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郁民教室] 備戰馬拉松 要練一次42公里?

讀書時代,考公開試就有所謂「模擬考試」。那參加全馬比賽,又應否來一場「模擬全馬」長課,跑足42.195公里?

絕大多數教練的答案,都是否定的。因為:

  1. 一般人跑步以20英里 (32公里) 為臨界點。過了這界線,就會對肌肉、骨骼、內分泌等等,做成傷害。可說是得不償失。
  2. 跑一場全馬比賽,身體需要10至14日去恢復。若訓練時加入42.195公里長課,會延誤了整個訓練計劃
  3. 長跑的耐力訓練以1.5小時至2.5小時最為有效率。過了這個時間的訓練,其實並沒有大效用
  4. 訓練做出的時間,必定比正式比賽慢。跑一次42.195公里的話,與其達不到心目的時間而影響信心,倒不如用盡全力跑一次20公里,說不定成績令你有驚喜



 

一般而言,如果你參加全馬,長課只需練到七成距離左右,亦即30公里;參加半馬的話,就可以練到15公里左右。如果長課練習也去到比賽距離,那就不如直接去參加比賽了(當然香港較少全馬比賽,是另一課題)。切記長跑最大的敵人就是傷患,減少傷害性訓練,往往是成功重要一步。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郁民教室] 簡單鬆腳靠個波
[郁民教室] 20個長跑術語
[郁民教室] 7個關於能量啫喱的事實
[郁民教室] 新手練跑前的10項準備
Fitz Running 跑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