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5個跑手都會犯的錯誤

5個跑手都會犯的錯誤兩屆英國越野跑冠軍Louise Damen,分享其跑步心得。她雖為冠軍人馬(全馬最佳時間為2小時30分),但她也承認自己曾犯過這五個錯誤:

Louise Damen (白衫)  兩屆全英國越野賽冠軍
Louise Damen (白衫) 兩屆英國越野賽冠軍

1. 起步太快(Starting a race too fast)
初段雙腿有力、起步時心情興奮、太希望做出好成績……這大堆理由令人忘記要留力的重要。聰明跑手會維持一早訂下的步速,並且有紀律、有耐性。

2. 帶病訓練或比賽(Training or racing when ill)
有少少運動常識的朋友都明白帶病操練,甚至參加比賽的問題:在這情況下,操練既不能提升狀態,若冒險比賽更有可能損害身體。就算輕微感冒,也可能引起嚴重併發症。總之,有病必需遵照醫生指示,勿貪多務得。

3. 忽視身體警告(Ignoring a niggle)
跑手對身體狀況的了解,理應比一般人敏感。若身體有毛病,其實會發出警告,跑手必會發覺。但是,很多時大家都被「操練」沖昏頭腦,往往忽視這些警告。嚴重的話,這令身體受到更大的損害,操練變得得不償失。

4. 低估持續性的重要(Underestimating the value of consistency)
持續性對長跑訓練十分重要,體能、肌力,以至心肺功能等能力,是要日積月累的。但不少跑手不是臨急抱佛腳,就是一曝十寒,到比賽時才知道持續的重要。

5. 跑鞋過期 (Wearing your shoes long past their sell by date)
很多跑手出於迷信,或舊鞋太舒服,會不知不覺穿了雙過期跑鞋練習或比賽。切記,跑鞋有其時限,出廠太久鞋底的膠會老化,而跑鞋若太舊,也會影響保護功能,令跑手受傷。正確的做法是,跑鞋每500英哩(約800公里)要更換。而平時亦要好好保養跑鞋,如放置在陰涼地方,濕水後要吸乾水份。

資料來源: realbuzz.com

更多:
8種練跑的基本模式
跑步商數(RQ) 計算你的跑步熱誠度
行住跑馬拉松 時間可能更快?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