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游泳 Swimming > 輕鬆游自由式.初學者4個必學游泳技巧及換氣竅門

自由式的簡介

自由式 (或自由泳),英文 Freestyle,又稱捷泳及爬泳,是直至目前為止,在各種不同的游泳方法中速度最快的一種,因此在進行自由泳比賽時,選手都會採用自由式。

自由式是俯伏進行的泳式,臉部面向泳池底,平浮身體在水平面,雙腿上下輪流踢打,而雙手輪流打圈划水的前進游泳方式。而由於其手腳動作的配合較為簡單,是初學者非常適合的首學泳式之一。

自由式動作拆解

自由式的動作,按學習的先後次序,大致可以拆解為以下4個部分,而我們亦會在下一段落逐一講述其重點技巧:

  1. 身體浮水位置
  2. 雙腿踢打
  3. 手臂划水
  4. 轉肩轉頭換氣

第一部分: 身體浮水位置

自由式浮水位置,由頭部至腳趾尖成一直線、平浮水面為標準;初學者尤其需要注意頭部,避免為了視察前方景物而抬得過高,平浮時宜臉部面向池底,眼睛視線則可輕微斜視前方以避開障礙物;

加上一般人士的下半身肌肉量相對較高,整體密度會高於水而令其下沉,胸腹作為連接上下半身的肌肉,挺胸收腹可協助保持下半身貼近水面。

自由式浮水-挺胸收腹
自由式浮水-頭部平躺

第二部分: 雙腿踢打

踢腿方面,首先要學會分辨「鋤頭腳」及「咪腳尖」,鋤頭腳只有在進行蛙泳時會用上,而咪腳尖則會是進行自由泳時用上;咪腳尖時,腳尖伸直,使前膝蓋至腳趾尖形成一條直線;

左右雙腿輪流進行上抽下踢動作,上抽時放鬆放慢一點(但要保持膝蓋不曲,大腿至腳尖盡量保持一直線),下踢時使力向下踢,下踢的推進力量使身體前進及保持下半身上升;頻率方面,由於初學者不求速度,所以我們只要求踢腿令下半身浮到水面便可。

自由式踢腿-鋤頭腳
自由式踢腿-咪腳尖
自由式踢腿-上抽時放鬆放慢
自由式踢腿-下踢時使力

第三部分: 手臂划水

自由式划水,簡單版本就是伸直左右手臂輪流劃圓圈的動作;先將手指併合,令手掌成為像划船用的船槳,雙手首先置於前方,稱為準備動作位置;

踢腿令身體微微前進,此時我們可以加入手臂划水,左手先行劃圈,直臂由前方位置劃半圓圈至大腿,其間手掌往後方推水;劃至大腿時,手腕轉180度,使拇指向天帶動整個手臂出水;直臂由大腿位置在空水劃半圓圈至前方準備動作位置;左手完成,輪到右手接力劃圓圈。

自由式划手-準備動作位置
自由式划手-推水時手掌向後
自由式划手-推水至後方時轉手腕
自由式划手-由拇指帶動空中回手

第四部分: 轉肩擰頭自由式換氣

學會以上三個拆解動作,我們已經可以閉氣進行短距離的自由式游泳;若然我們要游得更遠,那便必須留意以下最重要的換氣竅門。

初學者首先選定自己換氣的方向,大部分右撇子都可選擇右方為換氣方向;當右手開始劃圓圈時,將左肩壓下而右肩轉向天,頭部同時間擰向天(左耳要貼在水面)讓口鼻露出水面;這個時候,我們便可以張開咀巴,用力吸氣;整個轉肩擰頭換氣動作須要在劃水中半圓圈內完成。

吸氣完成後,閉合咀部;手臂進行空中劃半圓圈動作,在此段時間內,將頭部及肩膊轉回準備動作位置,平行水面及臉部面向池底;換氣完成。

由式換氣-準備動作位置
自由式換氣-右手起動時轉肩擰頭
自由式換氣-張口吸氣
自由式換氣-回手時合口

影片參考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