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越野跑 Trail Running > 2023世界越野錦標賽WMTRC | 香港代表謝覺偉 (阿歹): 形勢惡劣唯有搏盡無悔
港隊兩位成員 阿歹 (左) 與鷹鷹

今屆世界越野錦標賽 (WMTRC) 於6月6日至10日在奧地利展開,香港將派出3男1女出戰。男子代表有謝覺偉、黃浩聰及曾進傑 (鷹鷹),女子代表則有張敏怡。四人香港隊將出戰85公里長途越野賽,力爭好成績。日前謝覺偉 (阿歹) 接受 Fitz 訪問,講述備戰情況。阿歹坦言,在各方面而言香港隊均處於劣勢,現只能夠「瞓身備戰,搏盡無悔」。

港隊有隱憂

謝覺偉現為 New Balance 香港運動員,今屆將以 Hierro v7落場出戰,裝備基本上毋須費心,但仍要面對其他方面問題。 攝: Rundeful

阿歹說,香港隊的四名成員絕對不是實力不足,只是在賽前有多方面問題,令形勢緊張。

其中一個主要問題,就是備戰時間不足。WMTRC於6月6日開賽,而香港隊名單要待4月23日的香港山路錦標賽完成後才落實。阿歹參加53公里項目,以6小時11分15秒封王,順利成為 WMTRC 香港代表,而他直到4月28日才接到田總通知獲准參加 WMTRC。因為時間太倉促,他與幾名隊員仍沒有會面機會,想制訂出團體策略,就要留待大家之後碰面機會。

此外,這次是阿歹第一次到歐洲比賽。對於歐洲賽道情況以及比賽氣氛,他明言了解不深,恐怕會影響發揮。

只可搏盡無悔

由收到田總通知,至參加比賽,前後大約只有一個多月,備戰時間相當緊逼。阿歹採取的備戰策略只是兩個字:「搏盡」。

「準備一個全馬至少要三、四個月,要參加一個80公里嘅越野賽,準備時間要更長。既然現實上得唔到最理想狀態,咁唯有盡自己最大能力,將自己所有嘅時間,擺晒喺訓練上面。」

「好彩香港玩開越野跑嘅人,習慣咗乜都靠自己。自己搵教練學嘢,自己搵路線訓練,自己出錢出時間出國比賽。呢次雖然係代表香港,不過同以前一樣都係靠自己。」

2022年11月在泰國舉行的 WMTRC,阿歹與曾福祥 (怪獸) 代表香港出戰40公里短途項目,成績不俗。阿歹跑出3小時58分,在亞洲選手中排名第一; 怪獸亦取得亞洲第四名。他們以為2023年可以再接再勵,甚至增加隊員去爭取團體分數,殊不知今年 WMTRC 香港隊的成員更少,而阿歹亦被田總安排出戰較長的85公里長途賽,並不是最壇長距離;去年好隊友怪獸亦被拼棄在代表隊之外。

在2022年選拔港隊成員的香港山路錦標賽,怪獸 (中) 、阿歹 (右) 與 KC在末段爭奪三甲,相當激烈。

雖然賽前備戰並不理想,但阿歹仍然對港隊充滿信心:

「香港嘅越野跑運動其實發展得好蓬勃。每年UTMB,香港都有幾百人坐飛機去比賽,疫情前幾個大型本地山賽一出就爆。香港越野跑手嘅實力可以同好多西方國家看齊。所以,只要我哋跑返平時嘅水平,相信都會有理想成績。」

「阿歹」在上屆世錦賽衝線一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