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跑得快,死得快」的謬誤

謬誤早前我們報道過丹麥有研究指,激烈的跑步非但不能強身健體,更有猝死風險。即是說,平常經常跑步和而且跑得快可能對身體有害,而且死亡率不比不做運動者低。這研究在本月的美國心臟病學學報刊出後,引起不少質疑。其中擁有物理學博士學位的跑步記者,Alex Hutchinson撰文回應。

Alex將「丹麥研究」的研究資料重新整理,發現有關機構將分為四類:不做運動(Sedentary)、跑步少量(light)、跑步適量(moderate)和跑步激烈(strenuous)。他們追蹤這批人十二年,期間過身的數字如下:不做運動者共413人,有128人離世;跑步少量者有576人,有7人離世;跑步適量者有262人,有8人離世;跑步激烈者有40人,有2人離世。

Alex質疑其研究結果,因為基本上沒跑步激烈者的樣本數目只有四十人。他指,「丹麥研究」指跑得激烈不比不做運動好,是因為在參與者中,屬於跑得激烈者的人數太少。樣本只是少數,在統計學上不能視為可供參考的數據,而且論文沒有提及研究參與者的死因,要藉有關數據提出跑步激烈危險是言之尚早。

Alex Hutchinson原文:http://goo.gl/gjnw6f

更多:
跑步機可代替跑街?
跑得快 死得快?
Fitz跑步文章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