田又學識多條快捷方便的通道了。原本估計黃昏前完成的賽事,如今只好開著頭燈,耗用最後氣力,盡快離開山徑,重回文明地方。靚仔孩子已經急 call 爸爸,質問幾時返屋企吃飯;前段因爲大叔拖慢腳步,反而令大家還有剩餘精力,倒不如迫逼一下對方,追趕 sub-12 完賽,總算對自己的付出有個交待。衝刺人的感覺真的很痛快,而被者亦樂意為對方打氣加油,體驗體育精神、互相鼓勵的正能量。

兩條麻甩佬手牽着手,熱烈地衝過終點,可惜大會攝影師已經一個不留,他們不是看不起我們這些慢腳跑手吧! 希望主辦單位能夠檢討一下,照顧參賽者的感受; 一張型英帥衝線照片,可為大家留下重要而美好的回憶。而期待已久的手工啤卻只剩下一個味道,正一孤寒鬼! 兩條茂利唯有繼續自隊椰青水慶祝一番。

總括來講,未玩過這項賽事的跑友,記得留意下年報名日期,恐怕名額很快便會爆滿。不過,還是奉勸一句,新手不宜。

原文載於網誌 這是一遍融合人、大自然、生活態度與公義的樂土
囉嗦大叔 Facebook專頁

Fitz連結: https://fitz.hk/?p=117167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囉嗦大叔] 女皇駕到 (名古屋女子馬拉松)
[囉嗦大叔] 酸溜溜的百哩賽
[囉嗦大叔] 100英里的魔咒 記HK168
囉嗦大叔@Fitz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