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瑜伽 Yoga > [MancheeYoga] 疫情下的印度瑜伽修行之旅 (二)

上回提要,在肺炎蔓延至歐美印度等地的兩個月前,我按照原訂計劃來到印度進修。

這是我在 Rishikesh 的第四天了。
如常的上了一節 Praveen Ji 的 Asana 還有哲學課。
真的非常非常感恩,遇到一位非常好的老師。
讓我提醒自己如何對待自己和更好地對待學生。

瑜伽這個行業在香港還有其他有些地方的發展不算很健康,因為多媒體的發達,讓沒有接觸過瑜伽,或者甚至在成為了導師的 yogi 都會不自覺被一些形而上的風氣帶著走。好像要做到很複雜很難的動作、或者是不斷地讓學生覺得自己不足,需要更多、更柔軟、更有力量。卻忘了瑜伽最終的目的,就是認清,在那麼不完美的世界、不可能完美的軀殼、外貌下,我們的靈魂已經是完整。

對的,練習瑜伽體式可能讓你更瘦、更健康,也有可能因為方法不正確卻受傷,而且不一定讓你感到 peaceful,不一定讓你消除煩惱。

但只有帶著正確態度、不逼迫,尊重自己的狀態地練習,才可以讓你有機會因為能感受身體而品嚐到你平和、擺脫雜念。

所以能不能停一停問自己,為什麼你要更柔軟? 為什麼你要做到手倒立?

餵飼我們的 ego,自我感覺良好,之後呢?

是不是繼續教導自己的學生,你需要更多、更好? 但這樣不就是在跟自己還有學生說,現在的你,不夠好嘛?

不是說追求體式進步有問題。

但其實在練習的時候,有進步已經是肯定的事情,那麼在練習的時候,能不能多一點從了解和包容身體的出發點來練習,而不是為了做到一個動作作為出發點呢?

最後就是回到我前年修讀瑜伽導師300小時課程的母校探望校長,跟著他上了一節 hatha 課。老師 bipin ji 還是非常精神奕奕和很有威嚴。重溫了一些非常重要和基礎的東西。

今天獲得的感悟比較深層,我的心情也很特殊。
現在讓自己沈澱一下思緒。
明天繼續學習。

待續……

MancheeYoga 知瑜之樂 Facebook 專頁 
IG: mancheeyoga
Studio IG: lunayogadancehk

> 上篇: 疫情下的印度瑜伽修行之旅 + 大逃亡 (一)

>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