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30年來30個改變跑步的關鍵時刻 (下)

續上篇《30年來30個改變跑步的關鍵時刻 (上)

2009

Jean-Luc Diard 和 Nicolas Mermound 推出 Hoka One One 跑鞋。跑鞋發展猶如鐘擺,一輪吹捧簡約 minimalist 之後,又回到另一極端,Hoka One One 標榜是與眾不同的「鬆糕」般超厚鞋底跑鞋,愛 Hoka 的人表示保護性強,緩震無敵。

跑鞋的研發者之前都曾在 Salomon R&D 工作,他們最初的想法只是想做一款專門用於落山的越野跑鞋。在設計的過程中,最終形成了充滿個性的 Hoka One One。

Hoka One One「底子厚」跑鞋跟赤足跑鞋剛剛相反,提倡緩震最大化的理念,擁有着超過一般跑鞋的超厚超寬中底,在緩震和穩定性上表現出眾。外型上有些另類,不過獨特的 RMAT 材料,使跑鞋維持了輕盈的重量,相比同規格的其他跑鞋,甚至更輕,多年下來,成為熱賣跑鞋,帶動了 Maximalism。

圖片來源

Strava App 面世,由 Michael Horvath 和 Mark Gainey 共同創立。他們二人在哈佛讀書期間相識,在划船隊訓練期間建立了深厚的友誼。

Strava 在2009年上線初期專注於單車運動,後來在2011年新增了跑步項目。在 wearables 還沒「人氣」起來的時候,他們就吸引了上百萬的業餘愛好者和一些專業運動員。他們每周的新增用戶可以達到10萬,覆蓋全球180多個國家。他們的目標很簡單,就是希望通過「排名+交友」的模式鼓勵用戶在健身/運動的路上更有動力的堅持下去。

Strava 不僅僅是個人的鍛煉日誌,還是一個社交平台。他把全世界的運動愛好者聚集在一起,用戶可以看到其他人的運動歷程和他們保持的最好記錄。到現在越來越多的人開始購買 wearable,用來監測運動時的各方面指標。Strava 能做到與這些設備相連,你在大汗淋漓跑完步或騎完單車後,就能將數據一鍵上傳到 Strava 平台。目前他們已成功兼容150多種 GPS 設備。用戶能在全球記錄自己跑步/踏車的足跡。

圖片來源

2011

首屆的 The Color Run™ 於 2011年3月正式舉辦,旨在透過這項活動,讓參加者展開「地球快樂五公里的跑步」,藉以宣揚健康及快樂的信息。The Color Run™ 是美國現時最大的單一系列活動,已於全球超過30個國家舉辦超過250次。

The Color Run™ 全程5公里,沒有時間的限制,數以千計的參加者將被七彩顏色的色粉 (由食物材料研發出來,可以被人體吸收) 鋪滿全身。完成賽事後,各參與者可以於大會設立的賽後餘慶節目內繼續狂歡。這項充滿了歡樂的活動包含有不同的元素,包括:音樂、跳舞及色彩繽紛的顏色粉末。所有參加者必須穿著白色的T恤,讓顏色填滿他們的人生。

圖片來源

2012

2012年面世的 Nike Flyknit 技術,就以一幅過編織的鞋面,帶來傳統跑鞋前所未有的輕量化、支撐力和透氣效果,令雙腳跑動時表現出最自然的動態。Nike Flyknit 被時代雜誌評選為年度最佳發明。有資格入選是因為 Flyknit 本身以 Single-thread weaved 技術而製作出如此輕量且零浪費耗材的理念。

圖片來源

2013

2013年4月15日,波士頓馬拉松賽終點發生兩起爆炸,造成3人死亡,183人受傷。與「911」不同,這次襲擊的製造者來自本土。Tsarnaev 兄弟,在美國居住長達十年,弟弟擁有國籍,在麻州大學達特茅斯分校讀海洋生物學,哥哥持有綠卡,娶了一個來自羅德島的美國妻子。

要揀最能夠展示典型美國生活面貌,一定是最古老、最具文化氣息的波士頓,那裡是一道民風純樸,敦親睦鄰,守望相助,夜不閉戶的小城風景。想不到恐怖份子會在那裡下毒手。

在最黑暗的時候,我們卻見到人性最光輝的一面。全球跑者都為波士頓送上慰勉和祝福,一方有難、百方支援。由此,波士頓馬拉松不單是歷史最悠久的馬拉松,現在還多添一層更深意義。

圖片來源

紐約馬拉松人數突破50,000大關,成為史上最多人參加的馬拉松,同時第一百萬位衝線的跑手也誕生。

圖片來源

2014

Meb Keflezighi 為美國人送上一份最佳禮品。在第118屆波士頓馬拉松,Meb Keflezighi 以2小時8分37秒贏得,比差點追上來的肯雅選手 Wilson Chebet 僅僅快11秒。自從1983年,便再沒有美國人贏過,美國人足足等了31年。

當 Meb Keflezighi 帶著寫上恐襲遇難和傷者名字號碼布衝到終點時,觀看的人群開始發出雷鳴般的歡呼。在經歷了恐襲的波士頓,由美國人獲得冠軍有著特殊的意義。

圖片來源

當國歌奏響的時候,手捧獎盃的 Keflezighi 百感交集,淚水順著他的臉頰流淌。據 NPR 報導,他在賽後表示:「我們決不屈服! 我們決不退縮! 我的整個跑步都是為更加堅強而跑,波士頓堅強! Meb堅強!」Keflezighi撫慰了波士頓和美國人。

肯亞長跑好手 Dennis Kimetto 在柏林馬拉松奪冠,並締造2小時2分57秒的新世界紀錄,成為突破2小時3分鐘的第一人。

圖片來源

美國半馬完成人數創新高,有2,046,600人完成半馬,較2013年上升4%,同年完成全馬人數是550,600,半馬亦是過去10年人數增長最迅速的長跑距離賽事。半馬受歡迎原因是13.1英哩的距離不太短又不太長,是從10公里升級到全馬的踏腳石。

>

圖片來源

2015

美國女性參與跑步比賽人數首次超越男性,50年前女性是被禁止參加跑步比賽的,這個數字得來不易。

《華爾街日報》分析女性跑步風潮崛起的原因,主要是為了社交、健康,而不是競爭。報導指出,全美單車賽會員 6.2 萬人中,女性成員不到 15%,全國 18 歲以上游泳訓練組織 6.3 萬成員中,女性比例佔 43%。去年美國 1,700 萬跑者當中,女性佔 57%,已經超過男性,全馬女性選手佔 44%,半馬佔 61%。

圖片來源

2016

大師兄返來啦! 2016里約奧運,當保特在短跑項目仍獨領風騷時,美國中長跑回勇,取得獎牌是歷年之冠,在男子及女子1,500米分別奪得金 (自1908年以來) 和銅牌,男子5,000米摘下銀牌,障礙賽男女子各奪得銀及銅牌,美國馬拉松「新人王」Galen Rupp 第二次參賽即摘銅牌。

圖片來源

首個全球跑步日訂在六月一日,全球跑步日是由在美國於2009開始的全國跑步日演變過來的。當天,來自世界185個國家超過120萬人會一起跑步慶祝跑步帶來的歡愉和快樂,影響更多人開始跑步。Global Running Day 為那些長期的跑步者歡呼,為那些從未跑過的人開始跑步鼓勵。

圖片來源

非牟利的 The Clean Sport Collective 成立,集品牌、運動員、賽事、「粉絲」及屬會的組織,主要推廣禁止使用禁藥 PED performance enhancing drugs。

圖片來源
Gwen Jorgensen 美國里約奧運三項金牌運動員 圖片來源

各大運動廠商包括 adidas、Nike 和 Under Armour 等等紛紛開始將3D打印技術運用到鞋履設計之中。New Balance 推出旗下首款3D打印運動鞋 Zante Generate,成為這場「3D 革命」的先驅。Zante Generate 最大的亮點在於由3D打印技術製作的跑步鞋底。這種革命性鞋底是基于 Fresh Foam 系列進行研發的,研發過程也參考了人類在跑步時的足底壓力反饋,然後通過 3D System 技術搭配 DuraForm Flex TPU 材質制作而成。

Zante Generate 於4月15日在 newbalance.com 限量發售 44 雙,每雙定價為 $400 美元。

圖片來源

2017

1954年5月6日, Roger Bannister 以3分59.4秒的成績,成為了首位成功在4分鐘以內跑完一英里的人。他的成功,不僅打破了人類體能表現的極限,同時還在某種程度上啓發了其他運動員。在那之前,4 分鐘/英里的速度被認為是無法突破的成績,但在 Bannister 的破紀錄的同一年內,卻出現了37名突破了 「4分鐘」 這個瓶頸的運動員。

63年後的同一天, Nike 找來了3位優秀的運動和一大批科學家,當然少不了,針對每位運動員訂做的,旨在協助運動員於2小時內跑完全馬的運動鞋 Zoom Vaporfly Elite,在意大利蒙扎的一級方程式賽車跑道上 挑戰於2小時內完成全程馬拉松。

其中,被寄予厚望的里約奧運會馬拉松冠軍 Eliud Kipchoge 以2小時25秒的成績完成了比賽。雖然離突破2小時大關還差26秒,但和目前的馬拉松世界紀錄2小時2分57秒相比,還是快了足足2分鐘,創下了馬拉松最佳成績。

圖片來源

參考資料:  30 Moments in 30 Years That Have Changed Running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30年來30個改變跑步的關鍵時刻 (上)
你唔夠薑著出街的wearable
跑掉1,200磅
跑圈「真」騙子
Yiu Kwong Chan@Fitz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