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正確跑姿,從站立開始

正確跑姿,從站立開始許多人平時就會不自覺地駝背、或只靠身體一邊側站,因而造成身體歪斜,不僅身形姿態不好看,也容易導致身體的疼痛毛病。如果平日站就沒良好的站姿,後續的跑步訓練,如步行、健走、慢跑,也更難有良好且正確的姿勢,因此,為了後續的跑步訓練能順利完成,先學會正確的站姿是很重要的基礎。

【錯誤vs正確站姿】
常見的錯誤站姿,通常有以下特色:駝背、腹部凸出、膝蓋前凸、常低著頭、只一邊站等。這樣的站姿除了不夠優雅美觀之外,看起來也很沒自信、沒精神,而且期下來容易堆積多餘的肌肉,造成身形不佳或局部肥胖,例如經常腹部凸出的站姿,容易變成大腹婆。

正確且良好的站姿,讓妳看起來自信有活力,身形也顯得窈窕漂亮。正確站姿則有以下五個重點:

  1. 抬頭、視線看向正前方,下巴微微縮起,但不要低頭,避免造成駝背。
  2. 挺起胸,但肩膀放低放鬆。
  3. 雙腳與肩同寬,雙膝、腳尖直立向前。
  4. 背部肌肉用力,將背脊打直,胸部也會自然挺起。
  5. 屁股微微夾緊、縮小腹。

打造正確站姿的三個步驟

一、旋轉手肘挺起胸膛

先直立站著,接著將雙手手肘彎曲抬高,開始由前向後旋轉,放鬆肩胛骨,直到胸膛擴張至最大後放下手肘,這樣就能正確做出挺胸的姿勢。

二、左右搖晃找到重心讓腳掌貼在地板上,藉由兩腳的大腳趾根部用力,左右搖晃身體,慢慢地確認身體的重心,然後漸漸降低搖晃的幅度,直到身體自然取得平衡,恢復靜止狀態。

三、踮起腳尖放鬆身體
雙肩用力同時踮起腳尖,接著雙腳放下,同時放鬆肩膀。

本文摘自開始出版《女孩們的跑步訓練防護書》一本專門給女性的跑步書,包含釋放壓力、提升自信、女孩們的美跑訓練全攻略!完整收錄10個暖身收操動作、8 個跑後護理Tips以及全世界路跑賽事介紹,一定是初次接觸路跑的女性族群、想跑步又想漂亮的女性,不能錯過的一本入門跑步書!

文章出處:正確跑姿,從站立開始

全文作者│愛跑小馬@RUNiROUND.com

本文得到RUNiROUND慢跑俱樂部正式授權轉載

慢跑俱樂部 RUNiROUND facebook 專頁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教妳選購運動內衣
如何設定最適合的運動時間?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