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聽見「鞋子」的聲音

聽聽鞋子的聲音_f傾聽腳步聲!

在練習的時候,你曾注意過自己的腳步聲嗎?

直白地說,腳步聲也就是鞋子的「聲音」。

就像雖然同樣是跑步,但每個人跑起來都有不同的姿勢,腳步聲也會因人而異。有人體重才50公斤,跑起來腳步卻發出很大「啪搭啪搭」的聲音,也有人體重70公斤,跑起來卻健步如飛,連「嘶嘶」的擦地聲也沒有。

說起來,你想過到底為什麼人會發出腳步聲嗎?發出腳步聲,代表剎車,也就是說著地的時候產生了多餘的能量耗損。練習的時候應該很多人都會一邊聽著喜歡的音樂一邊跑步吧?建議可以試著拿掉耳機,聽聽看自己的腳步聲。你的腳步聲是什麼樣的聲音呢?是「咚咚」聲?

還是「嘶嘶」聲?也可能有人是發出「啪嘶啪嘶」的聲音。

最理想的狀態是不發出任何聲音,但這相當困難。然而我們可以先了解自己的腳步聲是什麼樣的類型,這樣的類型造成了如今什麼樣的能量耗損,然後開始思考應該如何消除能量耗損。

「咚咚」是亮黃燈,「嘶嘶」是亮紅燈

首先來探討增強訓練時,腳步發出乾澀的「咚咚」聲的人。這是因為沒有確實地用腳跟著地,而發出的聲音。如果跑步的時候更加前傾一些,聲音就會從「咚咚」變成「啪搭啪搭」。

這樣的話危險程度就會從黃燈提升成閃紅燈,但若是在買鞋前有好好試穿過鞋子的話,就可以得到很大的改善。

接下來是發出「啪嘶啪嘶」鈍鈍的腳步聲的人。在探討跑步的方式之前,問題明顯是出在你的鞋子買太大了。

最後是跑步時在地面磨擦出「嘶嘶」聲的人。很遺憾的是,還是亮紅燈。這是由於腦中想像的跑步方式與實際上腳步的動作產生了落差,而這落差漸漸變成了剎車,這 樣下去不但無法讓跑步成績進步,很可能還會受傷。有好好鍛鍊腹肌、大腿內側肌肉等難用的肌群嗎?有穿著合腳的鞋子嗎?再一次從基本矯正吧!

本文摘自大樹林出版《拼命跑,不如挑對鞋》一書,對於跑步的朋友來說,跑鞋正是我們的跑步最佳夥伴,反之一旦選錯鞋子夥伴就會變成敵人,錯誤的穿鞋方式及選鞋觀念就是損害我們跑步運動的開始,透過作者有選鞋專家支撐的野村憲男教大家不論新手或老手跑友在挑鞋上,如何挑到新手穿鞋不長水泡,老手穿鞋自然練到核心肌群,跑起來省力不受傷的好鞋。

文章出處:聽見「鞋子」的聲音

全文作者│愛跑小馬@RUNiROUND.com

本文得到RUNiROUND慢跑俱樂部正式授權轉載

慢跑俱樂部 RUNiROUND facebook 專頁

更多:
伸展加按摩不怕跑步腿變粗
原地小碎步 有效提升身體敏捷度
豆花妹 — 用跑步增添生活中的小確幸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