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游泳 Swimming > 游水一小時去三次洗手間,是否腎有事?

「點解我囝囝游一個鐘水,但要去3、4次洗手間,是身體有毛病嗎?」用1分鐘,來讓何巴巴這個生物學學生解釋一下…

1. 新陳代謝加快,代謝水增多

游泳是一項運動,進行時新陳代謝率比靜態時加快,身體會消耗更多養分產生能量供應肌肉所需,以致新陳代謝時的副產品自然也增多,當中包括代謝水和二氧化碳。

2. 在水中排汗减少

由於學員的皮膚表層完全被池水覆蓋,而池水一般溫度為攝氏25至28度比身體體溫為低,毛孔會稍為緊閉,而人體亦不需要主動分泌汗液來降低體溫,以致較少代謝水透過汗液排出體外。

3. 運動時肌肉擠壓膀胱

游泳時,全身肌肉都在抗衡水壓的情況下運動著,尤其當小朋友進行自由泳踢腳,核心肌肉 (如腹部或背部肌肉) 牽涉較多,而膀胱處於這肌肉群中心,容易受到持續擠壓,令感觀細胞誤傳訊息到腦部,提示膀胱已滿,以致有要去洗手間的衝動。

就因為以上三個主要原因,小朋友 (其實何巴巴都會) 便會在一小時的游泳課去多次洗手間了。

原文載於何巴巴游泳池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