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香港赤足跑步] 不怕傷患 輕鬆完成渣打馬拉松

捧齊本土三隻全馬: 皇馬、沿岸與渣馬。前兩馬因感冒氣管炎,以及意外扭傷髖關節,被迫陣前棄甲。剩下揸兜大考,不容再有閃失。但近來事忙,衹是曾跑三數場短途賽事,其餘長短課/耐力操練,一概欠奉。如此狀態,怎樣踏上漫漫長路!? 在左脚踭舊患陰影下,不宜穿自製捲邊鞋,决定穿上久違的跑鞋,將左鞋墊剪洞,防止觸及後踭痛脚。

小子赤足跑,練的是前掌輕盈先觸地,然後迅速過渡至全掌。髖關節帶動擺腿向前,輕放觸地不必撑,另一脚接着擺向前……姑且名之: 鐘擺式轉髖移步跑姿。這姿勢跑姿,穿鞋也適宜採用。赤脚或捲邊鞋,與穿跑鞋的分別,在於操練不足時,可以防止過份磨擦。另外,鞋墊容許落脚點稍有偏差。

空槍上陣吃老本,大象飛過河,事急馬行田,唯有依賴數拾年經驗和省力耐跑姿勢。端正心態,克制衝動,堅持7分龜速……擬定5:30,或不逾限時6小時內完賽。唯一祈求,就是不必上收容車。

2.17晨早6:10鳴槍,任憑衆人搶先身邊過,我自堅持既定策略。天從人願,陰天多雲,全程凉風吹拂,飄著降溫雨粉。在大橋當風處,勁風吹襲身上號碼布,霹靂啪嘞齊奏交響樂。

注意姿勢,前掌先觸地,無論路勢如何,都保持輕鬆均速。以往爲克服冗長沉悶心理,採用5K斬件方式,現在不必派上用場。跑步跑得多,不必看時計,大概知悉正在跑的速度。10K路標所顯示,正是預期的1:10。接着就是下坡…現在跑下坡,已經可以避免後踭撞地。於是利用下坡跌勢,仍然運用前掌先觸地,自然地稍加速。青馬吊索橋拐彎,很快就廿K,仍保持既定均速2:18。擔憂的左脚㬹舊患,一直生性不抗議。反而肩頸有少許酸痛,這是上身姿勢欠完善,引致肩頸疲勞劇痛的預兆。立即採取對策,挺腰將頭向上拔,將雙肩膊向後拉,盡量保持擴胸直腰。30K錄得 3:27,遇着半馬人潮,堵塞熱鬧,尤如旺角街頭。爲着保持均速,在許多大會T之中,左穿右插走位。此時,可以確定5小時內完賽,巳經是意外超額。不爲巳甚,並未發力。繼續保持輕鬆跑,40K耗時 4:39。馬師道天橋步兵群中穿插,保持不停脚步。扺達維園地蓆終點,個人時間 4:53:16。

敬佩兩位赤足跑畢42.195

全程從未停步,成功控制下,均速不逾7分,步伐始終輕鬆,心情保持愉快。假若拚搏,可能時間稍快,但其後帶來數天肌腱痛楚。若過早搏盡,導致後段乏力,更需要苦捱硬撑。小子衹是普通長跑者,大考成績不標青,遠離曾經的拾科 (不逾4小時)。時間不是唯一追求,莫忘初衷,享受健康跑步。

感激漫長42.195賽道,讚嘆跑馬拉松,從未如此輕鬆。

賽後發現,本届的10K、半馬,也像爭取多年的全馬一樣,終於也有完成牌。既然如此,港馬可以取消預派的”參與牌”。

汗水換來金光閃耀紀念章,可惜捉到鹿唔識脫角,本土著名書法家華戈墨寶”渣馬”,竟然未見用於紀念牌。惋惜之餘,狗尾效顰,題字增色,相信比商業刻字,更有個人特色。

東施效顰……手寫比商業刻字,更具個人特色。
本土著名書法家華戈題字”渣馬”……捉到鹿唔識脫角,竟然未用墨寶做獎牌。至於宣傳語句: “一起我們跑更遠”……”我們一起跑更遠”,如何?!

20.2.2019

香港赤足跑步 Facebook 群組

Fitz連結: https://fitz.hk/?p=114336


更多:
Fitz Facebook 專頁
[香港赤足跑步] 池中蝦 博大霧 (香港哥爾夫球會超馬)
[香港赤足跑步] 參與肆命疾走 四人八隻赤腳
[香港赤足跑步] 風災後的華景
2018重光節 香港保衛戰紀念跑
盧松昌@Fitz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