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學識尊重 才會學識跑步

 

蔡東豪在網上帖文,他最近參加UTMT 100英哩(162.3K) 環大帽山越野跑,用了17小時45分行到一半,約80K,終於走不下去要剪帶。他說有幾個原因:未準備好(沒有足夠操練)、狀態不足、天氣熱、未試過路線,還包括支援車太方便,誘惑他剪帶,不過蔡承認賴到冇嘢可以再賴了。

有網友回應,表示不欣賞蔡的態度,在沒有準備好的情況下去跑100英哩的山,等於送死,而且認為他不尊重比賽。蔡回應得體:多謝提點之餘,承認未有考慮是否有能力應付,並且應帶著尊重的態度。

參加比賽啫,駛唔駛去到尊重呢種高度? 參與賽事,不單是交報名費,是一場押上自己名字的競技,不能樣衰,不是說一定要有亮麗的成績,重點是你的態度和付出!

尊重比賽要以完成為目標

玩山賽的,就像啪K般,要愈走愈多K才能滿足。跑山界出名的賽事,起錶50K,例如毅行、圖騰、TRANS乜乜、Ultra物物、X打火……等,不少跑友都會慕名參加,但這些賽事都不會是新手或低端男友善的。

如果體力和技術未達水平,玩唔起,唔好為一份虛榮感勉強為之,甚至一早預左會被DQ,只求講出來有頭有面和攞件賽衫,根本唔諗住要完成,是為不尊重。

特別有些熱爆賽事萬人期待,例如渣馬,不一定抽到。若由hea跑者佔去了一個席位,卻令另一位真正想完成賽事的跑手望東區走廊興嘆。而 hea 跑者只想在東區走廊著住渣馬件衫停低影張 Selfie,跟著上FB吸like,他算不算是一個人 – 渣馬呢?!

參加比賽,目標起碼是完成。新手或慢腳起初入門版玩些8K、十零K,只要完成衝線,一樣好英。KK Chan 教毅行班時,經常掛係口邊的一句是:唔好成日諗住今年完成唔到出年再嚟過!

尊重比賽要操hard

不少參賽者若不幸要剪帶離場,都會推說因操練不足,無奈拼盡也無法完成。「操練不足」好像好放得上枱面的原因。試想想DSE放榜,你個仔科科唔係1就係2,你激動地問佢搞邊科,佢好平靜賴有苦衷咁同你講,因為溫習不足囉。你會唔會有爆佢樽嘅衝動?

既然決定參賽,就要預留操練踩場時間,獲獎與否是其次。很多毅行的參賽者由5月起操,直至11月毅行。記得蔡東豪說過九月之後,會同秘書講不要安排出 trip,並向屋企人請晒全部星期六、日的假,讓位給毅行分段操練。

強調多一次,操練最大的意義不是為獲獎,主要是為達到自己訂下的目標,有些人是想 PB,有些是為打入前十、有些不想被 DQ 要取 finisher 牌。

有時 DNF 不是因為體能不及,而是迷路。當然走錯路有時是大會責任,指示不清。但作為參賽者,理應熟習路線,除非你已經走過相同路線數次,否則應去踩場。除了確保不會走了去結界,還要熟習路感和腳感,計劃那段喪走、那段開杖、幾時啪gel、帶幾多lit水…….,走錯路或多或少反映你準備不足。

友人是路跑人,在同年齡組別的比賽中,他已是上凸台的常客,但無論什麼賽事,他必定踩場,就算只在大尾篤條霸上來來回回跑條直線,他都會去踩場,研究下交通狀況,廁所位置和格數! 不,他沒有什麼殘障或智力問題,他只是一位認真和尊重賽事的跑手!

尊重比賽要尊重規則和對手

參與一場比賽,對大會和對手的尊重是基本的。要熟識和遵守大會規則,有些跑手卻視規則如納米,當佢冇到,忘記帶號碼布、冇帶杯去水站、在賽道拍照;比賽期間,在情況許可之下也不讓路給後上者……等,表面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情,但卻是一份打從心底而來的輕視態度。

跑得慢不會樣衰,樣衰是事事不認真、不顧他人的行為。記著,人學識尊重,才會學識跑步!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除夕跑 2017] 低端男在邊境跑中找到比賽的性價比
C組慢腳初嘗勝滋味
充滿 Kumamoto Surprise 的商場、情場、路跑場 (真實故事改編)
[肥腸毅行前傳] 在水浪窩找到生命的意義
孫立民@Fitz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