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除夕跑 2017] 低端男在邊境跑中找到比賽的性價比

2017年12月31日,參加了樂家邊境除夕跑10K賽事 (由陳家豪和姚潔貞這對跑壇夫妻檔主辦)。身為5分披的低端男,出賽當然不是為了上凸台,主要是因路線新鮮,吸住對腳。

路線初段主要是沿虎地坳村雙魚河及梧桐河邊跑,河對面就是羅湖火車站。想像遊客在羅湖入境,在火車站天橋望過對面,見到一班穿著鮮艷奪目跑衫、沿河隨風而奔的跑手,熱血、朝氣、青春,是多麼型的一件事!

所以就算要5點起床,趕搭第一班地鐵,因8點要在上水什麼石上河旁的大水管開跑,也爽快交了280元報名入局。

跑完雙魚河及梧桐河後,在羅湖橋左轉入禁區路段,在馬草壟的信義新村折返,此段有漁塘、有荒田、有草地、有農村,幾分荒涼,十分邊境。加上當天清風送爽,跑來舒服,堅享受到路跑的樂趣。

馬草壟上斜路段多,是我的弱項,頗多跑手過頭,我做左揮手區。過了折返點,變回落坡多,有利搭載著豬腩肉的我下衝。超前了數名選手,瞄下對方的號碼布,見到是同年齡組別的,有點洋洋得意!

最後2K沿河跑回終點,竟然有些心紅,因比賽頭十名都有獎,好少賽事咁有憐憫之心,關顧埋頭3名以外選手的感受。而我參加的更是 old cake 組,心想會否有機會跑進前十,首次路跑上到大台領獎? 於是鼓其餘勇 – 不是加速,因根本冇可能,只是 keep 住均速,已要用盡儲備的氣力了。

結果剛好50分衝線。很心急等待成績公佈,過了約三十分鐘,家豪宣佈男子組有成績,跟著眾人圍攏而上,看見自己組別的第一名竟是39分36秒,痴鬼線,老餅組有乜可能仲可以不用40分跑完10K。一路掃下去第10名,都只是46分33秒。我好肯定地球堅有外星人存在囉!

比賽的性價比

賽事完畢,一個人慢步踱回上水火車站,途中思考著5分低端男的生存意義,還要參加比賽嗎?280元報名費的性價比有多高?

不同毅行、圖騰、UTMT 162.3K 環大帽山越野跑、75K的 The Green Race Ultra,這些賽事齋完成已經有頭有面,受萬人 (同慢人) 景仰。10K路跑連半馬都不是,低端男落力比賽,會否是一杯天真溝點傻的雞尾酒?

比賽令人認真

回想今早,不是因參加比賽,沒可能在寒風凜凜的清晨,願意摸黑起床乘搭火車,做一件熱血的事情。要知道一世仔,做過熱血的事情不過十件。但因參加了比賽,你才會放工去運動場操番十零K長課,拉吓已成化石的筋腱。

連感情都不會認真的你,比賽竟然令你認真起來,呢單野諗起都浪漫!

比賽令人high

比賽期間有幾個片段會令人high,首先是等待開跑,隔離左右在紮紮跳的快腳,會令你腎上腺素會激增,雖然你明知佢地同你是兩個星球的人。

比賽過程間中你回勇超越前車,特別是同年齡組別的跑手,總會有些得戚的感覺,並令人幻想今次或者萬一有可能一個唔覺意有機會得獎都話唔定,呢種FF會增強你的戰鬥力繼續前衝,約維持到10秒左右。

在衝線前五十米是另一個high位,通常是喪跑出晒貨的時候,就算唔獲獎,都希望PB到,而且衝線位是影相哥哥註重兵所在,跑姿和面容一定唔可以輸!所以PB往往是在比賽期間創造的,上唔到凸台都會high!

>

比賽令人享受

玩開路跑都經歷過,當你條氣跑順左,呼吸節奏有道,乳酸未現身前,令人享受不斷提腿蹬腳的跑步過程。我記得毅行先生陳國強說過,報左名,俾左錢,就要享受比賽!

若踫上路線沿途風光綺麗,可順道觀光,例如出名有殺死人靚景的富士山馬、澳洲馬、意大利、長城馬等,而且很多賽事都有較短途的10K趣味版。像我這些低端慢腳,更加可以專心欣賞,像今次邊境跑,便是路跑 fusion 觀光。

此外,賽事現場充斥著大量健美的跑女和結實的小鮮肉,青春X活力,令眼睛和精神有高度享受。沾染一下,有凍齡效果,好過花數千元去打埋啲肉毒桿菌針。

各位大叔,試問塵世間,除了女神之外,你可以找到一樣東西令你認真、high 和享受的嗎? 建議路跑報名費二百幾蚊價位,入貨!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C組慢腳初嘗勝滋味
充滿 Kumamoto Surprise 的商場、情場、路跑場 (真實故事改編)
[肥腸毅行前傳] 在水浪窩找到生命的意義
[當心跳停在147] 跑步生涯的終結? (一)
孫立民@Fitz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