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飲食 Diet > [Delboeuf Illusion] 碟越細食得越少?

先不談飲食,談一談數學。問大家,上圖的左右兩邊的黑色圓形,哪一個較大?

五……
四……
三……
二……
一! 開估。

答案: 兩個一樣大。

這個被稱為「德勃夫大小錯覺圖例」(The Delboeuf Illusion),由19世紀數學家德勃夫所創。他發現兩個重叠的圓形圖案,若果外圈圓形的大小有所變動,就會令人錯以為內圈的圓形,也會跟著變大變小。

近年,有人將這套理論應用在餐桌上,將食物放在較大的碟上面,令人覺得自己吃得不夠,要不斷進食。

兩碟意粉的份量一樣 圖片來源

美國有大學對此進行研究,發現用大碟子吃食物,會比用細碟的人,進食的份量多達16%。

其後,一些餐廳亦利用這套理論,以提升生意。他們使用較大的餐碟,引發食客的食慾,客人以為碟上的份量不多,吃得不夠,就會不斷點餐了。

再一步,就是將這個想法變做減肥方法。減肥人士用較細小的餐碟盛載食物。他們看到餐碟盛得滿滿,因而食慾大減,最後達到減肥功效。

現時不少西餐都流行 big plate small food 的擺碟方式。 圖片來源

飢餓戰勝一切

「德勃夫大小錯覺」這套有百多年歷史的數學理論,最近就受到挑戰。

挑戰它的,並非挑戰其數學理論部份,也不是懷疑「大的碟子令人覺得食物較少」的錯覺,而是挑戰「用細碟可達到減肥效果」的想法。

研究針對「減肥時用細一點的碟會少吃一點」的理論。研究方法十分簡單,就是叫一群十分飢餓的人,去判斷碟中的 pizza 的大小。專家發現,無論他們採用何種尺寸的碟子,這些「飢民」也能準確判斷 pizza的大小!

專家解釋,當人類飢餓時,為了把握找尋食物的機會,精神更為集中,頭腦更為清醒。因此,「德勃夫大小錯覺」在這時毫無用武之地,不能騙過這些飢餓中的頭腦。

想用小一點的餐碟令自己吃少些,而達到減肥的效果,這個方法似乎未必可行。

原文刊於《蘋果日報》健康●國際專欄,此為作者更新版

Fitz 連結: https://fitz.hk/?p=101090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超級食物超級伏? 奇亞籽篇 Chia Seeds
Patagonia捍衛保護區 決戰特朗普
[為咖啡大平反] 一日4杯強「心」健體
[抗性澱粉熱潮] 隔夜麵包健康之選?
[哈佛研究] 鞋底越厚越傷腳 3大原則揀對靚跑鞋
[Ronaldo diet] C朗飲食秘密: 全食Whole Food
永誠@Fitz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