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柴古唐斯括蒼越野賽2019] 挨打了~ 是該分手了…

在擠到動彈不得的接駁車上 (絕對超載),大夥打開車窗大聲吆喝著為正在跑向終點的選手加油,這大概是我搭過最歡樂的退賽選手接駁車了。回到會場的起終點站,現場一如以往的熱血氣氛迎接著陸續到來的完賽選手,我相信這屆柴古賽事又提昇了一個層次,相信這會反應在明年的報名狀況 (雖然每年都很搶)。回到選手休息棚裡取了包還了 GPS 追蹤器後,當然是享受一下美食,但其實自己卻不怎麼累,因為從來沒有過這麼早就退賽的經驗……。

月台上集結了滿滿的選手
老地方今年人真多
動線流暢的領物報到

柴古賽事的賽道幾乎每年都會變動點,今年是我第三次參加,從50K組到參加去年的65K組,本來今年四月打算去別的賽事看看,但去年底柴古拋出了80K組,我又很不要臉的跟博克多的大黑哥 (人真好) 要了一個名額也就三顧柴古了。這場80K (爬升約4900) 是我參加過最長距離與爬升的賽事,平常跑量不到百K的我也從去年底開始加量,不管下不下雪、霧霾或低溫竟量把月跑量撐到百K以上。加上80K組的時間限制是22小時,對於完賽也有著七八成的把握。

經過7小時的車程到了報到領物現場,很熟悉的準備裝備檢查後到了博克多展位幫忙,見到了也是在大陸工作台灣跑友,平常都在不同省份只有參加賽事時才能見到面,一邊工作一面閒聊著參加了哪些賽事、裝備啊……等話題。展位對面的舞台也介紹著來自其他國家的菁英選手與大陸本地的大神選手,看這屆賽事是高手對決精采可期。收攤後大黑哥請吃飯,飯店的餐廳服務素質依然是跟去年一樣的糟;回到房間又跟台灣來的跑友閒聊一下經驗就睡了。

台灣越野跑友都不陌生的大黑哥跟Petr

凌晨四點半醒了換裝準備搭接駁車到會場,天氣下著雨 (又是賽前一天天氣好),但比起去年的雨勢小點,再看看天氣預報下午就會雨停,所以應該不會比去年難跑。到了猶如參加演唱會的會場,雨也大了也就躲在帳棚裡一直到開跑前10分鐘才到起跑區。

一聽到倒數完後大夥像喪屍一樣的往前衝,柴古主辦的老闆娘在高臺上跟選手擊掌加油 (簡直就是激情的選舉活動)。前面10公里的賽道大多都是馬路為主,但有交通管制也不用跟車子搶道很安全;到了第一個補給站也不敢多逗留加滿水準挑戰第一關的大爬升,出站時感覺狀況不錯賽道也開始進入山裡,爬坡的過程感覺跟去年差不多雨不大下下停停的,但是泥土卻是很黏腳的總覺得腳上多了1-2斤……。終於到了高點的SP1辛苦的志工把水背上來幫我補水後,告訴我時間很充足 (其實也沒在記個點的關門時間) 可以在時間內到達CP2,前面就是1000的下坡小心點,聽到這話覺得又滿血了,謝過志工後就抓緊時間上路了。

依然是下雨起跑
一堆選手先躲完賽休息區的帳棚裡
躲到最後面等開賽
猶如喪屍般的大軍出動了
感覺老闆娘臉上盡是滿足的表情
排隊上城牆
這是有傘功能的杖嗎?
好想在這裡換組…
不敢多吃的CP1
開始進山路了

雖有句話說越野什麼狀況都會遇到,但真的遇到時還是一臉疑惑,雨戰幾乎是南方賽事的常態,賽道濕滑屁降的經驗也沒少過,何況去年的雨更大,但是在這次的下坡過程中賽道先被110K的選手跑過了不怎好踩點,但想要用滑滑樂方式下坡卻也因泥巴太黏滑不起來,但想跑時卻又一腳陷入深泥 (泥巴蓋過鞋面),腳拔起時至少又多了2-3斤泥,這樣的賽道反而有點舉步維艱的,就這樣不知不覺聽到後面選手喊說來不及了要被關門了! 我心想不會吧! 還不到CP2啊! 我問了一下這位跑友關門時間,再估算一下距離跟這路況,這下還真的會被關門……。

跑兩步就像前面這位一樣鞋子黏一堆泥
黏答答的土路
喜歡有流水陪伴的賽道
不用多想就往上幹吧
又是霧茫茫一片
就快到頂了
下坡比上坡難

棄賽這念頭一產生就是心魔了,雖然退賽的經驗有,但被關門的經驗我還處男啊~,今天要被破了……。等過了黏人的賽道後漸漸回到道路上雨也停了,這時也就開啟遊客模式開始拍照了,到了路旁的溪流看見幾個選手在溪水裡泡著沖掉身上與鞋上的泥巴我也跟著下水清洗一下後,繼續往CP2前進。快到站時看見更多選水在水邊洗鞋搓衣的景象還真是有趣,進站之後發現站裡充滿被關門的選手,看來這次賽道整了不少人。終於可以不趕時間的吃吃喝喝了,卻因為太早結束賽事反而吃不下,只好到一旁休息等待接駁車。想刷個手機打發時間卻沒信號,也只能先整理一下背包裝備,一堆補給還來不及吃,水袋還有一大半水……身體精神感覺好像才熱身完……但卻結束了……。又排隊站了一個多小時等接駁車來期間聽到人說在這站被關門的快2百人 (80K約有600多人,完賽210人)……,看來同溫層的人還蠻多的。

山居歲月的痕跡
好多筍……在這已經要被關門了
遊客模式開啟了……拍照
屋毀樓空電線桿還站著
水氣漸散去
前面的跑友也是這拍那拍的
終於快到底了
回到道路上了
道路旁的小溪是清洗的好地方
大夥洗衣、刷鞋、清裡裝備
清洗不完全
從沒想過這麼早就被關門了…
浩大上百被關隊伍等接駁車
接駁車上擠到無法動彈

在休息區裡吃好喝好後,傳了信息給大黑哥說有時間一起吃飯了 (本來想說半夜完賽的……),回到飯店泡個澡整理一下衣物行李,跟著大黑哥一起吃飯去,席間還有大神向付召 (50K總2) 跟80K組滑倒受傷退的梁晶,還有後來跑山獸的 Petr 跟周青這些菁英選手後來也出現但沒同桌,這些完賽選手不見疲態真是厲害,最有趣的是這次幫忙處理報名時剛好幫一位跟我姊姊同名同姓的跑友,她也順利完賽了。

也沒怎麼累到就不用享受了
只能排隊用美食安慰一下自己
大神來拉練下週跑UTMF

這次雖遺憾但連續3年來參加柴古也親身體驗這賽事是一直在不斷的進步,就算已經是秒殺賽事了還是不斷的在升級更新服務,有這樣的賽事組織真的是越野跑愛好者的福氣,畢竟辦一場好賽事實在太不容易了。

至於要不要明年要不要再來挑戰呢? 老實說時間金錢有限,有機會還是到其他場子走走看看吧。

>> [柴古唐斯括蒼越野賽2019] 中國越野賽的聖殿

Fitz連結: https://fitz.hk/?p=118390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濟南國際越野挑戰賽] 總是要跨出第一步才能繼續跑~2019第一場
[山東濟南] 不送了2018 泉跑濟野收官之戰
[杭州西湖跑山賽] 參賽贈品豐富的威斯跑山賽
[柴古唐斯括蒼越野賽] 吃柴不成反吃土的柴古越野記
[北京九龍山越野賽] 再野九龍山 再也不見
Bob Chen@Fitz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