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跑步知識] 擺手的方法
圖片來源

上篇關於跑步的文章講到腳掌應如何落地,現在就談擺手吧。很多初學者都忽視上身的技術,其實跑步時上身擺手和下身的技術同樣重要。因為擺臂的目的主要是為了平衡身體、增加推進力、調整跑步節奏。而擺手亦會直接影響每一步需要付上的多少的能量。

正確擺臂姿勢

第一,擺臂時雙手應是貼近肋骨前後擺動,不要過份地擺向左右。因為擺手主要用來平衡身體,跑步時腳的擺動是前後時,手也應該做出相近動來作出最好的平衡。如若跑者們像猩猩般左右搖擺,跑者就不能平穩地前進。

第二,前後擺動時幅度要一致。很多初學跑者後擺幅度明顯比前擺幅度少,這會造成前後平衡不一致。

第三,擺動時不要過中線。中線即是身驅左右的中間線,跑者可以利用雞心點作指標。

如若跑者忽略擺臂的技術,擺出不好的姿勢,這便會導致你們需要用上額外的力量來跑出每一步,同時亦會增加慢性受傷的風險。

另外,很多跑步人仕閒時也會去健身來強壯身體,又或者會在電腦面前長時間工作。他們的膊頭和背部便會容易變得繃緊,導致減少了擺手時的幅度和靈活度。因此大家應該多做一些肩部、上背部和肩胛骨位置的按摩和伸展,保持擺手的靈活度。

Hoi To Dennis 的跑步與生活 Facebook專頁
凱濤的跑步與生活 Instagram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