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MGM澳門遠足者2018] 在冷靜與熱情之間的天國與地獄

澳門遠足者與搏彩公司所舉辦的山路賽事,今年已經是第九屆了。

近兩年改由另一搏彩公司合作,口碑不錯。但由於上年我去了跑紐約馬,所以未能參加,而今年在原有的10公里賽事及30公里賽事中,加添了20公里組別。

遠足者賽事並非純山路賽事,在每一個組別中,也有接近一半路段是公路,這樣正好令到各隊伍在分配體力上,有更多的考量。

而當中有一個要求是,每個 CP 點都要一隊四人同時到達,而衝過終點時亦需四人手牽手。這個要求更能讓參賽者感受團隊精神。

今屆大會還特別要求參賽者為環保出一分力,建議大家自備環保水杯補給,但可惜的,大會仍然提供大量紙杯給參賽者……(說好了的環保呢?)

我們的隊伍名稱是「冷靜與熱情之間」,取其意思是: 如果我們對山路賽事有很大的熱情,會選擇30公里,如果我們夠冷靜的話,參加10公里好了,而我們則界乎兩者之間……

由成功報名一刻,我們四人 (我、毛毛、大師兄、雷神) 的目標是第十名,可惜的是,經過這幾個月內的「沒有準備」(當中只有雷神練習過山路,其他人的月跑量也不足)。

所以,當臨近比賽前,我們已經自我調節好,只望「平安完賽 活著回來」。

到了比賽日,發現大會的停車安排,報到區域以及賽前熱身也做得很好,令各個參賽者都有愉快的心情。

開跑了,我們前方大約有7~8隊左右,雖然以完賽為目標,但時間上也不能太難看,隊伍中,毛毛是比較少練習的一個。所以,我們整隊的時間完全取決於他的狀態。

20公里賽事頭5公里是公路,而第一個 CP 水站亦設在這。

登記好全隊隊員之後,就開始10公里的山路。

基本上指示還清晰,可惜到13公里左右,剛剛行上了好漢坡時,出現了三叉分路,現場沒有有工作人員,亦沒有任何指示牌……

(按圖放大)

我們與來自國內參加30公里的隊伍,只有亂找……2分鐘後見到一名工作人員,他指示我們的賽路方向,但我們發現他指示的賽路,是我們剛剛完成的……

我們與30公里的隊伍只好沿路折返,到三叉分路再走另一條路,幸好的是這條路線是正確的。到底是沒有指示牌還是被人撕了?

到了媽祖山腳的 CP 點,意味著開始全公路跑回終點(5公里路段)。在之前的15公里路段時,我們超車過了幾隊隊伍,慶幸的是還沒有被超車過。

隨著體力透支下,毛毛憑著意志以及不言敗的精神,繼續拼命。到了還有3公里時,我們第一次被同組對手超越。

這個時候已經不能強求了,只希望大家保持一股氣回到終點,還有最後1公里時,突然有兩位參賽者超過了毛毛,而毛毛不知哪裡來的力氣,竟然可以再次加速超過他們……

最後,我們四人手牽手一起衝過終點。
咦……點解大會會拉起衝線帶? 又點解有個牌子掛在我們身上?

我們一看,原來我們是第十名!!!!

由第十變第七再變第九……

這一刻我們激動得大叫出來!
賽前完全無諗過會達成目標,我們一致認為這場賽事的 MVP 是毛毛。

正當我們等待頒獎時,大會的電腦顯示屏出現了賽事訊息,而我們的名次原來是第八名⋯

實在太興奮了,我們即時向大會更新,但大會卻表示會安排主管來了解,而這一個「了解」譲我們等了一個小時……

其後,大會顯示屏也出現了我是第七的訊息,我們再一次向大會詢問,這時,大會將他們的顯示屏關掉了!

大會的工作人員向我們「解釋」:

大會: 由於衝線時太多人,所以20公里賽事的成績未確定。
我們: 但20公里的第一名、第二名、第三名、第五名,已經頒獎了……如果成績未確定為何你們已經頒獎?

大會:我們 CP 及衝線時間出了一些狀況。
我們:其實每隊參賽者都有時間,而大會也有各隊衝線相片,一個組別頭十名,也是核對十至二十張相吧?

大會: 或者你們先領獎,之後再申訴,如果有更改我們再通知你們。
我們: 你要我們去領獎,但都要話我們聽是第幾名?
大會: 你們話你們跟著前面嗰隊衝線,他們現在去領第八名(其實他們也是等了一個小時,理應也不是第八名的,不過因為等了很久,又凍又餓)。

大會:「他們是第八名,咁你們想要第九名還是第十名?」

痴線! 係咪癲㗎! 叫我們自己揀?

我們:「唔係我們想要第幾名! 而係我們應該是第幾名! 就算最終結果我們是十名以外,我們也會接受,因為這是我們拼搏爭取到的成績! 並不是你們口中想要什麼名次就是什麼名次!」

我們用汗水來得到的,請不要隨便輕視!

大會一位貌似高級的男士,一句撻著我們:「其實,這個活動是慈善活動,大家開心咪得囉!」

我們:「我們原本超級超級開心的,可惜是你們的不足令到我們這樣,還有的是,我們做慈善活動無問題,如果你們大會也是以慈善為主,咁不要分組別名次、獎盃獎品! 舉辦一個百萬行刑式的山路活動」

事情至此,我們力爭的全部都不能有改變,隊友們由於還要返工及回家湊仔,所以在萬般無奈下只好領取「第九名」!

從没有想過會得獎,到知道第十名再到第八名再第七名,而等了超過一個小時後,卻告訴你「我們也不清楚知道你們是什麼名次」

這個是我們在MGM遠足者20公里的經歷。一個舉辦了九年的大型賽事,也可以這樣,真的令人大開眼界!

最後想告訴大會,20公里組別的隊伍,在賽事進行了一半時,會遇上30公里組別的隊伍,而終點時其實可以分成一邊是20公里,一邊是30公里。

這樣大會工作人員可以比較清晰地分辨到各人組別。

而更有部份參賽隊伍竟然話,在最後5公里路段,可以在學車場「偷雞」大約1.5公里⋯⋯原因是這條路段沒有工作人員……

在澳門,關於跑步的賽事活動很少,而有好囗碑的賽事更加少,雖然這次遇上很多「新鮮」狀況,但我們還希望遠足者可以做得更好!

722的跑步異想世界 Facebook 專頁
Run Plus – 路跑家
MGM澳門遠足者大會網站

Fitz連結: https://fitz.hk/?p=106720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722的跑步異想世界] 在千里中發現愛
[722的跑步異想世界] 努力嘗試過 就不用太介意結果
[email protected]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