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跑步心得.捨棄舊鞋之必要

參考不同文章,一對跑鞋壽命大概480至800公里。說來就易,但現在一對跑鞋動輒已經超過$1000,就當然要用到最後一秒。究竟什麼時候才決定它壽終正寢? 通常我會以三個方向考慮。

1. 鞋底磨蝕程度

先談山鞋,因為越野跑鞋相較跑鞋更易耗損。個人經驗,越野跑鞋部份品牌200-300公里已有明顯磨蝕。當然並不代表200-300公里就完結使命,但坑紋開始越來越少,又可叫做「滑啞」,很容易用肉眼和腳感判斷到。最短壽命的曾經試過是600公里的薄底越野鞋,另一對則去到800公里磨掉一大部份鞋踭,根本上已經失去越野跑鞋的功能。

比較同款全新的鞋,感受到明顯差別—舊鞋可以說是比普通的白飯魚還要跣,而且毫無回彈。
三對不同里數個相近款式越野鞋,一跑就會感受到分別。

2. 鞋面完整度/甩底

因為個人腳型問題,很多跑鞋在前端也有機會穿洞。所以也需要好好選擇適合自己腳型和習慣的品牌,以更好地使用跑鞋。個人經驗部份跑鞋到600-800公里就會穿洞,到範圍開始擴大就會影響到包腳。

大約600公里之後的情況,是鞋面穿洞,然後令每步有些移位。雖然鞋面穿窿影響比較少,只不過也命不久矣。

另外有部份有機會鞋底開始分離,雖然未必需要即時棄掉,但每步踏上去也會感到不舒適;到直接甩開,就不用糾結可以直接棄掉。

在不同群組也聽過這款跑鞋實在特別易「散」— 有時是鞋底氣墊甩出來或者直接踩爆,或者是今次「甩底」。始終是設計為快跑,自然每步踏出去的力量會比較大,不過很多時候500公里左右已經出現不同狀況…

3. 回彈

說真的有不少跑鞋跑到超過1000公里,無論鞋面和鞋底依然可以完好無缺。不過,最後還有最重要的一個因素要考慮 — 回彈。

條件許可的話,就當然比較一下新鞋高度。但基本上跑步滿1000公里,簡單用手壓一下,都肯定不能與新鞋相比。尤其是薄底鞋的回彈有更大差別。既然已經1000公里,就差不多可以送到堆填區吧。.

鞋底的摺痕,完全展示了回彈的分別。始終競速跑鞋,到後期保護力較低,也不能勉強再跑下去。

結語

現在跑鞋越出越新,很多跑手在家的跑鞋也超過10對 (或者更多)。如果部份跑鞋不經常使用,再使用的時候也容易斷裂,基本上也較難放到兩至三年。

不知道大家又會用甚麼準則,決定捨棄你的跑鞋呢?

跑鞋里數參考: [專家教路] 簡單一招 試出跑鞋是否到期更換

Jeremy@月野日記 Facebook 專頁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