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三項鐵人 Triathlon > 可以接受厄運,但不能接受放棄
圖片來源

一年後,你連100米都行不到

圖片來源

電影《100 metros》(100公尺的人生) 是改編自西班牙真人真事的勵志故事: 一個原本擁有完美人生的廣告才子,在第二個小朋友出世前,從醫生那裡獲知自己罹患罕見疾病、快將連100公尺的距離都難以走完時,他卻選擇為了家人挑戰三項鐵人賽。

本片主角 Ramón Arroyo 在32歲時,被醫生診斷罹患 multiple sclerosis (MS) “多發性硬化症”。醫生建議他不要再做激烈運動。

但是 Ramón Arroyo 並不妥協,他的口頭禪是 “Giving up is not an option” ,「放棄永遠不是我的選擇!」

Ramón Arroyo 決定為了即將出世的孩子成為鐵人,努力配合化療,並由前體育老師的外父當教練,開始積極訓練自己參加三項鐵人賽,包括3.8公里游泳、180公里單車和42.195公里馬拉松。

永不放棄

圖片來源

其實當從天堂摔落地獄的他,從一開始像其它病友一樣的沮喪自閉長達三年,後來在親人的鼓勵協助下,Ramón Arroyo 逐步敞開心扉,並選擇挑戰三項鐵人賽為目標。

秉持著 Giving up is not an option 的信念,積極鍛煉的他,終於在9年後,2013年參與終極的Ironman 比賽,並以12小時37分10秒成績 (在片中是16小時56分54秒),與太太及兩個年幼的兒子攜手,共同完成三項鐵人的挑戰!

圖片來源

電影娓娓道來男主角從絕望到重燃希望,一步一腳印堅苦卓絕永不放棄,扭轉了自身命運的心路歷程。

圖片來源

非常外父煉女婿

電影的兩條感情線也寫得十分細膩。一段是 in-law 和女婿,在片中從一開始他倆就互看不順眼惡言相向的敵對,到後來亦師亦友,展現了跨世代男人的真性情與深厚情誼,寫實又充滿幽默的調子讓人看得開心又窩心。

圖片來源
圖片來源

飾演太太的 Alexandra Jimenez,以及飾演外父 Manolo 愛慕的海邊女子是威尼斯影后 Maria De Medeiros 兩位女角,一剛一柔,展現了不同女性的身影與個性,特別是飾演男主角妻子的 Alexandra Jimenez,丈夫罹患重病,要照顧剛出生的BB,壓力大得難以想像,她憑著無比的耐心與勇氣,將家中四個大小男人,照顧得妥妥當當,也讓人看見了當一個家庭遭逢親人病痛磨難時女性閃亮的光輝。

當不治之症成為生活,導演沒有對生活的艱難、病痛帶來的折磨做過多渲染,像韓片般煽情,大多都被女婿與外父之間輕鬆互窒以及日復一日的訓練所替代。不過即使是這樣,當男主出現在賽道轉彎位的時候,以及出現真實 Ramón Arroyo 鏡頭的時候,眼淚還是止不住地流。

世上最遙遠的不是距離,而是放棄。

電影預告片

Ramón Arroyo 2013年巴塞隆拿鐵人賽影片

YouTube 有得睇,不過是西班牙字幕。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