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這個媽媽真太猛 (中)
圖片來源

克難長跑生涯

Pavey 少年時代已經是非常有前途的長跑運動員,1988年,她15歲時打破了15歲年齡組的1,500米紀錄。少年時代的 Pavey 十分低調,但非常自信。

她的第一位教練 Tony White 表示,少年時代的 Pavey 十分優異,非常勤力,要她休息非常困難,如果我要她跑5英哩,她會跑7英哩。

White 說,Pavey 第一次破英國1,500米紀錄時,她的腳由於在800米比賽中受傷,正在流血。當時他勸 Pavey 不要再去參加1,500米賽,White 說:「Pavey 用堅定眼神跟他說她不是來睇比賽,她是來比賽的。」然後簡單地包紮了一下就落場了。而她居然破了紀錄。

Pavey 16歲時,她的冠軍夢似乎粉碎了,一連串的受傷最後迫使她接受了膝蓋手術,也使她的一隻腳到現在仍然無法完全伸直。不過縱然如此,她仍然每天堅持訓練。

圖片來源

Pavey 的媽媽說她從來沒有看到她心情低落的樣子,也從來沒有看到過她自暴自放棄。完全沒有人逼著她,她是自願鍛煉的。

Pavey 雖然於1997年參加了在雅典舉辦的世錦賽,但是傷患使她的長跑成績停滯不前,最後她開始了一種另類的訓練方式 – 越野跑,而不是在跑道上練習,她的體力也是靠在野外攀石練出來的。不過縱然如此,她於2000年和2004年分別入圍悉尼和雅典兩屆奧運會的決賽;2006年獲得在墨爾本舉行的英聯邦賽1萬米跑亞軍;在2008年的北京奧運會中,她最初的成績也非常優異,但是由於決賽前幾天中,她出現食物中毒,影響了成績,最後只獲得第12名。

你不得不佩服 Pavey 的執著和堅持,40歲前 Pavey 在多次世界賽中獎牌都失諸交臂,原因不是她的實力遜於對手,也不是她不夠努力,只是因為她是清白運動員。作為有參與藥檢的運動員,Pavey 必須遵守其嚴格的突擊藥檢制度 – 需要犠牲私隱,每三個月填寫日程表,詳細列出未來每日的活動,以便 World Anti-doping Agency 隨時派人抽檢。

Pavey 透露:「有時反禁藥組織人員會凌晨兩三點拍門收集藥檢樣本,她就必須與她們一同進入洗手間,讓她們見證我把自己的尿液倒進樣本收集器,再簽名確認。」 作為一位奧運級運動員,Pavey 只能選擇接受嚴苛的規管,或是不再參與競賽。填寫日程表令運動員尤如坐監或假釋,需要報告二十四小時身在何處,如有藥檢人員不能到訪的情況,更要解釋原因。WADA 藥檢制度雖然非常嚴緊,可惜有時鞭長莫及,在俄羅斯和肯亞等國家成效存疑。

每個成功女人身後都有一個默默支持他的男人

圖片來源

Pavey 的成功總離不開她的先生兼教練 Gavin 的支持。

Gavin 比 Pavey 大兩歲,他於2001年成為 Pavey 的教練,Gavin 認為 Pavey 是一個意志力很強的人,他說:「她很隨和,總是無憂無慮的;但是當她訓練時,她非常認真;而且一旦她下定決心,便會全力以赴。」

Pavey 的大仔 Jacob 於2009年出生,不過她直到 Jacob 出生前三週才完全停止訓練,只是將訓練強度從每週跑100英哩減少至每週跑20英哩。而當 Emily 出生7週後,她又開始訓練了。

圖片來源

Pavey 被問到她是否很有條理先可以同時兼顧家庭和跑步事業,她竟答「我除了是一個井井有條的人之外,什麼都是 (anything but organized)」 。Pavey 的訓練都是很彈性和見機行事的,例如她的『早』課是下午一點開始,Pavey 堅持一天兩課,許多時恢復跑 (recovery run) 可以是緊接著長課或節奏跑的。

為兩個孩子的母親 Pavey 仍會爭取機會去運動場作計時的速度訓練,往往是 Gavin 在指導她時將他們的 Emily 用 BB 孭帶繫在身上, 三歲的 Jacob 則在旁邊學媽媽跑步。Pavey 先要在場邊泵好奶才落場,哺乳同時又時操 intervals。雖然辛苦到要死,但她認為她的跑步訓練讓他們有更多的時間與自己的孩子一起相處。

圖片來源

走進 Pavey 在 Devonshire 的家,你不覺得是一位奧運五朝元老的家,因為你見不到任何獎盃、獎牌、獎狀、得獎照片等等,就像一個英國的尋常的家庭。唯一露出『破綻』的是其中一間房裡的衣櫃放了一部跑步機,大部分時間 Pavey 就是靠跑步機訓練,最終贏得歐洲田徑錦標賽10,000米金牌的。房間是對著後面街的巴士站和貨車卸貨區,每天在這裡等巴士的居民和上落貨的工人都見證她日又跑夜又跑,所以成個社區都認識這位超級媽咪。

圖片來源

到準備里約奧運時,Pavey 繼續在塞滿圍巾和外套的衣櫃內的跑步機上練習;有對鞋更走進跑步機內給卡著,直到發現履帶走得不順,才用力從中掹出來。Pavey 在衣櫃內練習,是為了不影響家人的作息;一直在跑步機上忘我練習,保持一天兩課,每星期100英哩訓練量,這顯示她為了進軍里約那份全心全意的專注。

忙碌的生活使 Pavey 更能夠忍耐,亦要多得丈夫和孩子的支持,才可使她平衡生活和跑步。Pavey 說:「我覺得非常幸運,因為我有很多朋友又要帶細路,又要返工,壓力非常大,而我的跑步訓練可以在家中進行,這非常好。」

Gavin 說:「我們無法阻止衰老現象,但是她的奔跑速度並沒有慢下來。很多人到她這個年齡已經不想郁了,但是她卻不一樣,她熱愛長跑運動。」

資料來源: This Mum Runs Call Number: 796.424092 PAV
圖書館有7本可供借閱

Fitz 連結: https://fitz.hk/?p=102119

>

更多:
Fitz Facebook 專頁
這個媽媽真太猛 (上)
[第101個愛上倫敦的理由] Parkrun
幽靈跑者 John Tarrant
跑友最怕見到的三種「鳩鳩」
毒L,跑場覓真愛啦! (上)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