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東京故鄉祭2016] 全國美食、祭典、馬拉松,齊聚東京巨蛋!

P1380047沒有棒球比賽的時候,東京巨蛋可以是演唱會場、美式足球場、也可以是個展場。這次要為大家介紹的是每年1月,將日本各地的美食和祭典都搬到巨蛋內的【東京故鄉祭】。

P1370941
把夜市搬到巨蛋內,對平常都是來這看棒球的我是個不可思議的光景。

其實這次我主要的目的不是美食和祭典,而是來自日本各地的馬拉松賽事。

馬拉松賽事宣傳區

P1370905

東京故鄉祭2016年的新企劃:全国ご当地マラソン(全國當地馬拉松) (網站),共有20個日本各地的馬拉松賽事來參展。以下就為大家介紹幾個我特別有興趣的:

1. 東北風土馬拉松,日本版的波爾多紅酒馬

20150426-Toyama
圖片取自賽會官網

「ランナーも、ランナーじゃなくても楽しいお祭りマラソン」

「不管是不是跑者都能同樂的馬拉松盛會」。時間是春天,地點在風光明媚的東北(宮城縣,仙台再上面一點),品嘗的是東北美食、飲用的是用來製作日本酒的名水。除了路跑之外還結合美食美酒與觀光,再加上法國波爾多紅酒馬拉松的協助企劃,感覺相當有特色。馬上列入我的口袋名單

P1370920

細心向我介紹東北風土馬拉松的瓦田小姐(右),聽她說去年大約有2%的跑者是來自海外,未來當然希望能讓更多世界各地的跑者來參與,向波爾多紅酒馬看齊。報名至3月21日止 (=>去報名)

2. 沖縄,馬拉松之島

File 1-26-16, 23 02 46包括知名度較高的沖縄、那覇、石垣島馬拉松,在小小的沖縄縣內一年竟有26場路跑活動,不愧稱為馬拉松之島。

參考文章:【與那國島一周馬拉松 2015】離台灣最近的日本路跑賽事
P1370911

沖縄觀光局的並里先生告訴我,那覇馬拉松和高雄馬拉松是姊妺賽會,而沖縄馬拉松也希望能和台北馬拉松成為姊妺賽會。另外沖縄馬拉松也會在2月的高雄馬拉松時到場宣傳。與台灣距離超近的沖縄,期待兩地的路跑交流越來越密切。

3. 富山馬拉松,邁入第二屆

P13709072015年首次舉辦的富山馬拉松 (官網),外國跑者大約只有100人,其中台灣61人、香港21人,佔了8成呀。2016年的第二屆富山馬拉松將在10月30日舉辦,和鄰居金澤馬拉松 (10月23日)只相隔一週,可以來個北陸雙馬之旅。

20150426-Toyama1富山馬拉松的一大特色就是從高岡市跑到富山市,所以推薦可以跑前玩高岡和射水,跑後玩富山,另外也別忘了來碗富山拉麵和本地名產的富山白蝦丼。

4. 函館馬拉松,2016新登場!

IMG_5174辦了25年的函館半馬,將在2016年增加全馬組,報名採先搶先贏的方式,以函館半馬累積的好口碑和北海道的觀光魅力,再加上3月通車的北海道新幹線加持,這恐怕是個秒殺級賽事吧。

IMG_5175今天現場以問券方式調查跑友對補給站供應食物的偏好。海鮮丼? 啤酒? 拉麵? 豪華度破表了吧!很期待最後會決定推出那些補給呢?

File 1-26-16, 20 41 39
函館的百萬夜景。北海道新幹線通車在即,到處都可看到宣傳海報。

函館馬拉松 (官網),報名從3月14日開始。和8月在札幌舉行的北海道馬拉松一樣,全馬都是限時5小時。北海道的地利之便,是少見能在夏天舉辦的馬拉松。

地方美食一網打盡

P1370928
鹿兒島黑豚三味丼

我今天的目標只鎖定日本各地丼飯區,一碗500 yen,雖然分量少了些,但可以多吃幾碗,而且該有的特色食材可沒少。

P1370940
山形牛味噌麹燒牛排丼

基本上日本由南到北的地方美食都在這了,只怕你時間和肚子空間不夠大,口袋不夠深了。

魅力四射的祭典

平時要挑好時間、去對地方才看到的各地祭典,也都集結到巨蛋內。

P1370996

青森睡魔祭的大型睡魔燈籠,是將它拆解後分成7輛卡車運到東京,在巨蛋內重新組裝而成。

P1370980源自四國德島的阿波舞。今天演出的團體主要是東京高圓寺的阿波舞團。除了我看到的阿波舞和阿波舞,還有秋田的干燈祭,能代的七夕祭等,每天能看到的都不太一樣。

門票要1,600 yen,加上吃吃喝喝的,今天也算是荷包大失血了,不過能和各馬拉松的主辦單位聊聊天也是個難得的收穫啦。


ふるさと祭り東京 (東京故鄉祭)
期間:每年1月
門票:1,600 yen
詳細資訊:官網東京觀光官網上的介紹

原文載於「跑玩日本」網站博客

跑玩日本 funrunjapn Facebook專頁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光之丘公園] 用跑步體驗東京西郊的在地生活
[FUJI MARATHON FESTA] 用你的雙腳征服F1賽道!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