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三項鐵人 Triathlon > 由爛佬到型佬
圖片來源

過去一年,我城陷入災難。瘟疫不可怕,人再沒有良知,顛倒是非黑白,免於恐懼的自由不再受到維護,那才是最為可怕。

天作孽猶可違,人作孽不可活。

當眾多『偽人』紛紛站出來豬噏時,會講人話的是一股濁世清流。

圖片來源

單看書名《活著就有如果》和封面的一雙修長美腿,已經即時決定買下。真.女神作家王迪詩要為香港人打氣。

女神嘗試 put things in perspective 並寫到「吃好每一頓飯,腳踏實地去做我該做的事。我沒有能力去平伏大海的風浪,但我可以把我的船造得更堅固,不容易沉。船一日未沉,一日都有機會駛到目的地。」

不如寫一篇關於「造船」的。

由肥佬到型佬,只做對了兩件事

圖片來源

Rich Roll 被 Men’s Health 雜誌選為地表最強純素男人。Roll 是世界知名純素超耐力運動員、勵志演說家,植物為本飲食倡導者和暢銷書作家,他的著作有《Finding Ultra》和《The Plantpower Way: Whole Food Plant-Based Recipes and Guidance for the Whole Family》。

不過,昨日的他並不是這樣。曾經的他,酗酒成性、兩次因醉酒駕駛而被捕;另外,大學畢業之後的他還染上了毒癮。

40歲之前,Rich Roll 的人生似乎一直處在低谷。

儘管是名牌史丹福大學康奈爾法學院畢業出來的,但是大學畢業後的他完全迷失了自己,終日酗酒、濫用毒品。做酒鬼磋跎了十年,終日無所事事。這一切最終導致災難性的後果:酒後駕駛、與家人關係疏離、甚至連工作也遺失去了。

圖片來源

後來,他被送入戒毒所,在裡面囚禁了100天接受戒毒和戒酒治療。在戒毒成功之後,他重拾了自己的律師職業。曾經是的派對動物的他,現在的他只顧著追求美國夢、成為一名律師行合夥人,每週拼命工作90個小時,追回浪擲了的十年青春。律師收入不菲,雖然他很富有,但是他也超重、不健康、不快樂。他每天吃垃圾快餐、回家就癱坐在梳化上,當時的 Roll 身體超重,行步路都會感到呼吸困難。

轉變始於40歲生日那年,他在家中上樓梯去洗澡時、才8級,他就喘不過氣來。這件事令他意識到自己的健康正在受到不良生活習慣的危害。

2006年,Roll 突然醒悟,決定改變自己。好肥,我受夠了。Roll 徹底改變了他的生活方式、改變了他對待食物、健身和對生活的整體看法。

Roll 首先開始了七天的蔬果汁排毒計畫並戒掉了咖啡因。然後是一個完全以植物為基礎的餐單。兩年後,Roll 減了30多磅,與之前的死肥仔比,判若兩人。

望落只有30歲的53歲型佬

圖片來源

除了茹素之外,他還訂立了參加 Ultraman 515公里超級三項鐵人世錦賽的目標。226公里的 Ironman已經夠虐待,還有個更癲的 Ultraman。Ultraman 是超級三項鐵人多天賽,總距離515公里: 第一天的賽程包括10公里 open water 游泳和總爬升超過1800米的145公里越野單車賽;第二天是276公里的公路單車賽自行車騎行,總爬升1200米;第三天是沿著海邊的84公里雙倍馬拉松。

他給自己兩年的時間備戰。他開始跑步、游泳,重拾丟下了多年的運動。當 Roll 沒有比賽時,他每週訓練10到15個小時。他說:「但是,當我有重要比賽要準備時,每星期訓練時間增加到25小時,幾乎是每天超過三個小時的訓練。這已經成為了第二份工作」。兩年時間減了80磅,Roll 感慨說:「運動是一件會讓人感覺很愉快的事情,可惜我到了40歲才意識到它是如此重要的。」

圖片來源

42歲那年,Roll 第一次參加三項鐵人賽就是 Ultraman World Championships。他不僅完成了全程,而且還創下了游泳第二快記錄、擊敗了許多職業運動員。最終,他獲得了第10名的總成績。

從此之後,他迷上了三項鐵人比賽,並更加刻苦的去訓練、參加了更多耐力賽。皇天不負有心人,2009年,他贏得了 Ultraman 比賽游泳項目的冠軍,總成績排列第六。

圖片來源

第三年,Roll 和他的隊友 Jason Lester 發起了一項挑戰: 一周內,在夏威夷的5座島上完成5場 Ironman 的挑戰。

>

2012年,Roll 撰寫了他的第一本書《Finding Ultra》,該書講述了他從不健康的中年肥佬到純素精英運動員的故事。

「我沒有什麼特別的,我不是職業運動員,我只是個有太太和四個小朋友的普通住家男人。但是,如果我能在自己的生活中經歷如此巨大的轉變,我肯定每個人內心都有力量實現自己希望的轉變。」

「改變從來都不容易,唯有靠你自己的努力。」

圖片來源

他的勵志故事啟發了很多人,也有很多人追隨他的腳步開始素食和動起來。Roll 通過素食和運動把他的船造得堅固無比,朝向目的地進發。

你又打算怎樣建造你的船呢?

「我們必須接受有限的失望,但絕不失去無盡的希望。」– 馬丁‧路德金
“We must accept finite disappointment,but we must never lose infinite hope.”
— Martin Luther King

資料來源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