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我的渣馬出戰宣言「公共交通路上 與我們一起 跑得更遠」

我的渣馬半馬攻略f之前一星期,寫了數篇今屆渣馬資訊的文章。今次,出戰渣馬前最後一篇文章,才有機會細訴出戰今年渣馬的心路歷程。

今年渣馬踏入20周年,更獲國際田聯 (IAAF) 升格為金級道路賽事,適逢今年也是筆者的公交網站「681巴士總站」成立20周年,早在去年報名渣馬2016時,就決定用它作為今年出戰的主題。

我的渣馬出戰宣言1
今年出戰渣馬的戰衣,特以「681巴士總站」20周年誌慶作主題

20年前,筆者還是初出茅廬的年青人,當年公交愛好者的社群還是不普及,多數都是搜集巴士路線變動資訊、歷史、拍攝相片為主。20年已過,公交愛好者已誕生第二、三代,隨著數碼相機、社交網絡的普及,加上公交愛好者在社會的影響力愈益大,足以左右香港的公共交通政策,每年的巴士路線計劃 (BRPP),都引起公交愛好者熱烈討論,甚至會去信議員、政府部門反映意見。

或許筆者今日已沒有當年的一腔熱血,但對於公交仍然有著一份不可磨滅的Passion,時刻拿著相機拍攝巴士相片、乘客通告等等。近數年筆者愛上了長跑,不時在練習長課時,順便拍攝一些焦點巴士(如近期成為公交愛好者焦點的BYD比亞迪「電動巴士」、Facelift車身的Enviro 500 MMC 12.8米等)。在香港不同的大街小巷,留下這些足跡,不單是見證自己付出的血汗,更是為社區的變動留下見證。

城巴比亞迪K9R純電動巴士
城巴比亞迪K9R純電動巴士
城巴Facelift車身Enviro 500 MMC 12.8米巨無霸巴士
城巴Facelift車身Enviro 500 MMC 12.8米巨無霸巴士
九巴Facelift車身Enviro 500 MMC 12.8米巨無霸巴士
九巴Facelift車身Enviro 500 MMC 12.8米巨無霸巴士

回首當年,成立「681巴士總站」的期望,是為大眾提供巴士新聞資訊,今日,「681巴士總站」已成為一個提供香港、澳門巴士及小巴資訊的網站,在公交界已建立一定口碑。當年和筆者同輩的公交愛好者,大多已退下火線,踏入「不惑之年」仍然在公交界奮鬥的,可謂所餘無幾。加上近年喜愛長跑的關係,筆者其實用在公交的時間已經相對減少,更體會到從事公交愛好者20年多來的甜酸苦辣。

知道今年渣馬很可能要「打水戰」,預料今年將是筆者出戰渣馬多年以來,最具挑戰性的一年,十分貼切筆者今次出戰的「半馬挑戰組」。有著月初出戰《清水灣長跑賽》的經驗(見《[清水灣長跑賽2016] 水戰、急斜,冇有怕!》),筆者相信,無論出面環境多惡劣,只有要決心和堅持,定能克服一切難關!

不知道筆者還有多少時間和精力繼續關注公交,此刻的期望是和各位跑手們,一起努力跑人生的下半場,打好渣馬這場硬仗,並藉此誌記「681巴士總站」20周年誌慶。今後,在長跑和公共交通的路上,筆者很希望能夠有更多同行者,「與我們一起,跑得更遠」。

Eric Lo Facebook專頁 ERIC’s Page at Running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2016渣馬全新特別巴士線
[渣馬備戰] 渣馬2016跑手交通指南 (終極更新)
[渣馬備戰] 銅鑼灣、尖沙咀通宵食店一覽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