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關於廈門半馬猝死與外地跑步的心得

%e9%97%9c%e6%96%bc%e5%bb%88%e9%96%80%e5%8d%8a%e9%a6%ac%e7%8c%9d%e6%ad%bb%e8%88%87%e5%a4%96%e5%9c%b0%e8%b7%91%e6%ad%a5%e7%9a%84%e5%bf%83%e5%be%97

(編按:作者 Bob Chen 為旅居大陸的台灣跑友,他醉心於山賽,大概每個月都到不同大陸城市參賽,遇而也會參加大型路跑賽事。)

這幾年跑步運動風行不管是短距離的路跑、半馬、全馬或者越野跑相關的活動在大陸都很盛行,也因為工作的關係這一年來這也參加幾次賽事活動,當然本人是屬於〝玩賽型〞的跑者,成績對我是浮雲,也就不是屬於拼命型的選手。前幾週廈門半馬兩人猝死嚇壞了跑步圈的人,因為其中有人是替跑中國田協更發出替跑者終身不能比賽的規定(有興趣的搜一下相關新聞),但這對一般參賽選手是無關痛養的,替跑還是繼續的,對於賽事的安全來說是無意義的。

這次適逢本站編輯的愛戴,問我可不可以對大陸的賽事安全措施有沒有些看法,我大概有幾個心得分享。因為本人參加的都是越野跑活動,風險比一般馬拉松高,整個荒郊野嶺要佈滿救援人員是不可能的,所以跑者的自身的素質及對運動風險的意識是要有的。最近跑出人命的賽事不是越野跑而是馬拉松。一般馬拉松的門檻不高報名也不難加上一窩風的熱潮很多都是平常沒在練習長距離的人一股腦的跑下去,當然這些是老生常談的問題卻也是最基本的,說到跑者安全的文章應該多到不可數了。



當然在賽事越趨於商業化下一些奇奇怪怪的賽事就出現了,這些主辦單位對於活動安全的措施準備到什麼樣程度相信一般跑者不會去關心,一般只對於紀念品/獎牌/紀念衣/玩賽服與商業周邊比較在意。另外似乎也沒有一個單位是在審核賽事的安全措施,在這樣的情況下參賽者對自己的安全意識要足夠,身體有狀況也別硬撐了,畢竟大老遠的從外地來參加賽事別搞到出人命,就算剛好倒在救護站也不保證救人的是專業的醫護人員而不是學生志工,當然跑者還是要養成查詢賽事救護站的分配最好。

%e9%97%9c%e6%96%bc%e5%bb%88%e9%96%80%e5%8d%8a%e9%a6%ac%e7%8c%9d%e6%ad%bb%e8%88%87%e5%a4%96%e5%9c%b0%e8%b7%91%e6%ad%a5%e7%9a%84%e5%bf%83%e5%be%97-2

大陸賽事爆炸而對香港或台灣的跑者來說距離不遠,老實說大陸辦的賽事包裝越來越好紀念品也越來越有土豪特色通常在看了賽事介紹往往會腳癢,忍不住就報名了。一般大陸這邊的賽事(越野)除了有補給站之外賽道上還會有救援隊的駐點(台灣賽事好像沒有),當然也有不負責任的主辦單位如今年的黃山100越野(香港報紙登很大)賽事,完全暴露主辦單位完全是投機心態,一場天氣就將主辦單位的草率行事的惡行暴露無遺。我也在這賽事,賽事基本的水不足外,一路上更是毫無救援人員,賽事結束也鬧到田協,主辦單位好像也不用負什麼責任,不了了之。

之後我對賽事選擇多會先瞭解主辦單位加入官方社交群後問些問題再決定要不要報名參加。當然慎選報名管道也很重要,像參加到黃山這種爛賽事還能主動退報名費的非官方專業報名管道就是〝最酷〞。當然參加到爛比賽報名費可以退是不錯,但跑出人命問題可大。要跑的安全除了瞭解自身能力,負責任的主辦單位外似乎也沒其他方法(或許需要官方出規定審核?),可喜的是有不少國外的賽事主辦單位也到大陸辦賽事,或許多多少少對賽事的安全規劃與要求會有提昇吧。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廣州馬拉松 2016
合肥國際馬拉松 2016
Bob [email protected]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