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寫給跑步的情「書」

 

我開始懷疑負責採購《運動和健體系列》圖書的管理員是資深跑者,因為在各大圖書館可以找到種類繁多的跑步書,由熱門的訓練入門書到勁冷門的文學家寫的跑步書都有。

圖片來源

星期天便給我找到由肯特大學 (University of Kent) 英國文學教授 Vybarr Cregan-Reid 寫給跑步的情「書」,是一封厚達334頁的情書,那你知道他有多愛跑步和寫作。並不是嗰類既「懼怕」又「誤判」的偽文化人寫的「懶有嘢」﹑「扮高 · 智 · 深」的文章可以比擬。

如果之前看過 Born to Run,仍未相信赤足跑是百利而無一害,這本書可能令你改觀。

如果你對跑步仍處於空想的階段,這本書可能令你坐言起行。

圖片來源

Vybarr Cregan-Reid 教授的跑步情書特別之處在於情理可以兼容並蓄。他提及李小龍講過「跑步是運動之王」,不無他的道理。教授搜羅最新的研究,列出四大具科學實證理由支持跑步是最適合我們的運動。第五大理由是跟環保和可持續發展有關。

  1. 跑步能有效改善生理健康
  2. 跑步能有效改善心理健康
  3. 跑步是一項最佳改善本體感覺 (proprioception) 訓練
  4. 跑步能有效提升人體免疫力
  5. 跑步是最少炭足跡的運動
圖片來源

全書分為四個部分八個章節。

  • 第一部分 感知
  • 第二部分 理智
  • 第三部分 貼地
  • 第四部分 漫遊

在肯亞,的士司機是跑得快過徐志堅

圖片來源

在書的結語部分,Vybarr Cregan-Reid 提到一個令人擔憂的跑步發展趨勢。他指出在富裕國家,跑步是窮L免問的 (Why Running is So White)。跑步熱潮方興未艾,可是跑步日益變成為有閒中產階級新消費。

馬拉松熱,帶動了馬拉松產業鏈。跑友一身裝備動輒上萬元,姿勢跑法訓練班學費要4位數字,賽事報名費三四百元不等。時興跑六大,「籌旗」最低消費三萬元,即使是普通海外馬拉松團費都要七八千元。

圖片來源

長此下去,我們面對的不止是貧富懸殊,還有健康懸殊 (health gap)。Vybarr Cregan-Reid 認為跑步應該是最能夠普及,最大眾化的運動,『她』簡單到連跑鞋都不需要。只要你心想,身軀和雙腳便會動起來。

反觀在貧窮國家,跑步卻是窮L恩物。在肯亞,跑得快是可以脫貧的。理大康復治療科學系助理教授張子熙告訴我他的一位學生去了肯亞接受跑步訓練並作實地考察。

一下機,登上的士,他的學生便跟司機打開話匣子。司機得悉他特地來到肯亞學跑步,表現十分興奮,因為他都是跑友。但跑得慢,被迫轉行揸的士,被問到 PB 是幾多時,他羞愧地說230。

圖片來源

想了解更多,可以瀏覽他的部落格: https://psychojography.com/

圖書館有7本可供借閱,call number 是 796.42 CRE。

沒有時間讀書,可以花18分鐘看他演講。


5 Reasons You Should Go For A Run Today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通勤跑不是夢
要食好西 我信「山」女多過營養師
[跑步靈異事件] 不要問 只要信
阻人tempo run 死咗會俾人燒XX
跑步音樂兩生花 Liz Anjos
Yiu Kwong Chan@Fitz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