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5.3國際赤足日 探索赤足之路

赤足日_001[家聯按:5月3日為國際赤足日,盧松昌盧Sir會於尖沙嘴舉行赤足跑步活動,歡迎市民參加。這篇文章為盧Sir貼在Facebook的文章,原題為《轉髖競跑新步姿 探索赤足之路》,文章及相片已徵得盧Sir同意,在本站發表。]

我的赤足之路時間不算長,但其間頗有波折,幸好由起始,便作記載,可以追尋其過程。自渣馬起,赤足訓練循序漸進,曾經登華山來回,然後加公園數公里,成功完成半馬路程。腳底筋膜炎的舊患手尾,也不藥而癒。

赤足不長時間,獲得如此進展,相信有賴於數年來,已習慣穿著平底的赤足跑鞋,也曾下過一番功夫,練習羅曼諾夫的姿勢跑。在此基礎上,赤足練習臺灣謝天任啟發的新跑姿。謝氏之門,玄之又玄,彷如丈八金剛,唯有自行摸索。悟出較節省體力的新跑姿,其實是雙足離地的競步動作。不必強調抬腿摺腳,彷效競步之利用髖關節,將腳向前直綫甩出。新跑姿姑且名為轉髖競跑。原來的競步,其規則訂明不可屈膝,必然導致以腳㬹落地。腳跟撞地絕不可取,但可以藉姿勢跑的優點,加上以股內肌運用暗勁,在腳掌觸地後,迅速輕盈提轉。此舉既可加速,又附帶解決㬹落地問題。

4腳背拗柴
赤足之路似乎進展受控制,逐漸増加距離,提昇速度。但過年前一次練習中,首先以姿勢跑一公里,其後轉為轉髖競跑。忽然感覺「卡擦」聲響,右腳背拗柴受挫,不能發力,只好跛行回家。此後光顧跌打,物理治療,前後轉換跌打。⋯⋯為此而治療數千元,仍然未得恢復全瘉。4月26日參與10K賽事,穿著5指鞋,以5分許步速跑至6公里時,右腳背舊患開始有反應,於是停步稍遏息。大概,舊患影響之下,忍耐能力在5K左右。

荃灣跑奔馳於青馬大橋,青山海濱,享受風光之旅。曾有赤足跑者,在我6K許停步時,他從後趕上,便藉機邀請參與赤足日。其後以快速轉提掌,再度超前。終點有某跑會的跑友不支暈倒⋯⋯業餘健康長跑,值得過份催谷逞強嗎?
既然不能隨心所欲提速,何妨設法適應共存。在不觸發傷患前提下,保持慢速,只跑短距離。不超逾負荷施壓,舊患便可容忍,等待逐漸適應好轉。近來早上只跑5公里,似乎對策奏效,未見不良反應。

赤足日_002尖東海濱緩跑徑
赤足跑步的風氣,自從《天生就會跑》一書風行世界之後,便逐漸普及起來。在華人地區之中,臺灣較多赤足者,大陸也有人奉行。但香港賽道上,赤足跑友卻鳳毛麟角。今年的5月3日星期天,一個國際組織定之為國際赤足日。此組織已連續舉辦數屆,推廣赤足跑步。香港堪稱國際大都會,參與長跑者為數不算少,應當響應國際赤足日。為此,上星期日參與荃灣賽事時,留意珀麗灣碼頭沿青公海濱,基本適宜作赤足跑。但與尖沙咀的星光大道比較,響應世界赤足日之地點,實在非尖東海濱莫屬。

日前往尖東赤足試路,由尖沙咀碼頭的廣場起步,踏上星光大道,沿尖沙咀海濱花園,上高架天橋,右轉落紅磡海濱長廊,經紅磡碼頭,過黃浦花園,抵達海逸豪園盡頭。掉頭折回起點英式鐘樓,約8公里許。全程路面基本友善,適宜赤足跑步。在維港海濱漫跑,盡覽兩岸風光,一洗凡塵俗囂,請多加善用此便捷跑徑。

響應5.3國際赤足日
曾設立「赤足微步」專頁,藉以推廣赤足跑步。由於客觀原因,現在設立「香港赤足跑步」公開群組,其宗旨略謂:

「設立「赤足跑步」,旨在提供香港赤足跑友一個公開的切蹉交流平臺。赤足不是目標,節省體力,不受傷患所困,享受健康長跑樂趣,才是追求的王道。
大道至簡,返樸歸真。奉行赤足跑,踏出卑微一歩,抗衡扭曲的文明。
本群組開放,歡迎赤足者,五指鞋,及有興趣研究跑姿者加入。」

5月3日星期日早上8時,我們響應國際赤足日,在尖沙咀鐘樓側起步,至海逸豪園盡頭,折回鐘樓,全程約8K許,歡迎赤足者和其他有興趣跑友參與。時間怱促,不設報名,旨在響應和帶動推廣赤足健康跑步。
歡迎赤足者及有興趣了解的跑友,來臨交流跑步心得。

「5月3日赤足日」詳情:
時間:早上8時正
起點:尖沙咀鐘樓
路線:尖東海傍(現稱星光大道)全程來回8公里
折回點:海逸豪園
報名及查詢:Facebook群組「香港赤足跑步

更多:
盧松昌其他文章
Facebook群組「香港赤足跑步」
Fitz跑步文章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