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飲食 Diet > [不時不食] 夏天的瓜果

夏天的瓜果_f[按:7月7日為廿四節氣的小暑。民間智慧話,這天要飲冬瓜水,以消暑氣。]

夏季氣溫高,人體丟失的水分比其他季節要多,需要補充大量水份。在這個情況下,植物都聰明地發展出對應的結構,儲存最多的水份,瓜類中的水份最好,它們的共同特點是含水量都在 90%以上。冬瓜含水量居眾菜之冠,高達 96%,其次是黃瓜、金瓜、絲瓜、佛手瓜、南瓜、苦瓜、西瓜等。這就是說,吃了 100克 的瓜類,就等於喝了 90毫升高品質的水。這種水分是經過多層生物膜過濾的天然、潔淨、營養且具有生物活性的水,是任何工廠生產的飲用水所無法比擬的。冬瓜(葫蘆科冬瓜屬)
相信大部分朋友一想起夏天的瓜果,第一個想起的是深綠色皮、橢圓形、很少一個個賣的冬瓜。冬瓜是一年生蔓性草本植物,原產中國南部及印度,現在東南亞地區廣泛有栽培。雖說產於夏季,但為何又叫「冬瓜」呢?其實冬瓜成熟時,表面上有一層白粉狀的東西,就好像是冬天所結的白霜,也是這個原因,冬瓜又稱白瓜。

不過滿佈白霜的冬瓜又真的不常見,可能因為運送過程中,或者擺放久了,令到白霜掉了,不過更有可能的是,人們覺得這些白色粉末髒髒的,菜販乾脆抺得一乾二淨好了(純粹個人幻想)。

冬瓜味甘性微寒,據《本草綱目》記載,冬瓜可治療小腹水脹,利小便,止渴,屬夏天的消暑佳品。除此之外,冬瓜消暑解毒,可以去心火、除煩躁,還有化痰積、止喘咳、消痔瘡、化痘疹的作用,並能清神解酒醉、解輕度海鮮食物中毒。冬瓜的營養成份亦豐富,含有碳水化合物、維生素 B 群、維生素 C 等,也含有鈣、鎂、磷、鐵、鋅等礦物質。但需注意,因冬瓜性質寒涼,脾胃虛寒者、久病未癒、嚴重腹瀉,或病後極為虛寒者還是不宜。

有時我們會揶揄一個人笨拙,會說「大冬瓜」,那究竟冬瓜有多大呢?在宋朝時,鄭清之寫過一首詩《冬瓜》:“剪剪黃花秋後春,霜皮露葉護長身。生來籠統君休笑,腹內能容數百人。”這種大冬瓜,菜市場裡總是切開了販賣,這家買一塊,那家買一塊,不知道一個冬瓜最終進了多少人家的湯鍋。儘管冬瓜自身體形肥大,它有一個能誘惑女生的特性:減肥健體,《本草綱目》有記載:“冬瓜能益氣除煩,欲得體瘦輕健者,則可常食之”。另外,據說用冬瓜瓤煲水洗臉、洗澡,可使皮膚皙,有光澤。吸引吧?

全文作者│劉倩宜@自然脈胳第二期

原文載於TrailWatch徑.香港

更多:
保衛郊野公園系列-石屋山
TrailWatch徑.香港其他文章
Fitz Hiking 行山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