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渣馬2016] 幾難打的半馬,我都征服到!
作者賽前留影
作者賽前留影

今年渣馬半馬,可說是自從我2014年首戰渣馬半馬以來,最具挑戰性也是最難打的一場半馬賽事。

賽前已知道今日早上天陰有雨,這場半馬挑戰組賽事很大機會需要「打水戰」,到開戰一刻,天氣仍落著細雨。因著本月初《清水灣長跑賽2016》的經驗,所以我早已準備了「水戰」的裝備,連跑衣都穿了兩件以作保溫。

上線時,巧還跑步班的同道們,彼此激勵下,我心裡更有力量面對這場硬仗。

與跑步班出戰半馬挑戰組的戰友合照(右一為作者)
與跑步班出戰半馬挑戰組的戰友合照(右一為作者)

今年的半馬賽道,頭6公里有相當大的改動,改為沿彌敦道一直跑到亞皆老街,經奧海城,轉入連翔道地面路段,才返回西九龍公路,在青葵公路近三號幹線4號出口折返。

連翔道的賽道本身並非一直平坦,而是有相當的起伏,尤其在南昌站一段,更要上斜到接近西九龍公路的水平,然後下斜到鐵路路軌(港鐵東涌線/機場快線)的水平,經過第一個水站後,才再次上斜,返回西九龍公路。這段時間只有少許雨水,以為接下來的賽道都是如此,怎知,更大的挑戰接著臨到……

在青葵公路折返後,雨水愈落愈大,一直到西隧入口都沒有停過。除了在美孚及荔枝角一段有較大空間讓我發力外,一過了青沙公路的交匯處,就已見到大批全馬選手迎面而過,路面收窄又加上下著雨,加上路面不時有積水,一不小心就會滑倒「拗柴」。所以,在惡劣天氣下跑這一段路,真的是要步步為營,寧願稍為減慢速度,也不願因此而受傷棄賽。

入到西隧,暫時免去被雨淋的難關,但西隧本身在海平面下25米,因隧道路面已經有雨水的關係,所以我的策略乃是利用小步慢跑。這時已跑了14公里,跟著要面對西隧港島出口的連續大斜路,又因天雨路面濕滑的關係,這時已經出現疲態,所以要間中暫時做「步兵」,稍為回氣後才繼續跑下去。

在這樣的天氣下比賽,音樂成為了最佳良伴。今年賽事我揀了30多首歌,不少都是勵志的,另外相當多的歌曲是讓我回憶我的愛情故事,成為我繼續在賽道上跑下去的動力。不過,到最後一公里,我還是將MP3機跳回今年渣馬大會主題曲《人生馬拉松》,聽著它直至衝線,因為我覺得,以這首歌完賽,更能體會今次這麼艱辛的比賽過程。以往我跑半馬賽事未曾有這樣的經驗,因此,即使今年未能以破PB完成渣馬半馬(大會官方成績為2小時17分57秒,比去年的成績慢6分鐘),但因為全程在雨中作戰,難度比起平時天氣良好的賽事,難度至少高數倍,而且受傷的機會也會增。感謝主的保守,終於能成功完賽,滿足感比起破PB更大!

作者於波斯富街準備跑入軒尼詩道(鳴謝Ken Leung拍攝)
作者於波斯富街準備跑入軒尼詩道(鳴謝Ken Leung拍攝)
作者衝線前一刻相片(鳴謝香港青年協會賽馬會媒體空間 http://www.m21.hk/ 提供)
作者衝線前一刻相片(鳴謝香港青年協會賽馬會媒體空間 http://www.m21.hk/ 提供)

能夠在這樣艱苦的條件下完成渣馬半馬賽事,絕對是人生一個重要的體驗。不單是操練身體,也操練個人自信和抗逆力。渣馬,可以說是我肯定自己實力的一場比試。

希望今年未有機會參加的朋友,下年渣馬可以和我一同爭戰!
(註:2017年渣打馬拉松將會2017年2月12日舉行)

從高山深海 歡欣悲哀 走來
途中的姿采 總躲不開 多障礙
時空多更改 只好拋開 等待
應不應該 精不精彩 總結在 我愛
無數次競賽 一波一波 湧來
誰可躲得開 一點一點 小意外
時空多更改 只好拋開 等待
應不應該 精不精彩 總結在 我愛

— 陳奕迅《人生馬拉松》

 完賽後作者留影
完賽後作者留影

Eric Lo Facebook專頁 ERIC’s Page at Running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我的渣馬出戰宣言「公共交通路上 與我們一起 跑得更遠」
與香港長跑「一姐」同跑 (BMW Night Run後記)
[渣馬備戰] 半馬新路線 跑入MK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