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郁民教室] 改良跑姿 謹記3個策略

 

Jay Dicharry (右) 以高科技儀器研究運動員跑姿。

美國運動科學研究員 Jay Dicharry,於俄立岡州嘅研究室,以高科技方法,去改良運動員的動作。對於跑步,他提出3點保持良好跑姿的方法:

1. 注意步幅
在跑步中提升速度,並不意味著要提高動作的頻率,而可藉提高步幅以達成目的。因為他相信,擴大步幅,維持身體的平衡,減少擺動,可提高效率。故此他鼓勵運動員多鍛練髖關節,增加其柔靭性,令雙腳更易大步向前。

2. 以臀部為先
Jay發現,有82%的運動員臀部的鍛練不足,除了髖關節不能大幅伸展外,臀部鍛練不足,亦影響跑步的效率。因為跑步動作主要為臀部帶動,臀部 (包括髖關節) 練得不夠好,就影響動作的協調與持久性。

3. 肌力要足夠
跑步其實是一個全身的運動,所以全身肌肉都應該有充足鍛練,特別是鍛練肌腱力量。但 Jay 強調,太發達的肌力對跑步未必有正面幫助,所以他提醒,鍛練應注意各方面的協條,太強或太弱都不可取。

以上3點,希望幫到大家。

資料來源:running.competitor.com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郁民教室] 簡單鬆腳靠個波
[郁民教室] 20個長跑術語
[郁民教室] 7個關於能量啫喱的事實
[郁民教室] 新手練跑前的10項準備
Fitz Running 跑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