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飲食 Diet > Big Mac失商標 快餐熱量30年翻兩翻
美國總統特朗普,1月在白宮以巨無霸宴請賓客。

「巨」人都有敗陣時。

說的是快餐業巨頭麥當勞,她旗下的產品「巨無霸」(Big Mac) 今年一月在歐盟法庭失去其Big Mac商標。換句話說,其他歐洲餐廳也可推出 Big Mac 漢堡包。於是,瑞典的 Burger King 隨即「挑機」,乘勢推出嘲諷 Big Mac 套餐,將其對手麥當勞戲謔一番。

這宗官司源於一間愛爾蘭快餐店 Supermac,該店的老闆 Pat McDonagh 於1978年以他在欖球隊的綽號為餐店名字,開店售賣漢堡包及炸薯條。幾十年後,麥當勞控告 Supermac 侵害 Big Mac 商標。結果,歐盟法庭以「商標欺凌」為理由,判麥當勞敗訴。

瑞典的Burger King推出的「Big Mac套餐」

曾幾何時,Big Mac 是這間M字頭餐廳的皇牌食物,以「巨型」做賣點。而這幾十年來,該快餐店除了標榜方便快捷,亦以「份量十足」做招徠 (例如增設「加大餐」)。Big Mac 這個生招牌,漸漸被其他食物取代了。

事實上,整個快餐行業所供應食物的份量越來越多。最近美國一項調查顯示,美國快餐店的餐點,一年比一年大份,已經達到危害健康的程度。有關機構調查了1986年至2016年間快餐店供應的食物,發現每份食物的熱量平均增加了兩倍,甜品數量增加了四倍,含鹽指數上升了4.6%。

研究人員發現,這幾十年來,不少快餐店以炸雞取代麵包,食物使用了大量的煙肉,而薄餅為了吸引顧客,也大幅增加了芝士的份量。單是這些改變,足以令一餐的熱量大大提升。除了導致美國國民出現癡肥問題,煙肉及芝士所含過量鈉,也是多種慢性疾病的元兇。

美國快餐店的食物份量如何恐佈? 大家可以一看紀錄片《不瘦降之謎》(Super Size Me),片中介紹美國快餐店的「加大餐」,汽水是用水桶盛上。

據了解,美國已開始推廣「Kids LiveWell」運動,從兒童入手,講求日常飲食均衡。而成年人呢? 負責研究的專家,建議大家去快餐店時,不妨一份餐兩個人食!

原文刊於《蘋果日報》健康.國際專欄,此為作者更新版

Fitz連結: https://fitz.hk/?p=115199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規管電子煙 更要規管垃圾食物
高強度劇烈運動可延長壽命
新西蘭推廣行山安全 呼籲勿穿牛仔褲行山
[特朗普鍛鍊法 Trump’s Workout] 中佬最愛
8種運動令人更快樂 想開心要結伴同玩
[澳洲研究] 兩成人瞓唔好要請病假
永誠@Fitz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