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從高永文hihi,看起步的注意事項
港台視頻截圖
港台視頻截圖

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醫生,星期日參加一項2公里賽事,起步後唔夠10秒鐘與參賽嘅小朋友相撞,然後跌倒,血流披面。

相關短片(明報):

一下子,一眾跑友關心起步要注意的地方,以防自己遇到同樣意外。就此意外,我們專誠訪問了金永強金SIR,佢話:

「我平時比賽,也習慣站在較前位置,希望在起步後不會被人阻住。而我亦見證不少在起步後,因為碰撞而跌倒的驚險場面。比賽當局其實可以防此這些意外呢?我認為這是很難避免,因為在跑步過程裏,我們不能避免有人跌倒。」

不過金SIR強調,大家仍可減低意外的嚴重性,以下就是金SIR提供三點起步提示:

  1. 意外,可以說是意料之外。如果高醫生這次確實是一次意外的話,這種意外其實經常發生在比賽當中,故此我們在比賽時要加一些警覺性,當發現前方有人跌倒,我們就要臨危不亂避免自己及別人受傷。其實我們要多些參加比賽,去汲取經驗。
  2. 這次意外,受傷最嚴重並非首先跌倒的那位小朋友,而是從後而上的高醫生。所以,當目睹意外發生時,你要考慮是否參與協助救援。要考慮的,就是自己是否身處一個安全的環境,以及自己的能力。金SIR提醒,跑手不要在賽道突然停下或慢走,因這會引發更嚴重的意外。最佳做法是,即時大聲呼叫,提醒後面跑手前面有意外,反而更可避免有第二次意外出現,亦可給時間予跌在地上的運動員,有時間站起。而且,對傷者來說,太多人停下圍觀,亦未必是好事。
  3. 跑友係有由自去決定自己起步的位置,所以起步時要多加留意身邊會有甚麼人,例如小朋友、長者,甚至殘障人士,這些人未必會跑得快。所以我們更須留意以及忍讓,千萬不要推撞,以免發生意外。

一句到尾,高醫生這次或顧著影相以致未能集中精神,以致引起意外。而各位跑手,起步後人多擠擁,要按手錶計時,或擺pose影相,亦都要留意周圍環境。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跑比賽,記住要早啲上線霸頭位!
[新手備忘] 起跑前必做10件事
Fitz Running 跑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