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開心完走 不要傷患

最近看到很多跑友都在社交平台上出口術,出口術的意思是大家都在說自己練習不夠,又或是生病,又或是其他受傷,不禁讓筆者有一番體會。

渣馬前3星期跑了幾次Tempo,一次長課,每次跑完腳踝內側對上也有點痛,不禁令人憂慮。只好以踏單車取代跑步訓練,渣馬前一兩星期完全休腳,只是不停地踏單車,有時一踏便兩小時,在 spinning bike 上兩小時實在有點意志消磨。心想這次可能要棄賽,這段時間心情真是不太好。聽朋友說去做了兩次針灸,醫師說腳踝內側有些腫,應該是之前有點輕微扭傷,先把我的經歷説到這裡。

我發現很多跑友也有類似的經歷,只是有些比較嚴重,有些比較輕微。但有些跑友會在賽前或比賽途中吃止痛藥,筆者十分不認同這種做發。其實身體上出現種種的痛楚或痛症,是身體和自己的一種溝通方式,一定是身體某部份出現毛病才會出現,吃止痛藥有如選擇不聆聽身體的說話,結果可以很嚴重。

若干年前筆者有機會在物理治療中心作按摩服務,遇到一位喜愛跑山的病人。她兩腳的足弓位也塌下來,一點承托力也沒友,物理治療師教她做一些平衡動作,但她做不到,因為兩個原因:

  1. 她的腿太痛
  2. 平衡力太差



治療師問她為什麼現在才來看他,要痛到差不多10級才來(1-10,1是不痛,10是最痛)。她説因為醫生通常都會叫她休息,一休便半年或以上,可是現在實在太痛,但其實這種痛日子久了也不會太痛,她說還能忍下去,只是最近有時間,便來看看。治療師搖搖頭的説,如果你一早來看我的話,很快便會好,可是現在,看來你以後別説行山,連走路也成問題。

農曆年間跑友們最喜歡互相祝賀「長跑長有」、「場場PB」等。試問帶傷上陣又怎能PB,只會令自己傷上加傷。放棄一隻馬,將來這有千軍萬馬等著大家。希望大家勿忘初衷,比賽縱然有千萬個理由,但只要有一個理由(受傷/病痛/準備不足)就應該停一停,諗一諗。

P.S. 最後祝各位跑友享受比賽,開心完走!

圖片來源: 中文大學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渣馬專區@Fitz.hk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