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跑步帶來的幸福感
圖片來源

我嚮應 Package劉 的呼籲去少些日本跑步,每月儲3000元作首期,希望40年後可以「上車」,所以沒有去奈良跑馬拉松。星期日,我跑了港島區10公里賽,一樣大滿足,幸福感滿瀉,因為我PB了,我信田總多過隻『濕鳩』Garmin。

一些小確幸,是跑步之後才懂得。

辛與幸

圖片來源

工作、家庭、仔女佔據了你大部份時間,有時候都被壓得透不過氣來。已經那麼勞累,為什麼還要跑步? 跑步是一種既辛苦又無樂趣的帶氧運動,何不煲不用腦的韓劇輕鬆一下?

「辛」與「幸」就是只差一筆。跑步就是一種這樣奇妙的運動,只要你願意辛苦一點,她就會為你帶來幸福的感覺。辛苦是通往幸福唯一途徑,跑步給不到你快感,跑步只帶給你快樂。因為「快感」是在其中而跑步的「快樂」是在其後。(Pleasure is felt within. Happiness is felt after.) 打個比喻,前者是打機時的快感而後者就是跑步後的快樂。

蕭芳芳曾說:「幸福就是把一個又一個困難克服。」

辛苦訓練一年,PB 衝線。嗰種快樂是筆墨難以形容的。全場最靚大嬸 Pennie Poon 如是說。Pennie 是晚晚打完兩份工,打完仔,10點後落街索K的大嬸,這位大嬸有時仲會睇唔開,無啦啦喺將軍澳自隊一隻全馬的。

時間是公平的,每個人每天都有24小時,它不會因為你責任多,就多給你一小時。但是,自己身材自己救,你跑與不跑,時間都照樣一分一秒地流逝。

改變都只是一個筆劃,一念之間。

辛苦與幸福只是一線之隔,一念之別。

奇蹟不在於我跑完了 奇蹟在於我有勇氣起跑

圖片來源

十二月九日,除了港島區有比賽外,在北區有另一個比賽。比賽規模較小,但對跑友 Kevin Cheung 來說則意義重大。

已得Kevin Cheung同意轉貼照片

Kevin 早年因腦龫中風而入院,經治療後康復過來。但中風損害了部分神經,影響手腳協調和平衡力,進食嚥吞和說話都有困難。Kevin 要進行漫長的復康物理治療,重新學習進食和走路。

已得Kevin Cheung同意轉貼照片

星期日是 Kevin 等了六年的大日子,Kevin 用了六年時間去訓練自己去跑人生第一個十公里的賽事,可謂意義重大。這是我們這些隨時落樓都可以索10K的跑友不會明白的。

圖片來源

Kevin 由跑球場四分一個圈開始,慢慢加上去,再跑一段馬路,跟著1K、2K、5K……的完成,到今年年中突破10公里。

由零到10公里是漫長的六年,其間有多少人開了頭,但堅持不到,最終放棄,但 Kevin 仍是咬緊牙根熬下去。直到一個點 – 跑步從未變得輕鬆,是你漸漸變得堅強,Kevin 享受到跑步的樂趣,愛上運動。

圖片來源

Kevin 在谷裡的分享振奮每位谷友的心,他會繼續挑戰半馬和全馬。

難以置信不是你完成,難以置信是你有勇氣開始和毅力堅持。

圖片來源

Kevin 告訴我幸福是簡單到像明早起床,張開眼睛,慶幸自己活著,仍能跑。那還有什麼過不去的呢?!

>

沒有最佳天氣,只有最好準備

圖片來源

比賽前大家都擔心要雨戰,還是冷雨,有些人會淆底。DNS,諗都唔好咁諗呀,你或會錯過你最 badass,最勁揪的經驗。其實有合適裝備,雨戰一試難忘,係「跑」唔返轉頭的。

圖片來源

對上一次渣馬百年一遇大雨,日本友人遠渡而來比賽,沿途用相機拍片,他給我看一段在青馬橋上拍的影片,他問我影片中一位男跑友指著個天在咆哮什麼,我說不好翻譯,因為是好粗的粗口。

「DLLM,就係咁L大呀,再大啲呀! 笨柒。」

這位師兄一路爆粗一路爆返終點,sub-4 完走。

圖片來源

除了防水裝備外,不要忘記戴袋同用套,這些安全性行為能確保你完賽後有乾衫換和保護到你的電話。

圖片來源

雨戰就如蠱惑仔的刀疤,是戰績,更是一種小確幸。

社交網絡 X 跑步

圖片來源

是我一位舊同事兼好朋友導我開始跑步的,然後我再毒我身邊的朋友和同事。有說社交媒體令我們疏離,但我認為社交媒體令我們聯繫到更多人,一些可以交心的朋友我都是在這裡認識的,我們對許多事情的看法都好相似,可謂志同道合,同聲同氣。到了一把年紀,不想再裝聾扮啞去應酬人,唔啱傾,下位唔該。

跑步不只是屬於個人的運動,在活躍的跑步群組,跑友們不但非常支持彼此,而且經常互動,是一個另類社交平台。當人們感到強烈的社交支持 (social support) 時,普遍會更快樂。

當天在灣仔運動場,我見到4位靚太姊妹淘般一字排開 cat walk 離開,其中一位身材高佻戴超的靚太是曾經在谷裡出過跑步前後 post 的,跑步令她由象腳變回42吋修長美腿,依家是十足十港版 Karlie Kloss,胸以下全是腿。

男跑友的相處方法就大不同,他們表達關心方式是互窒同互X。我換衫時聽到身邊的一班佬的對話就好攪笑。

「你條戇鳩仔都係犯賤,感冒都要跑,俾個垃圾袋你笠L著先好上線,費L事你凍親。」幾窩心呀。

他們的對話就像中一二小男生,爭在未玩互閹同 happy corner。好 pure,好純真。

一起訓練,一起完走,是圓滿的幸福。有一年,跑完大埔比賽後,一大班朋友去了《那夜凌晨》的茶記食雞批吹水,投訴條路有幾難跑,條壩都畀我地X到爛。就是這樣,一個星期的疲累盡消,快樂其實可以好簡單。

跑步對抗無力感

圖片來源

這幾年跑步興起或多或少跟現在的氛圍有關,彷彿有一種很沉重的 helplessness 無力感。跑步成為對抗這份無力感的出路。心理學些的說法是跑步訓練和參加賽事要我們訂立目標,通過努力實現目標時,我們就會感到快樂。設定目標加上積極努力的行為會引發幸福的感覺,在實踐的過程中見到有進步時會令人幸福感再上升。最奇妙是無論目標實現與否,只要是全力以赴 (do your best and no regret),這幸福感亦不會減退。當然,能夠達到目標是一件美好的事。

2003年沙士,香港衰L到貼地。2004年的渣打馬拉松在2月8日舉行,是歷屆香港馬拉松賽事當日的天氣最差的一屆,當天氣溫低至9.2度,起步時只得7,8度,體感是5,6度,相對濕度92%,並錄得8.7毫米雨量紀錄,又濕又凍。

出奇地,我所屬跑會的跑友沒有一個淆底,不畏寒風冷雨,全部做死士。我主觀上覺得我們不單是為了自己 show up,也是為香港 show up,為香港集氣,叫香港撐著。能夠用跑步去支持自己愛的地方是一種幸福。

十四年過去,你仍會為這地方 show up 嗎?

Fitz連結: https://fitz.hk/?p=109604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由英國人留下 中國人破壞的郊野公園
千奇百趣馬拉松
跑步女生 怪妳過分美麗
一個被遺忘的傳奇日本女跑手
呢班廚房佬有幾跑得?
最疊馬的闔家馬拉松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