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Rebecca @UTMB 世間內甜辣酸苦完全是心態
170公里,45小時不眠不休,Rebecca下一秒極想躺平瞓覺

知嘅,呢個題目絕對是出賣年齡系列,但唔緊要,今次寫的是我們「三嬸一叔」 中最強大的嬸嬸 Rebecca,50+就是聽呢隻歌大。呢位嬸嬸剛順利完成170km的 UTMB,仲要係年齡組別勇奪第4名,她是百分百香港跑手,而且我都識得佢 (Fitz 唔可以刪左呢句下)。

首次參加,即獲組別第4名

以往「三嬸一叔」參加什麼攀升比賽20日內鬥跑得多等等虐老活動,四人中 Rebecca 往往咩條最大嘅數,經常半夜三更一人之境在柏架山道騰上騰落,跟住第二日照去返工 (洗唔洗咁鍾意返工),癲架!

操練的甜辣酸苦

「從不同入的口中,聽過很多有關 UTMB 的故事,我也把 UTMB 放入我的 wish list。對於我來說,UTMB 是最重要的越野賽,等於全馬跑手,波馬是必跑的朝聖賽事一樣。」

今年初有一日,Rebecca 收到一封電郵,話佢被抽中去跑 UTMB,經證實不是一宗騙局後,開心到呢。喜上加喜的是經常一起操山的跑友阿Wing 都抽中,可以一齊操練, Rebecca 是名震天下的路痴,有阿Wing 一齊落場,心中踏實太多。

二人開始研究路線、定操練計劃,買gear、入化武補充品、訂機票住宿等,最重要的當然是攞假,Rebecca 公司有兩星期 annual leave block,但扣起回港後7日隔離 (申請假那時未有3+4) 和飛行時間,所餘時間不多,要祈禱中間一切安排順利。出發前公司剛開展了新項目,回港後有大量工作要開3分披追趕。但憑著一顆勇往直前火燙的心,對 Rebecca 來說,這些都不會是令她拗柴的絆腳石。

8月的賽事,2月開操,Rebecca 紀錄了每個月的跑和攀升量,驚嚇了活在地球的我:

2月 – 276K,10380m 攀升
3月 – 488K,21904m 攀升
4月 – 532K,23354m 攀升
5月 – 410K,15235m 攀升*
6月 – 391K,15579m 攀升*
7月 – 580K,32574m 攀升

*Rebecca說5、6月因傷所以減少了跑量,我覺得唔係人話。

操170K超長課的最後一日,原本已變喪屍,但有好友陪跑,又復活過來
超長課去到最後30K,由幾位毅行隊友押送,冇得輸

自5月開始,每星期兩天是趁午飯時和黃昏各跑一課共20K (1000m);晚上 (好多時是深夜) 又做1課10K (1000m),間中會做interval和短跑,週末做50K (3000m) 長課,還有PT (自5月開始)。Rebecca 說最大的困難是每天在繁忙的工作中抽空檔出來交功課,我話唔係囉,最大困難係點去 keep 住呢種地獄式操練。

Rebecca 說是教練 KFC 給她的 program,她仲話已經跟唔足。「咁攞命嘅操練,我 day one 已經覺得伏,day two 可能想 quit,你用乜野心態去面對?」正是我們這些弱勢社群的疑問。

「先排酷熱天氣下操真係殺死人,所以多在晚上跑。其實冇諗咁多,完成每天的功課,集中跑好前面的一步,已是最大的動力。」又係嘅,諗起未做的工作,未還的債,未完的路,於事無補,其實只要做好面前的一步,終點就會出現。這種心態理性得嚟又有少少感性位,OK啱。

「May姐星期三都來陪跑,好給力!」操練苦,人氣甜!

賽場上的Rebecca

「賽道難跑嗎?」

「170k的UTMB賽道當然是 demanding,但同時也適合我這些慢跑選手,當中好多落山路段都十分 technical 和充滿挑戰。」

起跑前同隊友阿Wing仍精神飽滿

假期有限,Rebecca 在22/8才往法國的起點 Chamonix。

「瞓得好唔好?」

「連續兩日都瞓得差,wing wing 地。有兩個路段我竟然有斷片現象,當走到 Campex Lac 時,突然聽見有跑手同我傾偈至醒番。另外在 Trient 掙扎緊上山時,也進入了睡眠 mode,直至一刻醒番,看看手錶原來已經走左一個多小時,但完全記唔番剛才走過路段的情況。」我而家明白點解係阿爾卑斯山脈會 call 的士返沙田。

「有冇定目標時間?滿意嗎?」

「對著完全陌生嘅賽道,我真的沒有什麼目標時間概念,只知要在46.5小時內完成。我有定下分段時間,加起來是45.5小時,最後我用了45小時23分完賽。我預計在 Courmeyeur 之前可以輕鬆一點,這是達到的,我覺得在後段可能過於保守。其實可以博多少少。」明白,個個落親場都係腦充血!

>

Wing Chiu攝
夕陽斜照,黃金山脈,大家都放慢一點去感受大自然的貴氣 Wing Chiu攝

「飲食方面有冇出事?」

「我只係食左少量BCAA pills同自己帶的食物,CP 站的食物也很足夠。其實我食得唔多,因為keep住要跑,主要靠芝士和餅乾充飢。」

「你享受整場比賽嗎?」

「比賽氣氛絕對熱爆,除了在起點和終點擠滿人,沿途的小鎮的兩旁,都站滿人向你打氣,同你high-five,冇得輸!」我睇片見到 Rebecca 衝線一段,真的好多人向她打氣和拍掌,令 Rebecca 再俾力加速跑向終點。

回來了,隊友阿Wing 在終點等著Rebecca

「天氣也是完美地配合,只在賽前下過小雨,跟著沒有遇上極端天氣。賽道指示非常清晰,補給站管理完善有序,drop bag和領回也很暢順。」

喜見Eszter一家,互相打氣

「唯一遇上少少困難的是官方的 GPX file 顯示的路線,與實際賽道有少許出入。」呢點我會保留少少疑點,暫不能盡信路痴的 Rebecca 嬸嬸,但賽前我有點擔心她會迷路走失,今次她真的有優良表現。

「你下站是那裡?」

「我計劃跑 9 Dragons 和 Eiger 101。」要出少少字幕註解下,The 9 Dragons 是本土賽,連續兩天分別跑50 miles 和 50K 的 back-to-back 比賽,攀升8800m,睇數字都知是弱勢社群勿擾。而位於瑞士的 Eiger Ultra Trail by UTMB,又是有石仔派的 UTMB 系列賽事之一,睇官網風景靚到冇朋友,最適宜外星人做 recovery run。

在Expo巧遇 Altra創辦人,連忙打咭 Wing Chiu攝

完全是心態

Rebecca 說是次比賽最令她印象深刻的片段,是 Kilian 神 (19小時49分) 同 Mathieu Blanchard (19小時54分) 互片,表面是互相追趕迫害,其實是激發起大家的鬥心,要全力拚博,最終令兩人都破20。

緊抱著一份堅持,完全是心態 Wing Chiu攝

記得教練 KFC 常常說 (係呀,佢有時都幾黎明),跑100K以上的超級越野賽,除非有外星人實力,否則都是鬥心態和意志。Rebecca 回憶起在後段一直緊緊跟著一位男選手,完賽後他上來互相祝賀一番,他說一直看著 Rebecca,後期已經步履維艱,速度放慢,但堅持跑下去,一步一腳印,相互看在眼裡,對方沒有停下來,我也不能 quit,不用說出口,完全是無言的互勉,緊抱著一份堅持,直至終點 (她說那時超級眼瞓)。Rebecca 說170公里45小時的不眠不休: this is at least half about the mind and not the legs。

世間內甜辣酸苦完全是心態,是最奇妙古怪!

請俾少少耐性把片看完 (約分半鐘),一齊陪伴跑了45小時的 Rebecca 衝線,感染那份興奮、堅定和圓滿!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