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由英國人留下 中國人破壞的郊野公園

我的童年回憶一定是這首老土到打冷震的《我愛大自然》。

「綠蔭裡草坡上 讓我胸襟一再展 拋開了⼼底倦 讓我走向大自然……」

譚詠麟和彭健新這首《我愛大自然》,是漁農署80年代初郊野公園的宣傳歌,那口哨聲中還有這句歌詞:

「看這裡 樹秀花姘 我愛郊野公園 這秀氣 逸趣天然 這美麗願永遠」

可惜,在現今的香港,越美麗的越不會為誰而留下。『這美麗願永遠』已成為我心底裡的一個卑微的祝願。

郊野公園給我的比我為她付出的多

圖片來源

由細到大都是窮L,自有知覺便知道一家人是住在大角嘴洋松街的板間房,情況比現在的劏房差十倍。其實,我一直都不覺得自己好很慘,直至一次社工帶同太平紳士,記者和一些上等人來探訪 (我以為是探監)。當我聽到上等人含著泡眼淚跟我說「你好慘呀!」,我先知自己原來係咁仆街的。

記者影完 poverty porn之後,便做訪問,他問來問去都係:「一星期飲幾多次茶?」,「對上一次幾時食過豬肉?」的教人呵欠的問題。我見到這位記者條米芝蓮,便跟他說「你都係飲少啲茶,食少啲豬肉。」

一星期飲一次茶,絕對比不上星期天父母帶我們三姐弟去郊野公園放電開心。記憶中第一次野餐的郊野公園是城門水塘,至今我仍記在陽光下的白千層夾道,翠綠的樹葉和白色的樹身,構成一幅林蔭美景。

在回家的熱狗巴士上,我見到人家有冷氣私家車坐便跟媽媽說:「人地就好啦,有冷氣涼。」媽媽推開車窗說:「我地有大自然的清風,一樣涼快。」我相信仍有一些美好的東西是不用錢買的。

圖片來源 攝影: Kelvin Yuen

讀中一時,參加了童軍,我愛上行山和露營。在旅團,我遇上生命中第一個人生教練,他叫春子偉,他大我幾年但人生閱歷比我豐富,特別是在媾女方面,他連隔離街的校花都媾到。他知我窮到連制服都無錢買,便給我想辦法找資助,他還親手用衣車皮帶織了一個巾圈給我。

一次飛鵝山基維爾營地遠足,他叫我跟他一起帶路,我們閒聊自己屋企情況起來,他彷彿感受到我的說話總帶點淡淡哀愁。

在休息時候,他問:「你知不知道大自然中什麼是最強的?」

「不知道,恐龍啩。」我答。

他指著身旁的一棵大樹說:「是這棵樹呀。其他動物遇上環境改變可以選擇離開。樹無腳,走不動,只可以留下來堅強面對。」他拍拍我的肩膀鼓勵我要好像這棵樹一樣堅強。

中學到大學,少了行山和露營,因為忙著媾女。這幾年我經常徘佪在傷害人與被人傷害的永劫輪迴之間。拍拖原來是很花時間的,失戀時你會發現一天多了24小時出來,都不知道可以怎樣排遣。有人會選擇喪食療傷,有人會去旅行傷春悲秋。旅行,那有錢!

晚晚找人傾倒傷感都不是方法,攪到個個朋友都覺得我好奄悶。這時最好就是回歸大自然,像野狼一樣躲藏起來,舔傷口等待復原。這段時間我走遍每一個郊野公園,見盡日出日落,郊野公園伴著孑然一身的我走過春夏秋冬。

圖片來源

很久以前,香港仍有秋天,大棠仍未變旺角。一個人走在楓香林,一陣秋風吹過,金黃色的楓葉在風中舞姿翩翩,是美得叫人流眼淚的景致。可惜她不在,只得我形單隻影,斯人獨憔悴。在滿天繁星的天際下呼喚她,我把我的心留在她身邊,她把她的心留在遠處,兩顆心不曾再遇上。

圖片來源

大學畢業後一次日本都無去過,死慳死抵儲錢上車,碰上亞洲金融風暴,摸頂入市坐艇成負家產,投資損手,公司裁員,紀念日下午在灣仔簽紙分開。回家拿了尼龍繩去行山,去到馬鞍山已經時近黃昏。上到昂平大草坪時,天已全黑,找不到合適地方掛繩,唯有在大草原蓆地而睡。我很累但睡不著,氣溫只得幾度,像我的人生,來到最低點。

圖片來源

It was really dark, and freezing cold.

>

這裡又黑又冷。

And then up ahead, we could see Darcy’s light shining really brightly on the cliffs ahead. The impossible is about to happen. I drew on everything: all the strength, resilience, and determination I had. Looked the mountains in the face, pushed through the deep physical pain and mental fatigue, and went. It was now or never, my pacer and I agreed.

我們抬頭見到晨光熹微的涯頂發出耀眼光芒。不可思議的事情即將發生。我用僅餘的力氣,韌力和意志力繼續前行。望著眼前的山麓,我超越了肉體的疼痛和精神上疲憊,只顧前進。今次做不到,再沒有下一次機會,大家的想法一致。

This has been my dream for three years, and I wasn’t ready to let that go. The moment when the sun touched my skin, warming me. Now I understood the words of love and encouragement that my pacer had told me in the aid station before. The sun would be up soon. My body came alive.

這是我三年來的夢想,我不打算輕言放棄。當陽光照射在我身上時,我感到溫暖。我現在明白隊友在補給站時給我的愛與鼓勵的目的。黑夜終會過去,黎明必然降臨。只要心沒有放棄,身體就會給喚醒過來。

這是節錄自地表最強的越野跑選手 Anna Frost 的 TED Talk《Raising Adventurous and Brave Children》,2015 年 Anna Frost 奪得美國經典越野超馬賽事 Hardrock 100 女子組冠軍。

西貢一邊的天空漸漸露出魚肚白來,接著是一片的曙暮光,天空中泛起淡淡的紅霞,是日出前的一刻。斯時,天空的色彩,瞬息萬變,令人目不暇給。在不為意的瞬間,太陽已從雲霞中冉冉昇起。

照在我臉上,是初升的朝陽,我感到無限溫暖。太陽徐徐上升,耀眼陽光灑遍西貢內海和大大小小的島嶼,這動人的景象已永遠烙印在我心裡。

更漫長的黑夜都會過去,旭日初升,又是新的一天。堅持才會見到彼岸,去到彼岸。最後,我把尼龍繩帶回家。

「自」療法

圖片來源

在 JP Morgan 公佈2017夏日書單中,我在美國得獎科普作家 Florence Williams 寫的《The Nature Fix》中找到一直追尋的答案。Florence Williams 告訴我們時常有孤獨、焦慮和自我封閉的感覺都是病,病源是現代化的數碼世界,拉遠了人類與大自然恬靜之美的距離。這些病,大自然都能治癒你。

“自然”這種靈丹妙藥,可以讓我們更快樂,更健康,更聰明,更富同情心。這種藥不用花錢,也沒有副作用。在樹林裏走十五分鐘,就能大幅度降低壓力激素 Cortisol 和血壓。在公園草地花上四十五分鐘,絕大部分人的認知能力明顯上升。接觸自然還能提高女性的抗癌能力,治療退伍軍人在戰爭中留下的精神創傷,緩解兒童多動症等。

在編撰此書做資料搜集時,作者走訪了亞洲、歐洲、美洲多地。從日本、韓國柏樹林中幫助都市人減負的“森林浴”,到蘇格蘭青山綠水間治療心理疾患的診所,再到美國 Idaho 的激流,West Virginia 的群山,她走遍三大洲,嘗試用最新科研成果探究自然如此神奇的原因。

對自然的魔力,書中從不同的角度提出了科學解釋: 可能是常綠樹分泌的香氛起到鎮定神經與促進呼吸的作用,也許是自然界的水流、鳥鳴聲讓我們感到愉悦、醒覺,也可能是自然風光潛在的不規則碎片狀結構讓眼睛暫獲休息。總之,無論通過視覺、聽覺還是嗅覺,接觸大自然能增加人腦中的 Alpha 波,令人有甜美的睡眠。

又無收你錢,自己垃圾自己帶走有幾難

圖片來源
(下) 圖片來自結束一桶專棄,已得同意轉貼

正如行山界 KOL Joyee Walker 說,郊野公園又無收你錢,自己垃圾自己帶走不算是很過份的要求。但有偽行者反駁「垃圾桶不是用來揼垃圾,擺喺度托咩? 有咩就同樂施會反映。我要18個鐘內完成,support team 好重要。」

做時間大L哂呀!

玩得毅行的,都是如毅行哲學家一樣的社會精英。精英都有這樣諗法,好難期望一般人明白山野不留痕的重要性。大家都自覺是消費者,我唔揼垃圾,清潔阿姐會失業架。

有偽行者話衝線後有毅行者憂鬱和感到失落,我建議他們做 sweep team 上山執L返哂啲垃圾佢,好療癒的,仆街。

當郊野公園的重要性不斷被挑戰時,我們仲嫌她死得唔夠快,要踏多兩腳。我怕郊野公園還是毀在我們的手裡,最終成為只能給我們子女憑弔的歷史遺跡。

Fitz連結: https://fitz.hk/?p=109468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千奇百趣馬拉松
跑步女生 怪妳過分美麗
一個被遺忘的傳奇日本女跑手
呢班廚房佬有幾跑得?
最疊馬的闔家馬拉松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