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第十隻馬—苦完再來苦過

第十隻馬 - 苦完再來苦過3回想六年前因身體健康出問題才開始跑步,四年前跑了第一個馬拉松。到今年10月25日在大阪完成了第十隻馬。這六年來不斷體會到種種不同感受。由困難到喜悅、失落到成就、冷語到支持、傷患到康復、孤單到羣跑、內向到分享⋯⋯至今仍不停領會到跑步對生活帶來的效果。

年輕時只知追求物質生活和官感刺激。對於運動從來沒有重視,而今已年介花甲,力不從心已是必然事實。回望過去,實有點磋陀歲月的感慨!

今次阪馬,又有新驚喜和體驗。

1. 人氣鼎盛
共三萬多人跑全馬,我排二萬四千多位起步。到起步㸃時已經和頭位跑手相距20分鐘了。以往跑比賽,通常在2,3K後便可拉開空位,讓自己用既定步速去跑。但今次排得後,基本上由起㸃到半程,都是被大羣人圍著跑。但這也有好處,就是前半程步速受限制,保留了體力在後半程發輝,改善了過往在30K後撞牆的問題。

2. 氣氛熱鬧
整個賽道,大部分都在鬧市內穿梭。全程都有市民在旁打氣,”奸爸爹”之聲不絕於耳。大會也安排多隊樂隊現場表演,音樂聲和廣播聲不斷為跑手打氣,令人熱血沸騰。最窩心的是路邊的市民伸出手來,和跑手擊掌。我就選擇那些小孩們去擊掌,因為見到他們擊掌時臉上流露著喜悅和滿足的眼神,我的內心也無比亢奮!

3. 隔空打氣
原來大會有個網頁,在香港的朋友只要輸入跑手的跑號,便可以得知他們比賽的進度。在比賽中,我手機不時收到訊息,起初以為是遲來的打氣。到半程過後,我也按耐不著打開手機看看,才知道我的位置、時間和進度,全被朋友看到了,內心即時傳來一陣振奮。原來我並非孤軍作戰,好多朋友陪伴我隔空一起跑!但亦有點壓力,若不全力以赴,又怎能面對這些支持者呢?所以我在20至30K的速度,比頭20K還快。

4. 美食不絶
無論大會或民間打氣的市民,都預備了很豐富的飲品和食物,供跑手享用。這與香港渣馬有天淵之別。記得前年跑渣馬,我在西隧口喝了朋友給我預備的樽裝飲品。即時給大會工作人員指責,還警告要取消我比賽資格,至今仍氣憤難平!回説今次阪馬跑到30K後,已經筋疲力盡,饑渴難耐。好在到33K時出現了大會安排的美食街,那時真是久旱逢甘露,管不得什麼時間損失,停下來大快朵頤並借機喘息。這就是31至35K一段需時較多的原因!

5. 先甜後苦
甘飴過後,本想發力收復失地,奈何停步過久,乳酸開始積聚加上在38K左右,在整條平坦的賽道上,出現一段約二百多米長的斜路,這時真是舉步為艱。真想停下來行過這段苦路算了,但一停步路旁的市民和其他跑手就大喊奸爸爹!催促得我不敢停步,硬咬著牙,奮力跑完這苦路。

6. 苦完再苦
衝過終點後,所有痛苦一掃而空! 4:18′ 成績破了自己紀錄,排一萬二千多位過終點。

領取獎牌及紀念品後,趕與太太會合擁抱,分享全程苦樂。又忙於回應有關口訊和祝福,心情興奮至極點!最後在太太的參扶下,步行往地鐵站乘地鐵回市中心慶祝。卻想不到這路程的遙遠,竟然用了半小時才能走完。對於接近傷殘的我,是何等漫長?雖然肉體上苦完再來苦過,但掛上了第十個全馬獎牌,一切肉體上所苦楚,又算得上什麼呢?第十隻馬 - 苦完再來苦過5

更多:
[大阪馬拉松] 賽後搵相、搵片必讚篇
[大阪馬拉松] 來讓我跟你走
[阪馬完了] Sailormoon 奸爸嗲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