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新手必問] 跑步落腳,腳尖、腳掌、腳踭邊個好?

[新手必問] 跑步落腳,腳尖、腳掌、腳踭邊個好f小妹學跑步,第一件事就問教練:「雙腳應該怎樣著地?」當時他答:「習慣就好了……」到今天,我在跑步時仍不時對這問題心懸不定。

這天讀到一篇純科學研究的文章,去研究這個問題。文章刊於台灣一個運動科學的網站,它集合了不同的科學期刊的研究成果。因為文章對小妹來說相當艱深,這裏我試圖用淺白的說話去整理,如有錯漏敬請大家指正。

1.  觸地與衝擊
腳尖腳踭著地問題,其中一個極有爭議的地方,就是腳尖落地可減緩對身體 (特別是雙腳)的衝擊。不過,在眾多研究中發現,無論腳尖以及腳踭著地,對雙腳的衝擊只是短時間,大概只是4至5微秒。其後,壓力會隨跑步動作,而轉移到腳掌中央。

所以,以這角度分析,只要將壓力轉移,以避免最初觸地的衝擊(例如穿上合適的跑鞋),無論腳尖還是腳踭著地,均無大分別。跑步落腳 腳尖、腳掌、腳踭 邊個好12. 跑步頻率
研究發現跑步頻率會影響著地的動作。頻率越快,跑者更習慣於以腳尖著地;反之,若跑步愈慢,則較為傾向於以腳踭著地。不過,他們最大發現,就是步頻可減少腳部著地時間,有助於將著地的衝擊轉移。 降低受傷機會。

3. 垂直反作用力
用人類語言解釋,「垂直反作用力」就指跑步時身體會不期然向上跳躍。而這個跳躍動作越向上發展的話,則會大大降低跑步的速度。

而有研究分析,腳部著地的位置,會直接影響步頻;而跑步頻率越快,就越能夠減少這個「垂直反作用力」。即是說,跑手越能以高頻率跑動,除可減低身體傷害,亦能較省體力。

不過,必須要指出,有研究針對腳前掌與中後掌著地,對跑手體力的消耗。研究發現,兩者分別極為輕微。所以,無論是步頻高低以及雙腳著地位置,其實皆沒有一個權威說法,指哪個方法對跑者最有經濟效益。

4. 習慣就好了
眾多研究到最後,其實直指一個結論:只要跑者跑得舒服,就是最好的跑姿。而且,大小腿以至上半身的動作,其實亦是跑步動作中一大關鍵。小妹在這次研究中,也是沒有觸及的。

是的,原來做完了一大輪研究,還是回歸教練最初的說法。也許,這印證了跑步是一項講求心性的運動吧。

資料來源:《跑步應該用腳跟或腳尖先著地呢?》(相關參考文獻亦可在這裏找到)

更多:
從高永文hihi,看起步的注意事項
跑完來杯啤酒到底好不好?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