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UTMB 2018] 最困難和最輕鬆的一趟奇妙旅程

困難在於時間之長,影響因素之多,每一步也是完成關鍵。(即係好晏瞓好晏瞓同好晏瞓)

容易的是只要用最輕鬆的步速,最放鬆的心情,走著走著,一段一段,總會完成。

前言

剛在2016年尾儲夠3次100公里,就抽中了2017年的 UTMB。UTMB 對於當時的我,就算得到了入場門券,跟完賽能力遙不可及。至2017年頭因女兒出世放棄比賽,答應了2018年才帶著孩子參與。幸運地能夠再一次抽中,到今天,成功完賽了!

賽事選擇

相比100公里賽事 (2015-2018年完成共8場賽事,最佳時間為2018年麥徑逆走15小時50分),160公里賽事顯得經驗不足,只走過2017年 UTMT (時間: 32小時6分),2018年 UTMF 未能完賽,但既然有機會一到 Chamonix 參賽,就即管一試難度較高的 UTMB 吧!

事前準備

由6月開始一星期保持100 EP,但較多是分散的短課而不是一次50公里的長課。山路主要鍛練弱項碎石落山,遠的青山走了三趟,近的飛鵝兩吃也走了兩次。為適應 UTMB 的2個晚上,連續七次逢星期五晚夜山,以習慣在黑夜的反應,主力走麥徑衛徑和後期的大帽山。直至一星期 EP 最高達170EP,但還是較欠缺單次長課。

賽前抵達

相信我是比較遲到達的香港選手,賽前一天中午 (8月30日) 才到達沙木尼 (Chamonix)。一到埗就先拿號碼布,裝備檢查還不算太久,很快就拿完可以離開。賽前在酒店簡單煮食,保持輕鬆心情準備比賽!

天氣

聽聞上年的嚴寒,加上出發前的短訊提示,最後將所有準備好的衣服也帶上了。最底是兩件長袖 (一件普通緊身,一件 fleece),一件風褸,一件防水風褸,緊身長褲及小腿套,另有三條頭巾包耳鼻遮頭和一對防水手套長期穿著。基本上除了頭尾段也全程著足裝備。另外上 La Fouly 出動後備羽絨,雖然未入黑,但突然下的一場雨加上開始上山,在開揚的山脊下是感覺上是全段最凍。走到最後也見到很多短裇衫短褲,全程經歷了嚴夏和寒冬。

食物

始終第一次參加歐洲山賽,雖然平時自己腸胃較好 (乜都食得落…),但今趟都盡量自己帶備食物,寧願負重也希望食慣,自備16包 Power Gel,4包 Hammer 粉,8包粥及4包脫水飯。最終剩下3包 Gel,1包 Hammer 粉和1包粥,分量算是預得頗足了。吃完第一包脫水飯感到太硬身有點難消化,所以決定放棄吃多點大會食物。大會乾糧有咸餅乾、莎莉蛋糕、甜包 (粒狀)、曲奇餅,基本上只食以上幾款,還有超硬法國麵包,以及香蕉、橙和西瓜。到後期每個 checkpoint 也有 Power Bar 和一款較甜像 Gel 的果汁,因為方便和易入口也拿了不少在途中吃。熱食方面就主要有熱湯,另外可加上麵或飯,基本上每個 Checkpoint 也會用保溫壺加熱湯上山才喝;另一款就是長通粉,個人比較喜歡,但不是每一個檢查點也有提供。

路況介紹

由起點到 U1 Les Houches 是一大段平路,幸好上線位置較前,之後就按自己步速慢跑,一開始的平路的確有很多人跑得較快,最後剛好一小時就到U1,慢慢留力再戰。

上 U2 Saint Gervais 是第一座大山,大家也拿出行山杖,斜度大約像荃錦坳上大帽山道,中途在天黑前還有不少拍照位置,在纜車底路慢走上山。落山的路段剛下起雨所以較跣,比較像草山梯級旁的斜路,盡量踏上草地感覺較穩,可惜都跌了一跤但很快就繼續了。

到達 U2 發現距離 cut-off 時間實在太短了,所以下定決心稍為加速。U2 到 U3 Les Contamines Montjoie 一段較多平路,也是跟著其他選手慢跑。到U3前有一段上斜,跟著隊友用著行山杖就走到上山了。

到達 U3 感覺右腳腳尖有點頂著,檢查後塗了點凡士林繼續出發!入夜了穿上第二件外套,之後就一直穿著跑。上 U4 La Balme 上一大段暗斜的碎石路,也是一條長長的人龍跟著隊伍,反正急也急不來。U4環境應該是所有checkpoint中最人頭湧湧,擠也擠不進的感覺,小帳篷坐滿了準備上山的人,因為太多人了所以轉個頭就上山,不再耽誤時間。

由 U4 上頂到 Croix du Bonhomme 是開揚的山脊路段,跟著前方跑手間中踏上兩旁草地超越一兩個人,大石路有時會過著澗,雖然時間長,但時快時慢並不感到辛苦,上到頂時就一個急轉一條大路落山,是極開揚的碎石路,一邊跑一邊加著速,下山是放鬆休息的機會,跑到近 U5 Les Chapieux 感覺胃有點不適,大概是剛吃的脫水飯稍硬,加上 U4 吃了太少乾糧,吃過身上剩下的乾糧,慢慢收步抵達U5。

在 U5 就下定決心休息才再出發,始終要肯定胃沒有什麼問題才敢繼續,還有自備的 Power Gel 和粥已在 U5 清倉,幸好 U5 有提供 Power Bar,抖夠就繼續上山。

由 U5 上兩座大山 Col de la Seigne 和 Col des Pyramides Calcaires 跟前面的感覺不太想像,天比較清可以看到遠遠發光路,知道大約的距離和上升,剛才的大山是迷迷糊糊,現在的是名碼實價,上幾多可以自己望得見。又跟著兩位法藉選手,他們的步速稍快但又未至於急,一直不斷超越,希望可以順著勢就直上到達。快到頂時天也亮了,就在差不多到意大利境內見到兩位隊友,時間終於追回不少,有人相伴感覺好多了! 第一次見到 Mont Blanc,原來就這樣近一直在旁! 之後落山到 U6 Lac Combal 也是窄窄的碎石路,下降距離不太多就到了户外 check point U6了。U6是第一個check point開始只提供山水 (之前所有檢查點也是樽裝水的),很多選手說喝不慣和入口較涼,之後唯有慢慢習慣了。

由 U6 到 U7 Col Checrouit Maison Vielle 是一座矮山,先是一大段平路,之後上山比較像雞公嶺的碎石,天光了人較精神,亦開始期待 U8 的大休息站,到 U7 前的落山路不算太急,慢慢下就到U7,第一次提供番茄長通粉! 吃飽了才繼續落山。落U8 Courmayeur 一早已聽聞過是一大段沙塵滾滾的泥沙路,最重要是跟前面跑手保持距離,全段也沒有跟貼,轉下轉下原來就到達 Courmayeur 了,到達大站拿回寄存行李!

約在中午前 U8 Courmayeur,雖然希望30分鐘左右可以出站繼續,但報平安、換衫換鞋,再執袋補給,最後拖了58分鐘才離開向U9進發!

到 U9 Refuge Bertone 只是短短的5公里,但睡意在休息後突然來襲,攤下來小休3分鐘,之後上山感到有點乏力,拖得比較久才上到山頂,路況是香港常見到上山路,兩旁有大樹遮蔭,始終距離較短,約1.5小時終於到達 U9,馬上喝下兩杯可樂回魂。

離開 U9 前有義工溫馨提示,往後的路段會比較寒冷,要著回外套,大家也乖乖準備好才繼續旅程。由 U9 經 U10 Refuge Bonatti 到 U11 Arnouvaz 大概是全段最輕鬆最平坦的一段路。左旁就是高高的 Mont Blanc,一直沿著窄路,也沒有太多的戰意,輕輕鬆鬆跟著前方就先到U10,總共用了3小時終於到達 U11 Arnouvaz。中間唯一要留意是近 U11 有幾位大會攝影師,要裝帥拍照呀!

U11 Arnouvaz 是上大山前的補給點,也有較多親友在此應援。上山的路是無限之字形,剛出了檢查站就想睡,還未睡著幸好有隊友叫醒,被捉住了繼續上山。上 Col Ferret 是全程最凍最大風的一段,路既不好走,加上突然下著小雨,在沒有速度下行走著真的頗辛苦,最後穿著後備羽絨,就頂著上山的寒冷向今次比賽最高峰進發。

過了山頂即是到達了瑞士境內,大考驗是連續20公里的下山路,香港之巔大帽山也只有九百多米,今次一落就落足千二米,一次連續落山是對大腿的考驗,因為由山頂落山實在太凍,根本沒想那麼多就衝落山。落況極像大東山頂落伯公坳,2016和2018年 TransLantau 落山也是極大霧,而路非常寬闊,可以隨時爬頭超越。落到中間 La Peula 有一打卡點,之後就覺得路窄了,而且還有些少爬升,上斜正好是休息的時間,轉眼間又是大落斜,而到 La Fouly 前的落斜是較跣腳的泥路,趁機會左攝右攝就快腳下山了。到 La Fouly 前其實還有一段平路才到檢查站,慢慢走適應一下就到了。

U12 一出檢查站已經完全入黑,拿出頭燈開始第二個晚上了,還有是很冷很冷,但已經穿了所有衣裳,唯有跑快兩步取暖。由 U12 到 U13 Champex Lac 走過幾段路況截然不同的路,首先像龍門郊遊徑的樹根路,很多很多突出樹根要多加留意。不知為何腦海在這段路不停想著「這是試路而已」,一直像不太清醒跑跑走走又間中跟下人,第二段穿過了小鎮 Praz de Fort,雖然好跑但太睏跑不動了。在上山前又休息一會,每次一再起動又十分寒冷,只好停少一點,頂著眼睏再行了。上 Champex Lac 前是一段泥路上山,而且望不到高點,一邊不停上上上而欠缺方向,加上之前走過太多下山路,轉上山的確是考驗。最後一出林路原來就到檢查站 U13,又整頓一下就準備上第一座大山 La Giete。

上山前是一大段平路,先不用急慢慢走,之後轉上山是陡峭的上山泥路,之前鍛練過的現在開始要盡情發揮了! 但未上到頂發現山真的很高很高… 中途又睏坐了數次,到最後有個茶座但原來還未到頂,最後終於終於開始下山,山路想起的像 UTMF 熊森嶽下山,很斜很跣的泥路,跟著大隊先下一步到報時點,最後再一起呵成落到底,但還有一大段路才到 U14 Trient,最後快了遠比預期更耐的時間才走完第一座大山。第二晚的夜行的確難挨,但終於天光了可以放下頭燈。

U14 到 U15 Vallorcine 第二座大山 Les Tesspes 路較窄,還是碎石為主,大家上山已經盡力而為,能走的就慢慢上,有不少選手要停下來就慢慢休息,始終來到這裹只要堅持著就能夠完賽了!

到U15 Vallorcine 天氣既好,跑手去到這裏相信心情也好了! 先是一大段平路,還有拍照處。到計時點是最後上山路段,原本是一氣呵成走上山脊路,但因落石改路,最終先上200米,下一少段山,然後再上400米,總升落差和距離不變。第一節上山是170公里僅有的樓梯路,像極操開的麥徑;下山側是大石堆砌出的山路,下得有點急還是要留意。到最後上山碰巧有直升機救援,停了一下才繼續,走出林路還有上升100米的碎石路,望住行程最後一個高點 U16 La Flegere。

加些少水就衝落山了! 最開始一段是唯一較斜的,斜度差不多有由青山塔下山的一段。之後轉入林路,還是留意石級和樹根,中段感覺是平路而不是落斜,有點泄氣想快點跑到落山,還要過兩三條澗有機會濕鞋。望到霞慕尼越來越近,到了真的到了! 落到底要過兩條鐵橋,沿著河邊跑回拱門! 已有不少 The Peak Hunter 隊友在路旁迎接,就盡力跑回終點享受最後的一段路吧!

隔了四十多個小時,終於抱著女兒牽著妻子衝終點! 170公里完全沒有回頭路,回到沙木尼了! 碰巧另一位隊友也在1分鐘內完賽,慶幸大家也能順利完成,圓夢!

按圖放大

祝願更多香港跑手能夠完成夢想中的賽事! 共勉之!


Fitz連結: https://fitz.hk/?p=102747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UTMB 2018] TDS 泥漿之旅
[海外馬拉松] 新社賞櫻全國馬拉松2017
[奪獎的第一次] 台灣雲林斗南鎮 他里霧全國馬拉松2017
[荷蘭萊登馬拉松後感] 穿畢業袍跑進歐洲小鎮
[跑進寶島] 雙溪櫻花馬拉松
Jeremy Yeung@Fitz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