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游泳 Swimming > 兒童學泳.如何在家幫助小朋友克服怕水心理?

無論是天生怕水,還是後天因素所致,要幫助小朋友克服心理恐懼,最直接當然去泳池「掂吓池水」。但疫情肆虐,公眾泳池、體育館等康樂設施暫停開放,即使部分會所或私人泳池仍維持服務,健康安全為由,也建議避免帶小朋友到公眾埸所。

即使足不出戶,也有辦法讓小朋友克服畏水。

浸浴: 習慣水中感覺

浴缸放水至三分/半滿,父母將小朋友安坐於腿上,往耳朵、肩膀等部位淋水,待小朋友適應後可逐漸往臉淋水,並讓小朋友踢踢水,慢慢熟悉水中感覺,依照情況,可將水放至小朋友膝頭深度,並讓小朋友盤腳坐下。

浸浴期間,可以不時了解小朋友感受,為他/她建立安全感,並且避免提及 「驚」、「怕」等字眼。

「吹泡泡」: 學習水中吐氣

如小朋友畏水恐懼減退,不妨進一步練習水中吐氣,學會在水中吹泡泡。父母可以先示範將嘴浸入水裡,並與小朋友練習數次呼吸後,才開始嘗試水中吐氣。 如小朋友未懂得吹氣動作,可先練習直接吐水,將少量水含在口中,然後噴出,反覆練習數次。

展現同理心: 增加信心

克服怕水過程中,心理關卡的突破比身體上的適應更難。

父母在過程中盡可能地展現同理心,表示爸爸媽媽理解小朋友為甚麼怕水,明白適應的過程不容易等等,同時多說鼓勵說話,為小朋友建立信心,讓他/她相信自己是「得嘅」。避免將小朋友與他人比較,每人學習步伐不一,沒有快慢之分。

接觸游泳相關事物: 培養興趣

習慣水中活動,也不代表有意願學習游泳。父母可以與小朋友觀看有關游泳的影片、卡通片,或閱讀相關文章書籍,看看小朋友對游泳有沒有興趣,才決定會不會進一步報班。對於已懂事的孩子,父母可直接用言語溝通,由他/她根據自己意願,決定上游泳班與否 。

以上方法雖未盡完善,但是非常時期,採用非常手段,先為孩子身心做好初步準備,希望屆時疫情完結,大家可以健康地、愉快地在水中暢游。

原文載於 何巴巴游泳池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