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70歲Sub-4也不遲
圖片來源

現年55歲的林海峰,參加由四月延期到10月2日舉行的倫敦馬拉松,最終以3:18:08佳績完成,而且BQ了,波士頓馬拉松55-59歲組別2023年門檻為3小時35分。

林海峰是資深市民跑者,我在2015年東京馬拉松有幸遇上阿 Jan,當時他身旁還有肯亞徐,徐濠縈最後以3小時45分鐘完成賽事,刷新個人最佳時間;阿 Jan 的時間則是3小時49分。

阿 Jan 個人最佳時間是2018年日本琦玉馬拉松跑出3小時13分。是次倫敦馬拉松是林海峰的第三個六大馬拉松,有說阿Jan本打算做『拾三哥』,他亦在 Faceboo k出 post「今次嘅時間係有啲⋯(明啦)不過有呢兩位朋友,開心過跑成點啦。」亦透露,下站將會是柏林馬拉松:「「努力」有兩個「力」字,一細一大先細後大由細變大。以為好努力? 其實仲可以將力度加大,總有空間進步,共勉之。」

話須說回來,以55歲來說這成績非常亮麗。

圖片來源

他分享的一張躺在草地的照片,並寫道:「辛苦? OK嘅。容易就冇意思啦。#感激沿途嗌加油打氣嘅你哋」一定要置頂啦!

選擇完成這件事,不是因它簡單,而是因為它很困難

圖片來源

在雲南有一位跑者,70歲開始跑馬拉松,72歲已經完成包括波士頓馬拉松,柏林馬拉松等六大賽事在內的38場馬拉松,25場半馬拉松。他的名字叫梁護國。

一頭銀白色的長髮是他的標誌。在跑步前,梁護國一向十分活躍,65歲時開始踏單車,曾經從昆明歷時22天穿越1800公里到西藏,到珠峯大本營。他的長髮便是從那個時候開始留的。

後來很多車友都去跑馬,並帶着梁護國一起跑步。2017年12月3日梁護國在新加坡完成了自己的第一場馬拉松比賽,當時的成績是5小時26分。對此,很多朋友認為梁伯有跑步天份。梁護國表示跑馬拉松需要有一定的基礎,這一是個很艱難的過程,跑馬拉松也是對自己的挑戰。

到目前為止,梁護國的PB是在廈門馬拉松上創造的,成績為3小時57分。然後梁護國覺得自己還能跑快,他希望自己能夠跑進3小時50分。

馬拉松是一項需要持之以恆鍛鍊的運動,梁護國一直進行系統訓練,他每天都要跑步16公里,即使是下雨也會堅持。梁護國平時跑步的配速是5分半,在他這個年齡層來説並不輕鬆。平時梁護國也會進行交叉訓練,游泳,踏單車,瑜伽等。臨近比賽,他會改變自己的跑量將每天的16公里調整為6-8公里。

對梁護國來説馬拉松就是試煉自己的機會,馬拉松本身是一個極限運動,也是自己的挑戰。

梁護國的跑步經歷並不是一帆風順,和很多跑友一樣,梁護國在跑步過程中也遇到過傷患。梁護國參加騰衝馬拉松,跑到13公里的時候,他腳趾公的指甲脫落,痛入心脾,他只好放慢步速,到終點的時候跑鞋已經滲滿鮮血,一步都走不動。如今他只有兩隻腳趾的指甲是完好的。但是梁伯認為不算是什麼一回事,沒有付出,就沒有收穫。

梁護國表示能有今天的成績和經歷,不僅因為他對運動的熱愛,還有他一直保持心境年青。方法就是不放棄年輕人,不放棄任何和年輕人一起玩的機會,沾沾他們的朝氣。七十幾歲的他和廿來歲的年輕人交流也沒有代溝。由於從年輕時就堅持下來的運動習慣,梁伯已經四十年沒進過醫院了,視力清晰,聽覺靈敏,除了牙齒不可避免的老化,身體好到不可以再好。

避唔到? 一齊捱囉

圖片來源

疫情也好、社會也好、咩嘢都好,避唔到? 一齊捱囉。鬥長命的話,一定要身體健康。

BBC 在疫情爆發時拍了一條宣傳片《Together we’ll get through》,montage 影像配上 Edgar Albert Guest 的詩篇 Don’t Quit,完美得無可挑剔。

When Things go wrong,as they sometimes will,
當事情如意料中不順遂時,
When the road you’re trudging seems all uphill,
當你走在人生陡坡上時,
When the funds are low and debts are high,
當資金匱乏卻債台高築時,
And you want to Smile but have to sigh.
當你想要微笑時卻不得不嘆息時,
When care is pressing you down a bit,
當被重壓得喘不過氣來時,
Rest,if you must,but don’t you quit.
就稍作休息,如果必要的話,但別輕言放棄,
Life is queer with its twists and turns,
人生就是充滿起落轉折,
As everyone of us sometimes learns,
從中我們學會,
And many a failure turns about,
許多時,成敗就在一念之間,
When he might have won if he’d stuck it out,
再堅持一下便會勝利,
Don’t give up though the pace seems slow,
即使慢下來都不要放棄,
You might succeed with another blow.
誰會知你又可以熬過另一次打擊,
Often the struggler has given up,
很多時,掙扎久了,打算放棄時,
When he might captured the victor’s cup.
其實獎杯在望。
And he learned too late,when the night slipped down,
也許學得太遲,當夜幕降臨,
How close he was to the golden crown,
驚覺自己與冠軍寶座這麼近,
Success is failure turned inside out,
成功是失敗的另一面,
The silver tint of clouds of doubt,
如同疑雲中的一線曙光,
And you never can tell how close you are,
當你見不到跟成功的距離有多近時,
It may be near when it seems afar,
或許它就近在咫尺,縱使看似遙不可及,
So stick to the fight when you’re hardest hit,
當你身處最大打擊時,要繼續堅持奮鬥,
It’s when things seem worst that you mustn’t quit.
也就是在最艱難的時候,你絕不要放棄。

資料來源: He took up running aged 70. He’s run a sub-4-hour marathon. What’s this Chinese senior’s secret?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