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跑步的使費 The Cost of Running (七) 勤力的不安 The insecurity of hard work

我輝Sir成日都話:我哋無嘢係唔得嘅!

If you work hard, you can achieve anything.

世界上有好多偉大的人都係依循 「10,000小時定律」達到生命的頂峰,但有好多人仍然在這個路途上爭扎,認為自己沒有天份,希望努力努力再努力去彌補先天的不足,渴望能有成功的一天。

但往往事與願違,花很多時間去準備,最後只落得失望收場,回家比較之下,發覺練習時的表現更好,所以跌入負面回饋圈 (Negative feedback loop) 中,對自己失去信心和動力。

相信不少朋友都有追求「週跑量100公里」的心態,怕跑唔夠就跑得唔好;又或者比賽前幾個禮拜,因為病咗無跑幾日,所以要跑返 double 去補返哩數;甚至怕 taper 唔跑會無咗之前的訓練。

呢啲都係「勤力的不安」表現,忘記了成功背後的其他要素,每當有不安的感覺時,我哋應該:

1. 停一停,諗一諗

前進並不是唯一的出路,重新定義「成功」,健康和家庭應該比跑步來得重要,檢討一下自己的訓練和時間分配。

圖: Wong Ho Fai Facebook 專頁

2. 了解自己

找出自己的強項和弱項,跑全馬的不比跑一百公里遜色,不必要活在别人的世界裡,每人都有自己獨特的一面,不需時刻與别人比較,努力表現自己最好的一面。

3. 接受過去

沒有昨日的你,哪有今天的你? 假若沒有受傷,今天不會懂得保護自己,最重要是放下過去,珍惜現在。

行得走得,我地已經好幸福;所有事情得來不易,要相信自己的選擇,有耐性地一步一步勇敢向前。

Photo Credit: © Lloyd Belcher Visuals 2018. @Hong Kong Four Trails Ultra Challenge

作者: 黃浩輝 – 純素超級馬拉松運動員兼教練,CrossFit Lv.1 Trainer,2017年5月夏威夷Kona完成EPICMAN 300英哩跑,2018年2月HK 4 Trails Ultra Challenge (香港4大山徑挑戰) 生還者,注重身心靈平衡發展,相信每個人在世上都有各自的『任務』。

Wong Ho Fai Facebook 專頁

Fitz 連結: https://fitz.hk/?p=89496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跑步的使費 The Cost of Running (六) Awareness 覺知
跑步的使費 The Cost of Running (五) 放棄的代價
跑步的使費 The Cost of Running (四) 跑步回報率 (pt.B)
跑步的使費 The Cost of Running (四) 跑步利潤 (pt.A)
跑步的使費 The Cost of Running (三) 慳錢的藝術
跑步的使費 The Cost of Running (二) 時間成本
跑步的使費 The Cost of Running (一)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