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山藝讀本] 10種登山露營的「安全」裝備

隨著通訊裝備科技發展,手提電話已成為戶外活動最重要的裝備之一。它既能通訊、上網收取資訊,也具有地圖、指南針、GPS定位,甚至是哨子、電筒、收音機。不過,戶外環境複雜,遇到網絡盲點,手機也會無武之地。所以,以下這10種傳統「安全」裝備絕對十分重要。雖然它們未必需要任何情況帶備,但多點認識對大家仍有好處。

1. 哨子

必備的求救工具,既輕便又可靠。當吹響哨子時,附近一兩公里內都可以聽到,不論日間、晚間,都是很好的求救工具,目的是要引起別人的注意。

哨子的使用方法是當求救時,在一分鐘內吹六下,有明顯的間隔,吹完一分鐘停頓一分鐘,看有沒有回應;如果你聽到別人救救而想回應的話,可以在一分鐘內吹三下,然後搜尋肇事點。

2. 反光鏡

與哨子一樣,同樣是在求救時引人注意,但作用略遜於哨子,亦沒有統一的訊號。好處是無論是否背著聲源,都能見到訊息。

3. 收音機

在手機沒有訊號時,收音機就可發揮作用,第一時間接收外間的訊息,如天氣狀況及轉變等,可令大家及早作出相對應變。

4. 緊急食物

以高熱量為主,如朱古力、花生糖、葡萄糖等,在危急情況可補充熱量,維持身體機能。

5. 後備食物

有人稱為「口袋糧」或「路糧」,作用主要是應付誤時誤點,無法準時到達目的地,或突發情況下無法生火。食物以飽點、餅乾等,用以充飢。

6. 急救包

應付隊員受傷,詳細物件及用法詳見另篇章。注意的是要定期檢查,更換過期藥物。

7. 暴寒袋

用作嚴重失溫時包裹身體,以防患上低溫症。暴寒袋的顏色要鮮艷突出,令救援人員容易發現。

8. 求救書

當發生意外時,求救書用以記錄肇事的資料,應放在急救包中。

9. 攀山繩

並非為拯救而設,拯救工作必須具有專業知識及訓練。至於這攀山繩,是用作扶持隊員,在崎嶇難行的山路或斜坡,加強隊員信心。攀山繩一般長30米,粗8至8.5mm,並具有安全認證。

10. 通訊器材

泛指對講機,用作隊伍之內溝通。當然手機亦能做到這個功能,但對講機較為可靠。

更深入內容,可參考《山藝讀本》

《山藝讀本》「增訂版」可於各大書局選購

資料來源:《山藝讀本》作者 何偉明

山藝讀本 Facebook 專頁

Fitz 連結: https://fitz.hk/?p=99679

更多:
Fitz Facebook 專頁
[山藝讀本] 攜帶裝備的6大要點
[山藝讀本] 購買登山裝備的5個基本原則
[山藝讀本] 郊野夜行的技巧
[山藝讀本] 天氣對戶外活動的影響
[山藝讀本] 背囊的選擇與背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