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真正馬拉松高手] 錶你有冇
圖片來源

樓上位大叔,如果你喺街市遇上他,你會跟他說「阿叔,又買瘦肉煲青紅蘿蔔湯呀!」接著向他挑機走番轉的話,你便大錯特錯,他是英國馬拉松紀錄保持者。

超勵志故事 – 男技工打破世界紀錄

圖片來源

找亮點。

Steve Jones 是不戴手錶比賽的。

Steve Jones (1955~),是威爾斯人 (Welsh),退休前在英國皇家空軍 (RAF) 任技工。雖然 Steve Jones 打破世界紀錄並贏得大額獎金 (一年薪水),可沒想過放棄工作成為全職運動員。他喜歡工作 – 跑步—比賽的刻板、枯燥乏味生活模式。Jones 在朝九晚五的工作之外,容易擠出時間練跑,並且征戰於賽場上。

第一代「市民跑手」打破世界紀錄

1983年,29歲的 Jones 挑戰初馬,但因為之前一晚「拗柴」,被迫在15英哩退出,無法完成比賽

1984年的芝加哥馬拉松,Jones 復仇成功,一舉拿下冠軍並以 2:08:05 打破世界紀錄。Jones 震驚了長跑圈,因為 Jones 像石頭爆出來一樣,沒有人認識來自英國威爾斯的他。吓! 第一個完成的馬拉松? 砍低出爐奧運冠軍 Carlos Lopes? 打敗世界錦標賽冠軍 Rob De Castella? 跑在波馬冠軍跑手 Geoff Smith 之前?

1985年,Jones 重臨《芝加哥馬拉松》,以 2:07:13 的 PB 跑贏 Rob De Castella,成績只慢當時的馬拉松世界紀錄1秒,且至今 2:07:13 仍為英國選手最快的紀錄。他曾在公開場合中表示:「我對於自己仍然身為英國紀錄保持人有些難過,我的成績不算頂尖,而且早就被其他國家的選手超越很久了,但從來就沒有一個威爾斯選手,甚至是英國選手能夠創造新的紀錄,希望近年的英國跑者能夠挺身而出」。的確,在馬拉松項目中,除了女性跑者 Paula Radcliffe,英國的好手並不多,為此 Jones 深感遺憾。

大叔對阿Mo,Mo Farah寄予厚望

圖片來源 (按圖放大)

2014年,31歲的 Farah 轉戰倫敦馬拉松,他在2012年的倫敦奧運會中,代表英國在主場連摘五千米和一萬米金牌,2013年又在世界錦標賽中取得同樣項目的冠軍。由跑 track 轉為跑街、比賽距離又大幅延長,阿Mo 找 Alberto Salazar 當教練而訓練基地是 Nike Oregon Project。在這裡,阿Mo 接受最尖端的運動科學訓練和得到 Nike 雄厚財力支持,儀器方面有水中跑步機﹑Alter G 跑步機,源源不絕的電兔陪跑員,物理治療師,營養師,運動心理學家,特製跑鞋和飛往肯亞進行高原訓練。

背後一大班專家為阿Mo 絞盡腦汁,目的就是要確保阿Mo 以最佳狀態出戰倫敦馬拉松。賽前,Jones 對阿Mo 打破自己紀錄寄予厚望。因為他的英國紀錄在現在快要 breaking 2 時候,根本是路人丙時間 (pedestrian by today’s 2:03-ish) 。阿Mo 以第8名衝線,時間是2:08.21。Jones 對阿Mo 未能打破英國馬拉松紀錄有他的睇法但不願多說。

「百無」訓練法

圖片來源

無天份
15歲,第一次3英哩越野賽得第5名,這是他第3次認真跑步,由此愛上跑步。16歲,辭去紡織機店舖雜工去投考 RAF,RAF 跑團招募日,他擔著口煙去參加,其他參加者望著 Jones 一臉不屑地說「RAF 要找有天份和認真跑手。」Jones 偏要證明他是錯的,但 Jones 都要努力兩年方能達標加入跑團。

圖片來源

無教練
跑團沒有合資格教練,只由較資深師兄帶跑。

無裝備
RAF 沒有跑步機,物理治療師,沒有專業按摩治療師,沒有提供心跳帶,只得一對 gym 用的運動鞋。

無定時
Jones平時訓練是星期一至五跑返工同放工,再加午飯時間團練。週末會逃離基地去見女朋友。每周累積里數大概45-50英哩,星期二跑山,星期四操 intervals,沒啥特別。Jones 需要輪班工作,日夜顛倒,有時中午課是在凌晨時分的黑漆漆基地跑。

無諗過
Jones愛跑步但從沒刻意為馬拉松作訓練,之所以跑馬拉松,都只是因緣際會,29歲時他獲芝加哥馬拉松賽事總監 Bob Bright 邀請到猶他州 Park City 受訓,然後出席比賽。Jones 會說他的馬拉松訓練計劃不是3星期或6個月,而是14年。

圖片來源

無定向
喪心病狂跑,翻看 Jones 1984年破世界紀錄的芝馬訓練紀錄,發現比賽3星期前的訓練里數分別是71,71及100英哩,沒有tapering (休腳),況且8周前才跑完奧運10公里賽。Jones 強調他是跑者,不是馬拉松跑手 (runner not marathoner)。100英哩中有一課是26英哩是很正常,由84年奧運開始,他已經是這樣訓練自己,他覺得這一套方法適合他。

無章法
Jones不做交叉訓練 (cross training),因為對提升跑步效率幫助有限。飲食方面,兩個小朋友食什麼,他便食什麼。勉強說有在 Park City 做高原練習,但純粹是因為家人可以一起來渡假。他的馬拉松戰術簡單到不得了,就是首20英哩像星期日長課跑一樣跑 (long Sunday run),最後6英哩就搏盡跑 (a hard 10K)。他更加不需要 pacemarker,85年芝馬他因為開得太快,扯爆了 pacer,累他在3.5英哩位上岸。

無戴錶
Jones 相信自己的努力和艱苦訓練,手錶是多餘的。你只須知道自己領先或落後多少便足夠。如果我跑在Rob 及 Carlos 之前,代表開得太快,跟大隊就表示時間剛好。

圖片來源

Jones 謙虛說自己只是普通人,B-team 跑手,什麼優勢沒有,直到一位教練告訴他的強項是有一個可以吞噬得下艱苦訓練的胃口 (an insatiable appetite for hard work)。這份能耐把他帶到奧運起跑線上。

4年長跑生涯裡,除了兩次芝馬冠軍外,Jones還是85年倫馬冠軍,88年紐馬冠軍,92年多倫多馬拉松冠軍,波馬僅輸給 Toshihiko Seko 屈居第二,84年世界越野錦標賽第三名。85年芝馬,他的半程時間是1:01.42,贏得對手、觀眾、賽事總監的敬重。

>

Jones 即使在38歲時仍跑出 2:20:04 的好成績,一直致力培育新一代長跑運動員,他從不吝惜於傳授心得,他現在是一位成功及受人擁戴的教練。他跟信奉科學化訓練的魅力型教練 Alberto Salazar 就像東邪和西毒一樣各領風騷。

圖片來源

Jones 是purist,崇尚簡單,不要離地科學原理,不用心跳帶,講實戰不談書本理論。就憑感覺跑,時間就在心中,競爭就是最好的計時器。Jones 內歛,真誠謙厚,未必太善詞令,但真摰說話總能打動你。

圖片來源

Jones 移居 Boulder 後,致力於帶領跑會 Newport Harriers 的發展,參與跑會的日常運作,長時間協助跑會各項大小事宜,當然少不了擔任教練,他的貢獻在2014年得到嘉許,Jones 給寫入體育運動名人榜 (Boulder Sports Hall of Fame)。現在 Jones 已經62歲了,對跑步的熱情絲毫不減,至今仍可以在街頭看到他跑步的身影。

資料來源:

  1. 30 Years Ago, Steve Jones Transformed the Marathon
  2. King of Pain: Interview with Marathon Legend Steve Jones
  3. “I Never Wore a Watch”: Running Lessons From a Record-Breaking Everyman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真.馬拉松煲劇] GoT 權力遊戲 x 馬拉松
跑在去死的路上,我們真的活著嗎?
跑步機的前世今生
有時間玩Facebook 無時間跑多K
Yiu Kwong Chan@Fitz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