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慢跑後的疼痛照護及預防

慢跑後的疼痛照護及預防01跑步的後續疼痛照護和預防方法

「疼痛」是身體發出的警訊,坦然面對並採取適當的應對措施

初學者一旦開始跑步,在初期階段可以說身體幾乎都會產生「疼痛」。因為是喚醒運動不足且沉睡已久的身體,會增加身體負擔是理所當然的。我們之所以要做伸展、肌力訓練、正確姿勢的矯正,就是希望避免疼痛的發生,就算這麼做了還是出現不少疼痛情形,也是無可避免的事。而有些人或許在走路時才會出現疼痛現象。

因此,我想在這個單元,針對疼痛的照護以及預防方法給予建議。

疼痛情形因人而異,因體型、年齡、姿勢上的毛病等,導致跑步時出現的疼痛以各種各樣的方式呈現。舉例來說,持續以勉強的姿勢活動膝關節,會造成韌帶輕微受傷引起發炎;而腳跟若以不自然的角度著地,則會造成腳踝扭傷。

不過,疼痛也有好處,可根據發生的部位,進而了解自己的缺點或弱點。所以,請傾聽身體的聲音,做到照護& 傷害預防。感到疼痛時,基本上就是先施以冰敷,然後安靜休息。冰敷過後還是沒有讓疼痛得到緩解時,請找專門的醫生處理。慢跑後的疼痛照護及預防02本文摘自三悅文化出版《第一次跑馬拉松就成功! 》,本書首先從「打造適合跑步的身體」開始,教你如何在不勉強自己的前提下,讓身體逐漸習慣跑步;在習慣跑步之後,又該如何強化肌肉以培養長距離所需的肌力、如何減緩疲勞等方法,並整合出「輕鬆成為跑者的10條守則」,讓你有明確的目標可以實踐!書末更收錄「全程馬拉松訓練計畫、全程馬拉松事前準備、全程馬拉松攻略」,以供讀者做最詳盡的參考。 想跑步的你,其實已經站在起點;下一步,就朝終點邁進吧!

文章出處:慢跑後的疼痛照護及預防

全文作者│愛跑小馬@RUNiROUND.com

本文得到RUNiROUND慢跑俱樂部正式授權轉載

慢跑俱樂部 RUNiROUND facebook 專頁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足底筋膜炎怎麼跑?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